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聯盟噩夢?美國五角大廈機密文件遭竊並公開

圖/Envato Elements

近日社群媒體出現了一批關於美國國防部評估烏克蘭、中東、中國、印太等區域的國安機密文件,這件事讓五角大廈甚感震驚,並承認有機密文件洩漏,但未能證實這些文件的真實性。美國官員表示,洩露的規模以及文件本身的敏感性可能會造成巨大的破壞。一位高級情報官員稱這次洩密事件是「五眼聯盟的噩夢」,因為聯盟內的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和加拿大共享大範圍的情報,而且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已知的外洩規模可能高達 100 多份文件。

其中一批遭洩密的文件中有一張日期為 2 月 23 日的投影片被標記為「Secret/NoForn」,這意味著該投影片本身不打算跟他國共享。此外,這些文件的標記顯示這是來自美國印太司令部(U.S.Indo-Pacific Command)負責情報的 J2 部門。美國官員 4 月 7 日早些時候證實,有關烏克蘭的文件是五角大廈為高級領袖製作關於戰爭每日情報簡報的一部分,其中包含對烏克蘭防空能力評估,例如以目前使用速度,烏克蘭的 S-300 防空系統會在 5 月 2 日前用完。

然而,4 月 7 日的前一天,美國政府官員才剛表示,正在查疑似烏克蘭情報遭外洩。但到 7 日下午,就在五角大廈和國家安全機構的官員正在調查出現在推特和 Telegram 上文件的來源時,另一份文件出現在匿名聊天網站 4chan 上。4chan 的文件是一張地圖,顯示烏克蘭東部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的戰場狀況回報,這裡是俄烏激戰數個月的城市,這批文件還包括對俄羅斯傷亡人數的估計和烏克蘭可用的西方武器系統清單。

美國涉嫌監聽敵國和盟國官員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批文件最早出現在社交平台 Discord 一個只有十幾名成員的群組裡,這是一個分享迷因、笑話和一些涉及種族歧視對話為主的群組。其中一個匿名成員 1 月時開始上傳這些文件的照片,其中許多文件都標註「最高機密」字樣,內容涉及美國滲透俄軍取得軍事計劃,以及美國監聽以色列、南韓、烏克蘭等盟邦官員,以及其他各種情報,這些文件似乎有數百份。3 月初有網友將其中的數十份文件轉發到成員較多的群組,隨後再有至少 10 份被轉發到更大的遊戲麥塊(Minecraft)討論群組。然後,一直到 4 月初才有人把部分文件轉發到 4chan 上後,這批文件才逐漸受到重視,其後再有一位使用俄語的人轉發一份修改後的文件到 Telegram。而到了 4 月 7 日才由《紐約時報》首次報導。

美國司法部表示已對洩密事件展開調查,並正在跟國防部溝通,但拒絕進一步置評。《紐約時報》報導,有幾個國家安全機構的官員在未公開場合承認,他們急於尋找洩密源頭,網站上的機密文件可能會源源不斷地流出。有關烏克蘭軍隊的文件會以照片的形式出現,這些圖表包含預期的武器交付、部隊和營的兵力以及其他計劃。五角大廈官員承認它們是正式的國防部文件,但副本的某些部分似乎跟原始格式有所不同。例如,修改後的版本誇大了美國對烏克蘭戰爭死亡人數的估計,而低估了俄羅斯軍隊死亡人數的估計。一名官員表示,這些洩密文件很可能並非來自烏克蘭官員,因為他們無法獲得帶有五角大廈聯合參謀部辦公室印記的具體計劃。另一位官員表示,要確定這些文件是如何洩露的,首先要確定哪些官員可以接觸到這些文件。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外洩的機密文件並不是從網路洩漏出去,而是有人偷竊實質機密文件,而這些機密情資約有一千人有管道可以取得。奧斯汀誓言「就算把每顆石頭都翻過來找」也要找出偷竊機密文件的小偷。
圖/@SecDef

嚴重國家安全漏洞 亦或是資訊戰?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目前外洩的機密文件真實性尚無法確認,但至少有一份文件疑似遭竄改過,以讓烏克蘭死傷數字大過俄羅斯的死傷人數,而原版係指俄羅斯死傷大過烏克蘭,該文件甚至提及烏克蘭軍隊處境比北約對外界承認的嚴重許多。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認為這些文件是假的,跟烏克蘭的計畫沒關係。烏克蘭國民警衛隊營長 Yurii Bereza 中校對洩密消息不以為然,他說:「因為資訊戰已經變得很激烈,以至於我們再也無法確定哪些是真相,哪些是謊言。我們正處於戰爭的某個階段,資訊戰有時甚至比前線的直接衝突更重要。」

國防部前資深官員穆洛伊(Michael Mulroy)表示,機密文件的洩露代表著有嚴重的安全漏洞,這可能會阻礙烏克蘭的軍事計劃。他說:「由於其中許多是文件『圖片』,看來這是有人蓄意洩密,希望破壞烏克蘭、美國和北約的努力。」另有分析師認為這只是冰山一角,越來越多的洩漏文件還會包括關於中國、印太、中東和恐怖主義的敏感投影片。其他標記表明還包含有來自其他機構的材料,例如國務院情報部門、國防情報局、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和國家安全局。這也意味著它們是由美國而非盟邦洩露。穆洛伊說:「現在焦點是這是美國的洩密事件,因為許多文件只有美國有。」前聯邦調查局高級官員史谷勒(Joshua Skule)表示,調查洩密事件現在是聯邦調查局的首要任務之一,調查人員正在追是誰有權查閱這些資訊,以及是誰有動機會去公開承包公司 Bow Wave。

追踪俄羅斯資訊網絡的 FilterLabs AI 執行長 Jonathan Teubner 表示,雖然親克里姆林宮的聲音稱洩密事件是美國或烏克蘭的資訊戰,但他的團隊認為這可能是俄羅斯的行動,旨在於美烏兩國之間播下不信任的種子。前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萊佩(James Clapper)說:「這似乎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安全漏洞,這可能對美國以及許多朋友和盟友造成非常大的損害,我確信(政府)正在動用所有資源要找出是誰在洩露這些敏感資訊的。美國情報和軍事官員在遇到這種情況後,通常會收緊(對機密文件的查閱)權限,但隨著時間的過去,這些限制會變得繁瑣且效率低下。更大的問題是首先要阻止有問題的人查閱,收緊(管理)程序並不會真正解決根本問題。」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警告說,鑑於五角大廈和司法部正在進行的調查,現在判斷洩密造成的損害有多嚴重還為時過早。

參考來源:
2023/04/07 The New York Times New Batch of Classified Documents Appears on Social Media Sites
2023/04/08 CNN DOJ opens investigation into leaks of apparent classified US military documents
2023/04/09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New Details on Intelligence Leak Show It Circulated for Weeks Before Raising Alar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