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斡旋促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復交 美國:沙國有通報談判進程

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在中國斡旋下於2023年3月10日同意恢復外交關係並重新互派使節團  圖/中國日報/中央社

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多年來的互相仇視影響波斯灣地區穩定與安全甚巨。不過,兩國在中國的斡旋之下,於北京進行了四天的閉門會議後,最終於 3 月 10 日同意重建雙邊外交關係。美國對此表示,雖然美國未直接參與此次會談,但是沙烏地阿拉伯一直都有向美國通報在北京的議程。

根據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和中國發表的「沙伊協議」聲明,德黑蘭和利雅德同意在兩個月內恢復已經中斷 7 年的外交關係並重新開放大使館,伊沙協議包括確認尊重國家主權和不干涉內政。這兩個原本仇視的國家是在中國的斡旋下,在近日於北京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達成。此舉被視為是,中國在外交上取得的重大勝利,因為波斯灣阿拉伯國家認為美國正在慢慢撤出中東地區。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官方媒體第一時間並沒有報導這個消息。

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在中國斡旋下於2023年3月10日同意恢復外交關係並重新互派使節團。伊朗與沙烏地兩國2023年3月6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會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中)主持閉幕會並簽署三方協議。
圖/中國日報/中央社

反而是伊朗官方媒體發表據稱是在中國拍攝的會議照片和影片,顯示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Suprem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秘書夏卡尼(Ali Shamkhani, 下圖右)、沙烏地阿拉伯國安顧問艾班(Musaad bin Mohammed al-Aiban, 下圖左)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圖中)三人參與「沙伊協議」簽署儀式。伊朗國家電視台報導:「在做出這個決定後,兩國外長將舉行會晤,準備互派大使。」伊朗外交部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在消息曝光後發推文暗示未來會有更多動作,一位伊朗外交高層也指出跟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現在是伊朗外交的首要。伊朗宣布後不久,沙烏地阿拉伯官方媒體開始發表同樣的聲明。沙烏地阿拉伯外交大臣費瑟(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發表演講指出,利雅德支持政治解決方案和對話。

中國最近剛剛接待完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而中國同時也是沙烏地阿拉伯石油的最大買家。而習近平也才剛於 12 月前往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Riyadh)參加波斯灣阿拉伯國家的會議,而這些國家對中國的能源供應相當重要。

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分別是中東什葉派和遜尼派穆斯林的兩個主要力量。多年前因不滿沙國處決知名什葉派教士尼姆(Nimr al-Nimr),伊朗民眾2016年攻擊沙國使節團,之後兩國斷交至今。
如今在中國斡旋下、伊朗和沙烏地重新建交。
圖/Shafaq News

長期以來,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分別是中東什葉派和遜尼派穆斯林的兩個主要力量,兩國也在葉門、敘利亞和其他地方的代理人戰爭中支持對立的一方。因此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緊張局勢一直都很嚴峻。2016 年 1 月 4 日沙烏地阿拉伯駐伊朗的外交機構被當地伊朗示威者洗劫,沙烏地阿拉伯就跟伊朗斷交。而抗議則是起因於數天前,沙烏地阿拉伯處決了一名著名的什葉派神職人員。執行死刑之際,時任副手的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正要開始掌權。沙爾曼曾經將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比喻成納粹德國的希特勒,並威脅要攻擊伊朗。

在此後的幾年裡,自美國於 2018 年單方面退出伊朗與世界大國的核子協議以來,整個中東地區的緊張局勢急劇升級。自那以後,伊朗被指控發動一系列襲擊,其中包括在 2019 年攻擊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工業重鎮,導致沙國原油產量一度大減。儘管伊朗支持的葉門反抗軍青年運動(Houthi)最初宣稱自己是主謀,但西方國家和專家仍將襲擊歸咎於德黑蘭。伊朗長期以來一直否認發動襲擊。

