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擬設軍事熱線互信機制

時隔 10 年,日本防衛大臣再度訪問中國進行兩國防長會談。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在會談上提及,日方對中國近來軍事力量發展表示關切,另一方面雙方也對相互深化理解也達成共識。日本防衛省計畫盡早建立日本自衛隊與中國解放軍間的熱線以強化雙方互信。以避免自衛隊與解放軍間在東海或南海發生意外衝突。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訪中前,才在卡達出席國際會議時,高分貝批評中國在南海與東海的軍事活動,對中國舉動表示擔憂並聲稱任何國家不應以軍事力量拓展勢力。中國在南海的做法不符合現行國際秩序,同時指責中國快速軍事擴張的過程充滿不透明,並宣稱國際社會必須採取行動應對,當某些國家利用軍力擴大自己勢力範圍的行動時,必須迫使侵略者付出代價。由於河野太郎被視為安倍晉三的接班人之一,日中關係近期有升溫之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擬於 2020 年 4 月訪日,因此河野的強硬表態也引發各界格外關注,倒是中國方面未對其發言表示任何置評。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圖/日本防衛省)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圖/日本防衛省)

魏鳳河與河野太郎雙方,除就自衛隊與解放軍的防務交流達成共識,也確認雙方將擴大國防事務部門間的高層對話。雙方認為加強溝通有助於交流和對話、推動雙邊國防事務領域交流也能提高透明度增進互信。此外,就朝鮮局勢也確認將為朝鮮半島非核化展開合作,並商定將協調魏鳳和 2020 年訪日事宜。

儘管日、中兩國政府正在摸索建立更為積極的安全互動關係,但兩國在國防安全議題上仍有諸多歧異與矛盾,特別是在海洋安全領域。河野在會談上便提到,日本政府對中國公務船艦、飛機頻繁在尖閣群島周邊活動表達「嚴重關切」要求中方作出改善。甚至就香港局勢問題,河野也傳達日方希望藉由和平對話予以解決的重要性,維持區域穩定與安全的高度期待。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19 NHK 防衛省 中国軍とのホットライン開設など 信頼醸成図る考え
2019/12/18 日経新聞 防衛相10年ぶり中国訪問 「尖閣に懸念」伝達 中国国防相、20年訪日へ調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