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討好金正恩?韓國立法禁止空飄反朝文宣

2019年6月30日金正恩、文在寅、川普於板門店非軍事區面會(圖/美國白宮 Flickr)

韓國國會 12 月 14 日晚間通過《南北關係發展法》修正案,禁止在南北軍事分界線一帶空飄散布印刷品、商品、金錢和其他有價物品到朝鮮境內,並同時限制對朝鮮進行擴音器宣傳廣播。期盼改善南北緊張關係的文在寅政府,在執政黨國會優勢下,強行通過新法禁止對朝空飄、擴音廣播等行為,違者將被處以 3 年以下有期徒刑或 3,000 萬韓元以下罰金。此法引來文在寅政府對國民表現自由過度侵害的批評。

2018 年 4 月,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兩韓領袖會談,共同簽署《板門店宣言》,同意儘快促成兩韓各領域的高階對談協商,並於朝鮮境內開城工業區設立雙方官員常駐的共同聯絡辦公室,促進雙邊官方協商與民間交流順利進行。同時,雙方停止一切相互敵視行為,保證互不侵犯。雙方軍事將領不久也簽署形同宣告兩韓戰爭狀態結束,落實雙方互不侵犯的《九一九朝韓軍事協議》。

北韓對南韓宣傳單(圖/KCNA)
北韓也曾對南韓空傳過宣傳單(圖/KCNA)

2020 年 5 月底,脫北團體在南北軍事分界線附近,對朝鮮空飄反金正恩政權的文宣,金正恩胞妹勞動黨中央組織指導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為此先是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批評來自北方的叛逃者無恥散布侮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與朝鮮政權的文宣,要求韓國政府負起責任採取制止行動,否則將廢除兩韓軍事協議、關閉共同聯絡辦公室、或永久退出朝韓聯合開發計畫,關閉開城工業區與金剛山觀光活動等。不見成效,隨即無預警下炸毀兩韓共同聯絡辦公大樓,並中斷雙方所有通訊管道,同時恢復所有前線駐軍和提升砲兵戰備狀態。韓國總統府為此緊急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討論因應對策。朝鮮半島因兩韓領袖見面會談的和緩氣氛,不料因空飄傳單問題,瞬間升高緊張對峙局勢。

長期以來,逃離朝鮮的脫北者團體與韓國民間人士,經常以空飄氣球的方式散布反朝鮮政權的文宣傳單、收音機或朝鮮極度匱乏的食物與醫藥品,甚至韓國的影視戲劇及流行音樂物品到朝鮮。文在寅政府認為,對朝鮮散發傳單不僅會招致朝鮮軍事挑釁,加劇韓朝緊張局勢,危害國家安全,更是直接對邊境地區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財產等正當權利造成威脅。因此,著手計畫修法禁止像朝鮮空飄汽球散發傳單等。不過立即引來反對聲浪批評戕害國民言論自由,亦且過度屈服朝鮮壓力、迎合對方臉色行事。韓國國內部分輿論認為,韓國禁止散布反朝鮮傳單是藉由限制本國公民來贏得金正恩的青睞,根本是本末倒置的戰略錯誤作法。

參考新聞:
2020/12/15 朝日 韓国、北朝鮮への批判ビラ散布禁止 文政権が法改正
2020/12/15 NHK 韓国 北朝鮮へのビラ禁止の法律の改正案 国会で可決
2020/12/15 Reuters 韓国、北朝鮮体制批判ビラ散布など禁止 国会で法案可決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