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南中國海與台海危機 日美菲三方安全對話成形中

美國、菲律賓和日本即將形成新聯盟應對印太挑戰嗎?左起:蘇利文、安約、秋葉剛男  圖/報呱製圖

位於日本和菲律賓之間的台灣已成為中國加強軍事活動的重點區域,因此日本、美國、菲律賓擔心台灣周邊區域的危機可能會升級成戰爭。對此,日美菲三國正在準備就安全問題建立正式的高層級部長級會談架構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的安全顧問安約(Eduardo Ano)表示,根據新計劃,首次討論最早可能在 4 月進行。不過,會是由哪個國家主持會談等相關細節仍不確定。另外,安約的助理 3 月 31 日透露,這個三方對話的提議是由日本提出的。日本跟美國均認為,加強跟菲律賓的關係有助於加強對中國的威懾力以及應對台海危機。

據美國政府消息人士則指出,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和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秋葉剛男會是與會代表。另一位美國政府消息人士稱,三方會議很可能在美國和菲律賓於 4 月 11 日在華盛頓舉行外長和國防部長二加二安全會談之後舉行。

面對中國威脅,第一島鏈的防衛與和平穩定對美國的印太戰略來說至關重要
圖/Twitter/報呱製圖

美菲兩國之間的二加二部長級會談是自 2016 年 1 月以來首次舉行,這表明小馬可仕政府的對美政策有別於前任杜特蒂政府。目前菲律賓在南中國海領土爭端尋求日本和美國的支持,但也對過度依賴兩國持謹慎態度。小馬可仕明確表示,他的政府不會尋求接受冷戰思維,國家的外交政策會是獨立的,不會在北京和華盛頓之間選邊站。

與此同時,日本和美國官員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把計畫中的三方對話拓展到防務合作和演習。美國政府評估認為,到 2027 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為共產黨領袖的第三個任期結束前,中國可能會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隨著中國對台灣的行為變得越來越強硬,日本和美國將菲律賓視為是南中國海到台海區域重要的戰略據點。

而對菲律賓來說,儘管總統小馬可仕對外表示,將試圖避免捲入美中之間日益激烈的競爭,但菲律賓最近幾個月的實際作為卻是對北京採取更加堅決的立場。例如,2 月,小馬可仕准許美國使用另外四個軍事基地,這讓美軍可以在菲律賓使用的基地總數增加到九個。小馬可仕還召見了中國駐馬尼拉大使抗議中國船隻用軍用雷射照射菲律賓船隻造成船員視力受損。

參考來源:
2023/03/28 Japan News Japan, Philippines and U.S. to set up three-way security framework
2023/03/28 Reuters Japan, US, Philippines to launch security talks -Kyod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