牽制中國 拜登政府緊盯美日韓同盟

牽制中國,拜登政府緊盯美日韓同盟(圖/巴基斯坦政府)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正式上任後,積極重建與傳統盟邦關係、加緊啟動外交工作,繼美國拜登總統與韓國文在寅總統熱線通話,確認美日韓合作關係與日韓關係的改善,對東亞區域和平繁榮與穩定的重要性之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 月 12 日與新接任韓國外交部長的前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Chung Eui-yong)透過電話會談,就美韓關係和朝鮮半島局勢等議題交換意見,雙方也再次確認美韓推動朝鮮半島非核化的密切合作外,並再度強調美日韓合作的重要性。

韓國外交部長尚未更迭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康京和的電話會談上,從雙方對外所發表的對話結果上,韓國外交部強調雙方確認「朝鮮核威脅的急迫性」議題上的緊密合作,強調拜登政府的重點放在儘早重啟朝美非核化談判,以便進行韓美間的合作討論;反之,美國國務院認為雙方對話的重點是韓國外交部刻意未提的「牽制中國的印太戰略概念」,強調美韓同盟與美日韓三邊合作,藉此同盟合作關係向中國施壓。布林肯與鄭義溶的電話會談上,美方再次指出韓美同盟對於印太戰略位置,明確表示韓美日同盟用於牽制中國的重要性,並委婉提醒韓日關係改善的必要性。

美日韓參謀長會談,美國加緊穩固同盟關係(圖/S. Herman (Voice of America)/公有領域)
美國前總統川普時期,美國就一直對日韓不睦進而影響美日韓關係相當頭疼(圖/S. Herman (Voice of America)/公有領域)

拜登政府頻頻表示,重建與盟友的關係將會是外交優先要務。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期間,就駐軍經費等議題與韓日兩個東亞重要盟邦的關係齟齬,川普總統甚而一度脫口考慮是否繼續維持韓日駐軍的必要性,過度著眼於美國片面利益的結果,反而讓中國趁隙運作,中國對韓日政壇的影響力日益坐大。

韓國當地保守派媒體指出,韓美兩國領袖電話會談之前,文在寅總統選擇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韓美外長通話後,韓國外長鄭義溶又與中國外長王毅通電話,雙方強調溝通合作與推動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樣的舉動對於韓美兩國關係的變化可見一般。

參考新聞:
2021/02/12 日経 米韓外相「日米韓協力は重要」 電話協議で確認
2021/02/12 産経 米韓外相が電話会談 ブリンケン氏、日米韓の協力強化の重要性を強調
2021/02/04 日テレ米韓首脳電話会談 日米韓の協力重要性確認
2021/02/04 NHK 米韓首脳が電話会談 日韓関係改善と日米韓協力の重要性も確認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