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重啟WTO爭端解決程序 日韓貿易戰硝煙再起

安倍晉三、文在寅、日韓(圖/日本首相官邸官網/報呱再製)

對於日本 2019 年 7 月針對半導體關鍵原物料實施出口管制,韓國政府表明決定重啟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程序。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貿易投資市長羅承植在記者會上批評,日本政府無意解決懸而未決問題,雙方對話毫無任何進展。2019 年 11 月下旬雙方同意暫停爭端解決程序的條件就是雙方維持對話協商,但韓方認為已應日方要求做出國內相關改善措施,而日本在 5 月底期限前無任何相對應作為,韓國政府判斷日方無誠意循此管道解決問題,因此決定重啟世貿組織下爭端解決程序。

日本政府認為韓國對可轉軍用物資管制不力,導致日本國安風險疑慮,故自 2019 年 7 月開始針對三項半導體關鍵原料實施嚴格出口管制程序及相關措施。韓國認為這是日本政府針對韓國法院對於二戰時期強制徵用勞工問題,日本企業需賠償判決的片面經濟報復行為。同年 9 月韓國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貿易爭端解決程序,並以廢除《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要求日方撤回管制措施。

二戰時期徵用工問題成為去年以來日韓關係急遽惡化導火線,日方譴責韓國不遵守條約承諾,強硬祭出貿易管制手段要求韓國政府介入解決法院的賠償判決,韓國隨後採取多項應對措施,並循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要求成立調查小組進行斡旋調解,也一度讓韓國決定終止雙方間軍事合作協約,最終因美國介入施壓才迫使韓方暫停廢止《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同時也中斷向世貿組織提起的爭端解決程序,由雙方自行對話協商解決之道。歷時半年左右的對話協商,韓方為此修改相關貿易法規,積極改善日方所舉妨礙國安風險疑慮事項,但日方文風不動仍維持嚴格出口管制,韓國對此焦急與無奈日方消極面對,顯見透過雙方自行對話解決之路日遠,決意在世貿組織再次發起攻勢。

參考新聞:
2020/06/02 共同 韓国、WTO手続き再開へ 輸出規制「日本は解決意思ない」
2020/06/02 日經 韓国がWTO提訴手続き再開「日本、問題解決の意思なし」
2020/06/02 NHK 韓国 WTOへの提訴手続き再開 日本の輸出管理強化措置で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