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夥伴」變「鄰國」 韓國國防白皮書定調韓日關係降格

韓國國防白皮書定調韓日關係降格(圖/韓國總統辦公室)

韓國國防部公布最新 2020 年版《國防白皮書》,清楚明顯的反映著韓日兩國持續冷淡的關係,在闡述有關與周邊國家間交流與合作的章節,有別於上一版2018年《國防白皮書》,將日本定位為地理上相鄰、文化相近,互為親密也是共同合作致力和平與繁榮的「夥伴」,改稱韓日兩國為了東北亞以至於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繁榮,作為「鄰國」理應保持合作,並且將日本的排序排到中國之後,顯然這是代表著韓日關係惡化的刻意降級,迫使美國國防部做出回應,強調韓日兩國為美國在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同盟國,美韓日三國同盟合作應對朝鮮問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彈道飛彈威脅,以及維護區域和平、繁榮與穩定,缺一不可。

所謂國防白皮書主要是指,各國政府國防部定期或不定期的對外公開闡述該國的軍事政策,個別國家的軍事政策與該國周遭國家間的關係脫離不遠,是以此類國防報告書某種程度上,也可以反映該國與周遭國家間的外交態度立場。

此次所公布的白皮書是文在寅政府執政以來的第二本,內容指出日本部分政治領導人挑釁韓國領有獨島主權、 2018 年日本海上自衛隊巡邏機低空飛行威脅韓國軍艦,並片面發表本末倒置的言論,嚴重影響韓日兩國國防關係、2019 年 7 月日方對韓國採取嚴格出口管制限制措施,同樣也成為兩國發展雙邊國防關係的重要障礙。

美日韓參謀長會談,美國加緊穩固同盟關係(圖/S. Herman (Voice of America)/公有領域)
韓國政府曾經一度決定廢止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影響美日韓同盟關係
(圖/S. Herman (Voice of America)/公有領域)

此外,報告書中也提到韓國政府曾經一度決定廢止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的想法,取決於日本方面的態度,今後將堅決應對日本片面恣意的措施。今後將嚴正應對日本歪曲歷史、主張獨島主權等不當行為,但同時也期盼與日方繼續致力於維護韓半島乃至東北亞的和平與穩定。韓國國防部相關人士表示,就這次將「夥伴」變更為「鄰國」以闡述日本的說明,由於日本政府片面採取不當、非理性的反韓措施等,「鄰國」的表述是妥當。

其他有關與周邊國家關係表述的變化,不同於對日本的強硬態度,這次的報告書向中國和朝鮮釋出善意。在與中國的關係中,新版的報告書刪除原先2016年韓國部署薩德反飛彈防禦系統引發與中國關係矛盾的內容,改以文在寅總統就職後舉行韓中領袖高峰會,兩國實現雙邊關係正常化。對於與朝鮮的關係,雖仍保留朝鮮保有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嚴重威脅韓半島的和平與穩定,但刪除了「敵人」的字句,不再以此描述朝鮮政權和軍隊。這樣的改變,應該與文在寅政權已經進入執政後期階段,決定集中最後的政策力道,全力爭取在今年就韓半島和平進程取得進展,為此最大限度地減少對朝鮮不必要的刺激有關。

參考新聞:
2021/02/02 時事通信 「パートナー」から「隣国」 対日関係悪化を反映―韓国国防白書
2021/02/02 共同 韓国白書、日本の表記を格下げ 「同伴者」から「隣国」に
2021/02/02 NHK 韓国 国防白書 日本を「パートナー」から「隣国」に表現変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