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領袖對談破冰 未溶冰

2019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圖/日本首相官邸官網)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文在寅共同出席 12 月 24 日在中國成都舉行的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三位領導人合意確實履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共同合作推動並支持美朝繼續對話解決朝鮮問題。除共同合作應對朝鮮問題外,也重申 2019年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峰會(ASEAN Summit)聯合聲明,共同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於 2020年完成簽署目標,並將加快中日韓三國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進展。

中、日、韓三國關係因歷史問題時而競爭時而合作。目前由於貿易衝突及朝鮮半島非核化的共通議題,這次的三國領導人會議無疑是三方各自尋求突破雙邊僵局關係的機會,尤以日韓關係特別受到矚目。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時隔年餘月終於又坐下來舉行正式會談,就兩國間懸而未決的問題進行對談。雖然雙方就繼續對話達成共識,不過作為日韓關係惡化導火線的二戰時期強制徵用勞工判決問題仍看不到解決方法,日韓關係距離重回常軌似乎還有段距離。

安倍晉三與文在寅於2019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圖/日本首相官邸官網)
安倍晉三與文在寅於2019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圖/日本首相官邸官網)

為營造安倍晉三與文在寅坐下對話的條件,雙方私下協商確認雙方讓步內容,韓國在《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上向日本讓步,日本在輸出管理措施上向韓國讓步。甚而顧慮到國內輿論因素,日韓雙方還確認同時發布讓步的消息,以避免遭各自國內輿論批評軟弱外交。 就在 11 月 22 日,日本經濟產業省就對韓出口問題宣佈將重啟雙方貿易管理局長層級對談的當天傍晚,韓國政府幾乎同時宣佈繼續維持《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除此之外,在即將舉行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的 12 月 20 日,日本政府宣布鬆綁部分半導體原物料的輸出管理措施,韓國總統府也宣布將於 24 日舉行日韓領袖會談,為雙方營造「不分勝負」的局面。整場原訂進行半小時的談話最後延長十餘分鐘,雖然如此,雙方要邁向關係改善的道路依然艱困。據韓國媒體報導,韓國憲法法院將於 12 月27 日就 2015 年為解決慰安婦問題雙方簽署的《日韓慰安婦問題協議》是否違憲作出判斷,屆時韓國憲法法院倘若做違憲判斷,日韓距離關係改善關係恐又將更加遙遠。

參考新聞:
2019/12/24 共同社 日中韓首脳会談、合意文書を発表 RCEP交渉で進展目指す
2019/12/24 NHK 日中韓首脳会議 安倍首相「3か国連携 より一層深める機会に」
2019/12/25 日経新聞 日韓首脳、互いの主張を確認 根本解決への道遠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