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打造跨洲海底電纜網路 抗衡美國

美中積極在海底光纖電纜系統上競爭  圖/報呱製圖

路透社 4 月 6 日報導,中國國有電信公司正在開發一條價值 5 億美元的海底光纖電纜網路系統,這個光纖網路預計將連接亞洲、中東和歐洲地區 —— 打算與另一條美國支持的電纜計畫相抗衡。中國這個計畫也表明著北京和華盛頓之間愈來愈激烈的科技競爭,很有可能會帶來網路結構的撕裂。

今年 2 月 2 日和 8 日短短 6 天之內,台灣與馬祖間的 2 條海底電纜先後遭到中國漁船和貨輪扯壞,造成馬祖及台灣少部份用戶網路斷訊。這兩起事件也引起台灣國安隱憂,對此,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國安專家布勞(Elisabeth Braw)就認為,台馬海纜中斷很可能是中共刻意對台騷擾,或者更進一步針對「封鎖台灣聯外通訊」進行演練。布勞撰文表示:「海底電纜受損並不罕見,但短時間連續失去兩條電纜,若非運氣真的很差,很有可能不是巧合」。

北京打造「香港–中東–歐洲海底電纜系統」

有四位了解中國最新海底電纜計畫的知情人士對路透社表示,中國的三大電信商: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和中國聯合網路通信集團(中國聯通),正合力籌備這個「EMA 海底電纜網路計畫」(EMA 係指歐洲–中東–亞洲)。這個光纖網路系統預計將連接香港到中國海南島,然後一路到達新加坡、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和法國,而目前這些資訊都還是未對外公開的商業機密。

爆料者還透漏,這項工程預計將由中國華海通信(HMN Tech)承攬鋪設,他們同時也獲得中國國家補貼來打造海底電纜。華海通信的前身就是「華為海洋」(Huawei Marine Systems),在 2019 年華為為躲避美國的審查和制裁遂出脫其在華為海洋的所有持股給江蘇亨通光電,其後華為海洋就變成了現在的華海通信。從華為海洋到華海通訊,CEO 一直是毛生江,他曾在華為任職過 13 年,在轉戰到華為海洋之前是華為副總裁。

華海公司的官網還公布今年 1 月 17 日與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的聲明,準備進一步拓展境外業務的合作。華海通信掌握來自華為的光纖網路通訊設備和智能管理系統等技術,以及亨通光電多年承攬海底電纜設備打造的經驗,目前正在為中國打造一個連接東協國家的國際海底電纜。

中國透過國際海底電纜加深在東協的影響力

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等公司已於 2022 年 5 月 12 日宣布計劃合作鋪設 SEA-H2X 國際海底電纜網路系統,目標串連連起中國與東協國家之間的通訊影響力。 SEA-H2X 將連接香港、中國海南島、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地,進一步可延伸至越南、柬埔寨以及印尼,建成後將大幅提升亞洲區域內的網絡連接性。 SEA-H2X 由國際海底電纜聯盟成員共同運營,由華海通信承包打造。

中國與東協國家之間的光纖網路系統 SEA-H2X
加強香港與東南亞國家的通訊連接。SEA-H2X由國際海纜聯盟成員共同運營,由華海通信技術有限公司(HMN Tech)承建。
圖/中國移動國際

路透社曾於 3 月底專題報導美國政府擔憂中國政府竊聽網路數據,在過去四年間成功的阻擋部份的中國海外海底電纜計畫。華盛頓還阻止了 Google、Meta 和亞馬遜等公司計畫中的私人海底電纜許可證,這些光纖電纜原本預計連接美國和香港。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在 2020 年 4 月 8 日就曾以國安疑慮為由,否決 Google 公司使用美國連接香港的海底光纖電纜,但同時批准使用連接洛杉磯和台灣之間的海底光纖網路系統。美國司法部早一步指出,美國與香港之間的直接電纜連線,會對美國國家安全及執法利益構成重大風險,這個看法亦獲國土安全部及國防部支持。

