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下達「80日戰鬪」命令:全民勞動拼經濟數字

金正恩下達「80日戰鬪」命令:全民勞動拼經濟數字(圖/KCNA)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 10 月 5 日主持勞動黨中央政局會議,會中宣布全國總動員展開「80 日戰鬪」,集中全國人力與資源全力在 2021 年 1 月勞動黨全國代表大會前,完成各項經濟目標。朝鮮每逢舉行重要政治會議或重要政治期程,事前多半會展開以「戰鬪」為名的短期全國動員運動,強迫全民進行各種勞動工作,以期美化各項社會或經濟指標,並作為政治宣傳之用。1988 年為慶祝建國 40 周年紀念有過「200日戰鬪」、2016 年勞動黨全國代表大會前後有過「70 日戰鬪」和「200 日戰鬪」等,短期間、集中密集性全體經濟生產促進運動。

朝鮮中央電視台報導該項指示時表示,2020 年受到天災與長年受國際經濟制裁所苦,面臨空前的重大考驗和種種挑戰。此外,朝鮮駐聯合國大使金星 9 月底也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我們採取有效的遏止措施,我們國家的抗疫情況現在已經處於安全及穩定的狀態。同時他已指出,朝鮮仍然受到各種軍事威脅,如部署在韓國的隱形戰機或各種核武攻擊威脅,不過我們已經擁有「可靠和有效的戰爭震懾力」可用於自我防衛,未來將改變努力方向,專注於經濟建設發展,我們極需要外界對經濟建設的援助,但聯合國制裁是經濟發展的阻礙。即使如此,金正恩 5 日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同時也決定,主導核武和彈道飛彈開發的勞動黨副委員長李炳哲及人民軍參謀總長朴正天二人,晉升朝鮮人民軍「元帥」軍銜,僅次於金正恩「共和國元帥」。

Kim 金正恩-1(圖/KCNA)
金正恩 10 月 5 日主持勞動黨中央政局會議,會中宣布全國總動員展開「80 日戰鬪」(圖/KCNA)

此外,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資料顯示,2020 年1月底至8月底為止,中朝每個月貿易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平均都銳減七成。朝鮮因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與核武,長年受聯合國安理會經濟制裁影響,對外經貿高度倚賴中國。然而,1 月中國爆發疫情後,朝鮮為防疫封鎖邊境並斷絕與中國間的人員往來。朝鮮官方雖然仍宣稱其國內無任何確診案例,但疫情影響朝鮮與中國間的貿易往來,對於朝鮮經濟的衝突自不在話下。據美國農業部(USDA)國糧食安全評估報告指出,朝鮮今年恐將陷入 1997 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萎縮,疫情對朝鮮經濟的衝擊恐將延續至 2030 年。

參考新聞:
2020/10/06 共同 北朝鮮が「80日戦闘」決定 来年1月党大会へ労働強化
2020/10/06 産経 金正恩氏が「80日戦闘」号令、苦境脱却へ国民総動員
2020/10/06 日経 1月党大会へ「80日戦闘」 北朝鮮、経済建設に総動員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