青年運動於 2014 年 9 月占領葉門首都沙那(Sanaa),迫使國際公認的政府流亡沙烏地阿拉伯。2015 年 3 月,以沙烏地阿拉伯為主的聯軍配上美國的武器和情報加入了葉門流亡政府陣營。多年沒有結果的內戰造成人道主義災難,並將這個阿拉伯世界最貧窮的國家推向了飢荒的邊緣。葉門有超過 15 萬人在內戰中喪生,其中包括 14,500 多名平民。最近幾個月,和平談判一直在進行,包括在伊朗和美國之間的長期對話橋樑阿曼王國(Oman)。一些人希望可以在今年 3 月下旬開始的穆斯林齋戒月之前達成和平協議。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近年來一直有斷斷續續地舉行會談,只是目前尚不清楚葉門戰爭是否是這次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和談的關鍵因素之一。

長期研究中東地區的美國萊斯大學貝克研究所(Rice University’s Baker Institute)政治學家伍瑞克森(Kristian Ulrichsen)指出,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達成協議是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跟伊朗達成類似協議之後,他說:「這種緊張局勢的緩和和降級已經進行三年了,這是由於沙烏地阿拉伯認為沒有美國無條件的支持,他們無法向伊朗和該地區其他國家投射(武裝)力量所致。而沙爾曼王子現在專注於自己國家的大規模建設計畫,他可能也希望可以退出葉門戰爭。(區域局勢)不穩定可能會對他的計劃造成很大損害。」

中國此次促成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在2023年3月10日達成三方協議,並恢復外交關係。對中國來說裡子和面子皆做足,更進一步削弱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對此,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我們歡迎」這項外交協議,但表示「伊朗是否會履行他們的義務」還有待觀察。
圖/Xinhua

沙伊協議的成功對伊朗來說,它試圖削弱美國在中東地區孤立它的勢力,而沙烏地阿拉伯則試圖將重點放在經濟發展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曼、卡達、巴林和科威特等波斯灣國家樂見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恢復關係,伊拉克、埃及和土耳其也是如此。伍瑞克森說:「目前,地區不穩定的升級不符合沙烏地阿拉伯或伊朗的利益,在美國對伊朗的立場變得更加強硬之際,中國去碰觸這個問題本身就是發出了一個強而有力的(地緣政治)訊號。」

長期以來,沙烏地阿拉伯及其盟國一直在呼籲全球大國解決他們對伊朗飛彈和無人機計劃的擔憂,恢復跟德黑蘭在 2015 年達成的核子協議。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波斯灣專家畢昂可(Cinzia Bianco)表示,利雅德一直在尋求伊朗的安全保證,伊朗可能也對利雅德的呼籲做出正面的回應,積極推動葉門青年運動跟沙烏地阿拉伯簽署和平協議,讓沙烏地阿拉伯擺脫葉門戰爭這個泥潭,他說:「如果這兩個(問題)到位,我對(沙伊)這個協議充滿信心和正面態度。」事實上,沙烏地阿拉伯外交大臣費瑟在 1 月曾表示,在結束葉門衝突一事上已取得進展。而葉門的青年運動和跟伊朗結盟的黎巴嫩真主黨 3 月 10 日也對沙伊協議表示歡迎。

目前尚不清楚沙伊協議對美國意味著什麼。儘管美國長期以來被視為中東能源安全的保障,但在 2021 年從阿富汗混亂撤軍後,中東地區的領袖對華盛頓的意圖越來越警惕。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則表示,沙烏地阿拉伯一直有向美國通報在北京舉行的會談,但華盛頓沒有直接參與。華盛頓支持兩國和談,以促進葉門戰爭的終結。他說:「這跟中國無關。我們支持任何緩和該地區緊張局勢的努力。我們認為這符合我們的利益,這是我們透過有效結合威懾和外交努力所做的事情。」拜登總統執政以來,利雅德和華盛頓之間的長期戰略關係因沙烏地阿拉伯的人權記錄、葉門戰爭,以及最近跟俄羅斯和石油輸出國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的關係而緊張。

參考來源:
2023/03/10 The Diplomat Iran, Saudi Arabia Agree to Resume Ties, With China’s Help
2023/03/10 Reuters Iran and Saudi Arabia agree to resume ties in talks brokered by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