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華為禁令 三星電子獲美電信龍頭高額5G訂單

受益華為禁令 三星電子獲美電信龍頭高額5G訂單(圖/GFDL/CC BY 3.0)

韓國三星電子 9 月 7 日宣布,接獲美國行動電信龍頭 Verizon 總值約 66 億美元的 5G 設備訂單,該銷售金額相當於三星電子行動基地台業務年營業額的 1.6 倍。在行動通訊基地台設備領域,中國華為技術擁有最高的市場占比,但在美中高科技領域衝突的背景下,有越來越多國家轉而避免使用華為的基礎設備。三星電子在 2019 年行動通訊基地台的全球市佔率排名第五,歸功於韓國 5G 通訊發展早與商轉有成,以及美國擴大華為禁令,韓國三星擊退瑞典愛立信 Ericsson 與芬蘭諾基亞 Nokia,取得美國電信龍頭的高額訂單。

韓國於 2019 年上半年正式啟動 5G 商轉,目前正加緊腳步佈建全國的 5G 行動通訊網路。三星利用在本國的自身佈建經驗,加快海外市場佈局。三星電子一直以來就是美國電信巨頭 Verizon 的設備供應商之一,2020 年年初甚至收購美國網路系統研發公司,為拓展美國的 5G 業務做出積極準備。自從三星電子數年前開始布局網路事業,與瑞典愛立信、芬蘭諾基亞、中國華為技術與中興通訊,相互競爭通訊設備的全球市場以來,該筆訂單是三星電子目前獲得的最大一筆 5G 設備合約,契約期間將到 2025 年 12 月底,主要內容包含 5G 基礎設備銷售、安裝與維護,合約金額相當於該公司 2019 年年營額的 3.5%。

川普政府針對中國在高科技領域的反制行動一波接著一波,除敦促友邦加入制裁圍堵行動,2020 年 4 月首佈揭櫫「乾淨網路」計畫,初期鎖定 5G 網路,將中興通訊與華為技術等中國業者列為拒絕往來戶,國務卿蓬佩奧於 8 月更進一步針對電信營運商、應用程式商店、應用程式、雲端系統,與海底電纜,擴大啟動「乾淨網路」計畫,以確保美國公民與企業的隱私與數據資料免受中國共產黨監控和其他惡意實體的侵擾,降低潛在國安風險。針對華為限制禁令,日本、英國、印度和澳洲等美國盟邦,都已相繼宣布在 5G 基礎設備供應商中將華為剔除。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佈「乾淨網路」計畫(Clean Network Initiative)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為了反擊美國指控中國利用中企監控海外個人隱私,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8 日在「全球數位治理國際研討會」上,譴責「個別國家」以清潔為名向別的國家潑髒水,以安全為藉口對其他國家先端企業進行全球圍剿,分明就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徑,暗批美國川普政府,並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呼籲全球共推數據安全。分析指出,中國所提出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一方面是為了解決美國與其它國家對中企的疑慮,另一方面似乎也暗藏企圖主導國際數據安全標準建立者的意欲。目前為止,該倡議將如何實施與監督,是否已有任何國家或組織簽署該倡議,均不得而知。

參考新聞:
2020/09/07 日經 サムスン、5G基地局で7千億円受注 米ベライゾン
2020/09/07 Bloomberg サムスン、ベライゾンから約66億ドル規模の受注獲得-5G関連で
2020/09/08 NHK 中国 データ取り扱いの国際的なルール策定を主張 米に対抗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