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環 call 日本再三向拜登政府確認日美同盟構想

日本再三向拜登政府確認日美同盟構想(圖/U.S. Navy /cc0)

24 日:日本防衛大臣與美國國防部部長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 1 月 24 日與美國拜登新政府就任國防部部長的奧斯汀(Lloyd Austin)進行電話會議。雙方反對中國單方面嘗試改變東海、南中國海現狀,再次確認了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是美國對日本負有防衛義務的美日安保條約第 5 條的適用對象

奧斯汀剛在 22 日(美國時間)就任國防部部長。這次通話是日本內閣官員首次在拜登政府成立後進行的電話會議。

雙方也針對北韓局勢交換意見,有共識要聯手完全廢棄所有大規模破壞性武器及各種射程的彈道飛彈。日本提倡的「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也成為討論的議題,為了維持、強化區域,會以美、日為軸心,強化與區域內外的夥伴國家之間的合作。而在美、日之間成為懸案,日本負擔的駐日美軍駐留經費,雙方也協議未來將以盡速就 2021 年度以後的日本負擔額度達成協議為目標。

岸信夫在會議後向記者強調:「能在國防部長就任後馬上進行電話會議,我認為這顯示了拜登政府重視東亞地區及日美同盟的態度」。

27 日:日本外務大臣與美國國務卿

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 27 日也與拜登政府新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進行首次電話會議。討論的內容大致上與 24 日相同。包含強化日美同盟,合作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以及盡早協議 2021 年度之後的駐日美軍駐留經費。雙方也確認了面對面會談的必要性。對於拜登政府將尖閣諸島列為安保條約第 5 條適用對象的態度,茂木給予高度評價。布林肯也表明「態度沒有改變」。

2020年10月6日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晚餐,由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以及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共同出席。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Public Domain)

28 日:日本首相與美國總統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 20 日就職之後陸續分別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及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進行電話會議。

28 日凌晨,日本首相菅義偉與拜登進行就職後首次的電話協議。雙方在拜登就職前的 2020 年 11 月也曾通過電話。有共識會再強化日美同盟,拜登表明若日本受到他國威脅,美軍會提供「核保護傘」擴大核威懾。雙方也會合作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其他也確認了安保條約第 5 條尖閣諸島為適用對象,以及合作處理北韓非核化和綁架問題。還有強化日美澳印 4 國「QUAD」架構,拜登也對日本貢獻 QUAD 給予高度肯定。氣候變遷及武漢肺炎對策等全球規模的課題雙方也有共識合作,也會協助日本取得武漢肺炎的疫苗。首相對拜登回歸巴黎氣候協議、取消退出 WHO,參加共同購買疫苗分配給開發中國家的 COVID-19 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表示肯定。不過這次會議沒有提到川普要求增加駐日美軍駐留經費的議題。

拜登也邀請日本首相參加 4 月 22 日以視訊會議進行全球暖化相關議題的高峰會。關於首相訪美一事,視武漢肺炎的傳染狀況,盡可能的盡快調整。

會議結束後,首相在公邸前向記者們強調比上一次有更仔細且實質的互動,會與拜登加深關係,並且扎扎實實的進行日美同盟的強化。

每日新聞指出日方原本還擔心拜登政府不會延續川普時期的構想,不過在 24 日和 27 日分別與國防及外交部長的電話會議中,確認到雙方有相同構想並會攜手合作,讓日本政府鬆了一口氣。

相關報導:
2020/12/11 維持印太地區存在感 法軍參與明年日美澳印共同軍演
2021/01/08 日本將在日美高峰會再次確認日本納入核保護傘之下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24 産経 日米防衛相電話会談 バイデン政権発足後初 尖閣への日米安保適用確認
2021/01/27 共同 日米外相、同盟強化で一致 尖閣へ安保条約適用確認
2021/01/28 産経 バイデン氏「核の傘」提供 日米首脳会談で意向 気候変動サミットにも招待
2021/01/28 每日 菅首相、バイデン大統領と電話協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