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2050溫室氣體零排放 日本加速修法建構碳捕存產業

日本加速修法建構碳捕存產業(圖/Envato Elements)

日本政府為了推廣捕集燃煤火力發電廠等排放的二氧化碳封存於地層的碳捕捉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簡稱碳補存)技術,研究新的法律以利於建構產業環境。目前發展 CCS 產業需要適用多條法規,日本政府擔心這樣會成為企業參與的阻礙,所以目標是要建立一個法體系能夠從頭到尾涵蓋 CCS 產業。推廣並加速 CCS 技術的普及,也是為了實現首相菅義偉提出的「2050 年溫室氣體零排放」。

CCS 技術是將捕集的二氧化碳封存於地底深處孔隙較大的岩層中,來降低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

但是目前沒有關於制訂機器設備的要求和灌注二氧化碳時的安全標準等針對 CCS 產業而設立的法律。必須適用現行的海洋污染防止法等等各式的法律,導致手續繁雜,不僅耗時又費力。而國外已經在修訂 CCS 產業的法規,參與的民間企業也在增加。

CCS 技術在北海道苫小牧市進行了日本國內首次的大規模實驗,截至 2019 年 11 月封存的二氧化碳已達 30 萬公噸。今後會持續花上數年監測二氧化碳在地底封存的狀況,接下來除了要確認安全性以外,會進行儲存技術的研發以及挑選適合的用地,目標在 2030 年以前商業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reload=9&v=NDMdhSLAN8A&feature=youtu.be
碳捕獲與封存(CCS)動畫

另外,從排放出二氧化碳的源頭到進行地底封存的場址之間有一段距離的情況,日本預計將在 2023 年進行以船舶運輸液化二氧化碳的實驗計畫。未來會與美、澳、亞洲各國合作,分享日本的見識等,擴充世界的 CCS 網絡。

現在利用 CCS 消減二氧化碳的成本,1 公噸約為 7300 日圓的高價。日本政府打算下工夫在分離、捕集二氧化碳的技術來降低成本,也加速修訂法規和技術開發,儘快普及。

報呱小教室

二氧化碳捕獲與封存技術
二氧化碳捕獲與封存技術(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是在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氣中以前分離捕獲並儲存於地層中。與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的火力發電廠等配合,可以抑制二氧化碳排放量。根據全球碳捕存研究所(GCCSI)的調查,推估全世界可以封存二氧化碳的量至少也有 7 兆公噸以上,而日本可以封存的量約有 1400 億公噸。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03 産経 CO2地下貯留へ新法 政府法律一本化を検討 民間参入、普及に弾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