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犯美國主權!美司法部大動作起訴中國海外警察局代理人、34名中國公安部人員、網軍滲透犯罪

美國司法部大動作掃蕩在美中國勢力的犯罪行為  圖/Envato Elements

美國司法部 4 月 17 日公告,有兩名住在紐約的中國裔人士涉嫌在曼哈頓經營中國海外警察局遭到逮捕起訴。就在同一日,美國布魯克林聯邦法院起訴 34 名中國公安部人員,因他們涉嫌脅迫騷擾居住在紐約及美國各處的中國海外僑民。這些都是美國司法部檢察體系欲打擊中國政府的「跨國鎮壓」計畫的一系列司法動作。

前案的兩名中國裔被告分別是住在布朗克斯區(Bronx)、61 歲的盧建旺(“Harry” Lu Jianwang,音譯),以及住在曼哈頓區(Manhattan)、59 歲的陳金平(Chen Jinping,音譯)。他們 17 日上午在紐約市家中遭到逮捕,下午就立即出庭應訊。他們被控祕密成為中國政府代理人並管理海外警察局,且在聯邦調查局(FBI)探員前往調查時銷毀與中國公安部往來的通訊證據、妨礙司法。

61歲盧建旺(前中)2023年4月17日遭逮捕,他涉嫌於曼哈頓唐人街地區運作一間中國「秘密警察局」。
圖/中央社

後案的 34 名被告年齡分佈從 26 歲 到 52 歲,英文和中文姓名均被公開在美國司法部網站上。他們被控在美國國土進行跨國鎮壓計畫,目標是中國政府眼中的海外異議人士,像是倡議中國民主的民運人士等。儘管遭到起訴,所有被告據信都居住在中國,因此成為美國政府追捕的對象。

中國海外警察局長臂執法.跨國鎮壓

布魯克林最高聯邦檢察官皮斯(Breon Peace)在記者會中表示:「這次起訴揭露了中國政府在紐約市中心設立一間秘密警察局,公然侵犯我們國家的主權。」「我們不能也不會容忍中國政府迫害在美國尋求庇護的民主運動人士。」

FBI 負責反間諜部門的代理助理局長羅諾(Kurt Ronnow)提到:「中國公安部自認可以透過在美國領土上建立一個祕密的非法警察局就可以顛覆我們的法治,這實在是太離譜。」「這個案件強烈的提醒我們,中國將不惜一切代價使人們屈服於他們的意志,壓制他們不想被外界聽到的訊息。聯邦調查局將致力於保護在美國的每一個人,反對任何破壞我們民主自由的行徑,我們將會追捕所有觸犯法律的外部勢力及在地協力者。」

今天的行動發出一個強烈訊息,我們不會允許中國官員違反美國法律或是恐嚇、騷擾,甚至監視美國的任何人。

美眾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中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和民主黨首席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
紐約市曼哈頓下東城華埠的東百老匯大街,是福建移民聚居地,這裡也有「福州街」之稱。
根據人權團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深入調查發現,一間被當作是「警僑服務站」的中國海外警察局就座落在圖中的拉麵館樓上。
圖/Google Street View

檢察官表示,在 2015 年習近平訪美期間,盧建旺參與策劃反示威活動,並協助搜尋一名住在加州的中國民運人士。2018 年,盧建旺還參與一名據稱是中國逃犯返回中國。受害人表示,他和他分別住在美國和中國的家人都曾多次被暴力威脅,逼迫他返回中國。他和陳金平兩人在 2022 年代表中國公安部福州分局在紐約曼哈頓唐人街的「長樂公會」辦公大樓佔據一整層,開設實為海外警察局的「中國公民服務中心」,中國駐紐約領事館的成員在該處成立後還曾訪問過,該警察局在知道被 FBI 盯上後於 2022 年秋季關閉。盧曾擔任紐約長樂公會會長,而陳則是秘書長,他們兩人都沒有向美國司法部登記為外國政府代理人。

盧建旺和陳金平 17 日在布魯克林(Brooklyn)聯邦法院首次出庭後,分別以 25 萬美元(約新台幣 762 萬元)和 40 萬美元(約新台幣 1,219 萬元)交保,且不得在中國領事館或使團的 800 公尺範圍內移動,也不得與同謀交流。兩人皆未提出抗辯。若被告涉嫌擔任中國代理人的罪名成立,將面臨最高 5 年刑期;另外妨礙司法的指控最高將可判處 20 年監禁。

61歲盧建旺(右)17日遭逮捕,他涉嫌於曼哈頓唐人街地區運作一間中國「秘密警察局」。
圖/中央社

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助理部長歐森(Matthew G. Olsen)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透過其公安部門在紐約市建立了一個祕密鎮壓基地,來監視和恐嚇異議人士和批評中國政府的人。中國的行動遠遠超出了可接受的範圍,我們堅定捍衛所有生活在我們國家的人的自由,使其免於專制鎮壓的威脅。」

