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神秘秘 金正恩神隱、存在感大幅降低

金正恩2020年現身與朝鮮內政相關場合有 34 件,佔全部比例約 64%(圖/KCNA)

根據專門從事分析朝鮮國營媒體位在日本的公開來源情報機構(Open-source intelligence, OSINT)年度統計資料顯示,截至 12 月27日為止,2020 年朝鮮國營媒體報導領導人金正恩的消息僅 53 次,為其 2012 年正式掌權以來,媒體曝光度最少的一年。年中甚至一度因為金正恩神隱多日不見,傳出其罹患重病危篤,胞妹金與正接位的消息。

從朝鮮官方所公布的報導分析,其中有 34 件是與出席勞動黨會議或視察颱風、豪雨災情有關等的國內報導,其次是彈道飛彈試射或部隊訓練等軍事相關報導有 15 件,與經濟相關者 3 件,對外關係則僅僅 1 次。這裡面與朝鮮內政相關的 34 件,佔全部比例約 64%,相較於去年的 34%,可謂增幅不少。對於金正恩 2020 年在朝鮮境內媒體曝光度大幅降底的原因,各界研判最大可能應該與防範肺炎疫情有關,無論如何要防堵金正恩遭到感染的任何可能。

回顧 2020 年,朝鮮面臨最為嚴峻的情勢,中國爆發肺炎疫情,鎖國中斷僅有不多的外貿往來,經濟發展資源嚴重受限、梅雨季與颱風接踵來的洪災,糧食供應極度短缺、朝美非核化協商進展停滯,聯合國經濟制裁未減反增,在在的不利因素接連襲擊朝鮮貧瘠的經濟發展。朝鮮官方自承面臨建國以來最嚴峻的考驗。肺炎疫情未解,朝鮮閉關鎖國一日難除,經濟困境依舊持續。

金正恩神隱多日露面(圖/朝鮮中央通訊社)
金正恩前陣子神隱多日首露面(圖/朝鮮中央通訊社)

年初,金正恩信誓旦旦要突破聯合國安理會的經濟制裁,孰料因中國武漢爆發的疫情,迫使金正恩下令封鎖邊境,自斷外貿往來窗口。據韓國情報機構表示,前三季的朝中貿易總量相較以往重挫 75%,原物料極度短缺,工廠營運率跌至金正恩上台以來最低水準,民生物資價格飆漲4倍,引發民怨與恐慌。該情報機構分析,倘諾疫情持續到 2021 年,朝鮮將面臨一場堪比上世紀數十萬朝鮮民眾死於飢荒的毀滅性危機。

金正恩已經決定於 2021 年 1 月召開時隔 5 年的勞動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預料將會對國內外局勢進行全面總結,制定未來幾年的對美外交政策與兩韓關係,尤其是經濟發展規劃等重大路線和政策的調整,以應對最嚴峻的挑戰。勞動黨機關報報導,更具傳染性的變種病毒已在韓國陸續發現確診案例,金正恩指示要求更進一步強化防疫工作,在明年勞動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結束以前,全國防疫等級升至超特級,務必全力圍堵病毒入侵境內。

參考新聞:
2020/12/29 TBS 正恩氏、今年の動静報道 過去最少
2020/12/28 読売 金正恩氏の動静報道、昨年に比べ半減…感染防止で活動控える?4月には「重体説」も
2020/12/27 産経金正恩氏の動静激減、過去最少 コロナ警戒、活動自制か
2020/12/27 NHK 北朝鮮 キム委員長の動静 50件余 2012年以来 最少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