由於此一決定影響了香港的互聯網樞紐地位,SEA-H2X 這條光纖電纜系統預計將在 2024 年商用,屆時不但推動東協國家的 5G 數位化網路建設,更增加香港和新加坡兩個國際通訊樞紐的電信網路實力。

美中競爭態勢將持續 中國擴張打造全球電信帝國

這些容易受到間諜行為破壞的海底電纜,已成為美國和中國之間不斷升級的競爭態勢中的影響力武器。而這樣的競爭很可能決定未來幾十年經濟和軍事先進技術的主導權。

中國主導的 EMA 計畫直接與美國公司 SubCom LLC 正在鋪設的 SeaMeWe-6(東南亞-中東-西歐 6 號)海底電纜槓上,SeaMeWe-6 電纜預計從新加坡連到法國,途經巴基斯坦、沙烏地、埃及和沿線數國。

SeaMeWe-6 聯合集團原本也包括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及數個其他國家的電信業者,且最初選擇由華海通信負責建造和鋪設。但是去年在美國政府介入後,成功使得這宗國際招標案改由 SubCom LLC 得標。美國政府的突襲行動包括向外國電信公司提供數百萬美金的培訓補助,來換取他們轉向選擇 SubCom LLC 而不是華海通信。美國商務部更在 2021 年 12 月制裁華海通信,並表示華海打算獲得美國技術來幫助中國人民解放軍現代化。這也使得華海通信所打造的海底電纜所有者無法向他們的最大用戶,美國科技公司,出售頻寬。

整體來看,中國政府不但沒有在美中競爭之際放棄海底電纜影響力,反而在這幾年更積極向外擴張,從上述兩個計畫來看,中國政府不僅著眼於東協和 RCEP 國家,還更積極的打造新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基礎建設。目前已知上述中國的主要電信集團已和 4 家電信公司簽署了合作備忘錄,這些公司分別是法國的 Orange SA 公司、巴基斯坦電信公司(PTCL)、埃及電信(Telecom Egypt)以及沙烏地阿拉伯的 Zain 公司。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此表示,美國支持自由、開放和安全的網路環境。各國應該要優先考慮安全和隱私,將不值得信賴的供應商「完全排除在無線網路、地面和海底電纜、衛星、雲段服務和數據中心之外。」但是國務院沒有提到華海電信或中國,或是是否將勸說外國電信公司不要參與 EMA 計畫。

全世界的海底電纜分布圖
圖/Fiber Atlantic

▊各國連海底電纜選擇也要選邊站了嗎?

參與 EMA 計畫的爆料人士告訴路透社,這個海底電纜計畫將使中國在與美國的競爭中獲得戰略利益。首先,它將在香港、中國和世界大部份地區之間建立一個超級快速的全新連接服務,這是華盛頓極力想避免的。其次,它也使得中國國家支持的電信商在外來被排除在美國支持的計畫時,還能獲得更大的影響力和保障。

美國智庫「藍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國際國防事務高級研究員希斯(Timothy Heath)表示,接下來各國很可能被迫在使用中國支持的網路設備或使用美國認可的網路設備之間做出選擇,在世界各地鞏固各自的勢力,並使得推動全球經濟和全球定位衛星系統等工具,變得更緩慢且不可靠。

除了拖慢網速外,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所(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分析師赫麥迪(Antonia Hmaidi)表示,如果數據傳輸必須遵循華盛頓和北京批准的路線,那麼美國和中國將更容易操作和監視這些數據;網路用戶被迫接受退化的的服務;與世界各地的人互動或做生意將變得更加困難。

新聞來源:
2023/04/06 Reuters Exclusive: China plans $500 million subsea internet cable to rival US-backed project
2023/03/24 Reuters Subsea cables, which carry the world’s data, are now central to the U.S.-China tech war. Washington, fearful of Beijing’s spies, has thwarted Chinese projects abroad and choked Big Tech’s cable routes to Hong Kong, Reuters has learn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