中國公安部成員涉嫌大量開設假帳號恐嚇異議人士 散布假訊息帶風向

美國布魯克林最高聯邦檢察官皮斯、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助理部長歐森、FBI 負責反間諜部門的代理助理局長羅諾及 FBI 華府辦公室副主任桑德柏格(David Sundberg)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布魯克林聯邦法院 4 月 17 日起訴 34 名中國公安部人員。

在起訴書中載明,中國政府部署了一支網軍,「中國公安部 912 專項工作小組」(MPS 912 Special Project Working Group),在網路上成立一個「巨魔農場」(troll farm)。這個小組專門進行中國政府的跨國鎮壓計畫、攻擊在美的中國海外異議人士及民運人士,並在網路上散播不利於美國的假資訊及大外宣,挑起社會對立。

由中國公安部總部所指示散布的大外宣和官方敘事包括: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中國政治制度是如何的優於民主制度、美國國內和外交政策、香港和新疆人權問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謀殺案所引起的示威事件,以及武漢肺炎大流行等。

歐森表示:「這些案件表明,中國政府會為了壓制和恐嚇行使基本人權來反對中國迫害的美國人到什麼樣的程度,包括非法利用一家總部設在美國的科技公司。」「這些行徑都觸犯了我們的法律,是對我們的民主價值和基本人權的侮辱。」

羅諾表示,這些被告在網路上散播大外宣,破壞美國人對民主制度的信心。在另外一個案例中,他們還破壞美國線上會議用戶的言論自由。他指的是先前切斷 Zoom 天安門線上追思會的前科技業員工。

桑德柏格表示,中國共產黨再度恐嚇、騷擾和鎮壓在美的中國異議人士,而在美國,言論自由是我們民主的基石,FBI 將致力捍衛每個人自由發言的權利,而不必擔心被中共報復。這次的調查相當負責,而這也代表著中國公安部透過美國,利用社交平台和創設大量社交媒體假帳號,來審查政治和宗教言論並加以壓制。

中國政府利用網軍進行數位跨國鎮壓和大外宣
圖/ASPI

被起訴的 34 名被告都在「中國公安部 912 專項工作小組」,他們在北京一處公安部機構中工作。工作小組的內容包括影響和創造美國和世界各地的公眾對中國政府、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人的看法。他們在多個社交媒體平台上開設大量假帳號,並宣傳對中國政府和中共有利的敘事,同時批評攻擊中國的敵人,包括美國以及海外中國異議人士。他們也針對這些異議人士和民運人士進行威脅、騷擾和恐嚇。

▋中國公安部網軍交戰守則

FBI 在調查中取得一份發給工作小組新成員的作戰守則,詳細說明如何透過以臨時的電子郵件創立和維護社交媒體假帳號、發布中國政府的官方內容,以及與其他線上用戶互動,以避免出現該小組的假帳號「淹沒」特定社交媒體平台的現象而漏餡。

這些假帳號還會自稱是美國人,目的是要讓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的美國用戶造成錯誤印象,認為美國社會上也有不少支持中國政府和中共的立場和政策。工作小組還會追蹤這些公安部成員的表現,並獎勵那些不被社群媒體官方或其他用戶發現、成功創設多組假帳號的成員。

調查發現,公安部直接向工作小組成員發布官方指示,要求他們根據某些主題撰寫文章或製作影片,例如針對中國海外民運人士的活動或美國政府政策等。而根據公安部總部的長期命令,工作小組利用大量的社交媒體假帳號騷擾一位著名的異議人士,甚至還對其發出死亡威脅,並要求美國當局逮捕這位受害者。

第三案起訴內容

同樣在 17 日,檢察官起訴了 10 人,其中包括 8 名中國政府官員,以他們涉嫌指示美國電信公司(據報導為 Zoom)前高層壓制異議人士。美國檢察官曾在 2020 年指控 Zoom 公司的一名中國裔高層朱利安.金(Julien Jin)與中國公安部和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直接合作並接受來自中國的命令」。這 8 名中國政府官員分別為 6 名公安部人員和 2 名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成員。

在Zoom上舉辦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31 週年的視訊紀念活動
圖/擷取自人道中国周锋锁 Zhou Fengsuo影片

此外,工作小組成員也多次採取積極行動,讓民運人士和異議人士的線上會議受到干擾。例如,小組成員透過聊天室平台的聊天功能發布針對參與者的威脅訊息,破壞民運人士透過視訊會議紀念天安門大屠殺事件的活動。另外還在由中國民運人士所發起、以反共為主題的視訊會議上,以吵鬧的音樂和低俗間叫聲蓋過視訊會議的聲音,同時威脅與會的民運人士。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4/17 Department of Justice Two Arrested for Operating Illegal Overseas Police Station of the Chinese Government
2023/04/18 Financial Times Two charged in New York with running secret ‘police station’ for China
2023/04/17 U.S. Attorneys Eastern District of New York 34 Officers of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National Police Charged with Perpetrating Transnational Repression Scheme Targeting U.S. Residents
2023/04/19 The Diplomat What Are China’s Alleged ‘Secret Overseas Police Stations’?
完整起訴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