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勞動黨黨慶凌晨閱兵秀飛彈 金正恩談到經濟一度哽咽

金正恩提到朝鮮境內的經濟情況時甚至一度哽咽(圖/截圖自BBC中文網)

朝鮮國營電視台 10 月 10 日晚間播放當日清晨預錄,慶祝勞動黨建黨 75 周年在平壤金日成廣場舉行的大規模閱兵儀式,金正恩致詞時表示,為了嚇阻敵對勢力的威脅,將會持續強化我們的戰爭震懾力。隨後展開閱兵活動,期間除展示已公開的多款彈道飛彈,最受矚目的是兩款外界尚未孰知的新款戰略武器,包含朝鮮已命名為「北極星-4」的潛射彈道飛彈,以及比現有「火星-15」洲際彈道飛彈彈體更長、直徑更大,型號未知的新款洲際彈道飛彈,據推測可能遠超出「火星-15」的 1.3 萬公里射程,能夠直接對美國全境構成威脅。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適逢朝鮮勞動黨黨慶,朝鮮極其罕見地於 10日凌晨舉行閱兵儀式慶祝勞動黨黨慶。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上台致詞時表示,將會繼續強化戰爭震懾力,用以遏止敵對勢力對朝鮮國安威脅的防衛措施。其發言保證朝鮮的戰爭震懾力不會用於先發制人也不是針對任何特定一方,但只要任何勢力威脅我們的安全或企圖針對我們發動軍事力量,我們將搶先動用最為強力的攻擊力量加以應對。

金正恩演說中隻字未提美國,但朝鮮與美國 2018 年在新加坡舉行兩國領袖高峰會,並簽屬兩國致力發展朝美雙邊新型關係與共同努力建立朝鮮半島非核化的聯合聲明後,為營造後續非核化談判的和諧氣氛,金正恩承諾停止洲忌憚道飛彈試射與核武試驗,當年朝鮮 9 月 9 日國慶與勞動黨黨慶,便未舉行閱兵或公開展示洲際彈道飛彈。然而,隨著兩國非核化協商進展觸礁、朝鮮重新試射彈道飛彈,恢復舉行閱兵,並展現多款新型戰略武器,明顯的就是針對美國的軍事壓力和經濟制裁。

當天的演說,金正恩除對外發表措辭強硬的戰爭震懾力自衛宣言,提到朝鮮境內的經濟情況時甚至一度哽咽,並數度表示長期受國際經濟制裁、暴雨天災與疫情,使得對於國民經濟發展的承諾未能兌現無法擺脫生活困境,為此感到羞愧與抱歉,也連聲感謝軍方努力因應暴雨和颱風所帶來災情,並且努力防止疫情爆發,為全國無人感染病毒覺到欣慰。

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雙方雖然宣稱兩人之間關係密切,但美、朝兩國之間關係卻未能如兩國領袖私人般的密切,時好時壞。兩國非核化協商進展膠著不前,國際間經濟制裁依舊嚴厲,朝鮮國民面臨經濟困頓之際,朝鮮依然持續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戰略武器。2019 年年底,金正恩預告「接下來全世界將目睹,朝鮮的新型戰略武器」,終於在這次閱兵公開亮相,這款尚未命名且外界也無相關試射實驗消息的戰略武器能否運作,外界雖然充滿質疑,但至少也已引起國際間的關注與擔憂。

參考新聞:
2020/1010 産経 北の夜間軍事パレード 最大級ICBM登場、金氏「抑止力を強化」
2020/10/10 共同 北朝鮮、新型ICBMを公開 党創建75年で軍事パレード
2020/10/11 NHK 韓国軍 北朝鮮の新型ミサイル公開に懸念 米軍と分析進め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