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島國再次團結 台灣好友明年接任太平洋島國論壇祕書長

2017年3月7日時任諾魯總統瓦卡伉儷訪台與總統蔡英文會晤  圖/中華民國總統府│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PIF)2 月 24 日在斐濟第三大城市納迪(Nadi)舉行特別領袖會議,而先前曾與中國外交官有過衝突、並指控北京霸凌小國的前諾魯總統瓦卡(Baron Waqa),則在 18 個成員國領袖同意下,將在 2024 年接任秘書長一職。另外在這場特別會議中,吉里巴斯也簽署了《蘇瓦協議》(Suva Agreement),代表正式重回論壇。下屆論壇主席將由庫克群島(Cook Islands)擔任。

▊為什麼很重要?

太平洋島國論壇的秘書長是該論壇的最高外交職位,而太平洋島國論壇一月底在吉里巴斯宣布重新加入後,先前在 2021 年 2 月 3 日因現任秘書長、玻里尼西亞群島地區的庫克群島前總理普納(Henry Puna)的當選,成為連續兩屆由波里尼西亞人出任秘書長的特例,因而引發密克羅尼西亞地區的 5 個國家以抗議破壞慣例為由宣布退出論壇的爭議正式告一段落,也象徵太平洋島國變得更加團結。

太平洋島嶼國家分為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紅色)、美拉尼西亞群島(灰藍色)、玻里尼西亞群島(紫色)3個區域(圖/wiki/報呱再製)
多位太平洋島嶼國家2022年6月7日在斐濟簽署《蘇瓦協議》,平息島國間因領導人選舉所產生的分裂爭議。
圖/Government of the 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
報呱小教室

《蘇瓦協議》(Suva Agreement)
2022 年 6 月 7 日多位太平洋島國領袖在斐濟首都蘇瓦舉行的面對面會議中協議並同意。出席的領袖分別為太平洋島國論壇時任主席、時任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薩摩亞總理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庫克群島總理布朗(Mark Brown)及 3 位密克羅尼西亞地區國家領袖: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和馬紹爾群島特使。

協議內容提到,密克羅尼西亞地區的領袖同意放棄他們先前要求現任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普納(Henry Puna)立刻下台一事,並同意讓他做完任期直到 2024 年。連帶的,在普納任期結束後,將由密克羅尼西亞地區的候選人出任秘書長一職。之後,論壇秘書長一職將在美拉尼西亞地區、玻里尼西亞地區和密克羅尼西亞地區等三區的代表候選人間輪替,防止先前破壞慣例導致 5 個密克羅尼西亞地區成員國退出論壇的情事再次發生。該協議還新增 2 個副秘書長職位給其他兩個地區。

這個協議再度將先前遭到孤立的密克羅尼西亞地區重新拉回太平洋島國論壇,這對擔憂中國影響力在太平洋地區擴散的美國、澳洲和紐西蘭來說,無疑是一劑重要的強心針。同年 6 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對太平洋島國展開馬拉松式出訪行程,北京本來打算與 10 個島國簽署安全協議,發揮影響力進一步拉攏,但也因為有這個協議的促成,讓中國的野心功敗垂成。當年退出論壇的 5 個國家當中有 3 個是台灣的邦交國(帛琉、馬紹爾群島、諾魯),也因此密克羅尼西亞地區再度回到論壇,對於團結太平洋島國有很大的影響。

前情提要:
密克羅尼西亞諸國揚言退出太平洋論壇
五國啟動退出機制 太平洋島國論壇陷​崩解危機
澳前總理:太平洋島國論壇若瓦解 中國獲益最多

▊台灣邦交國諾魯前總統瓦卡槓上中國

在太平洋島國論壇成員國當中,有 4 個與台灣有邦交關係,諾魯即是其中一個。而明年即將接任論壇秘書長的瓦卡,曾於 2017 年訪問台灣,受到蔡英文總統以軍禮歡迎,是台灣堅定的國際友人。

2018 年還是諾魯總統、同時兼任論壇主席的瓦卡,曾與中國外交官杜起文有過糾紛 —— 在當年的太平洋島國會議裡輪到他國領袖發言時,中國代表團特使杜起文想在會議上搶先發表演說,卻遭主辦國諾魯總統瓦卡阻止,因此率團退席抗議 —— 諾魯總統瓦卡事後要求中國正式道歉。有媒體爆料,當時杜起文離席前還大搖大擺地繞行會議室一圈,以囂張的方式進行抗議。

瓦卡事後不滿的表示:「他(杜起文)堅持(搶先發言),而且非常傲慢無禮,引發一陣大騷亂,導致這場由各國領袖參加的會議延誤好長一段時間,而他只不過是一名官員而已。或許因為他來自大國,就想要霸凌我們。」「他不尊重太平洋(地區),不尊重其他前來我們這裡參加會議的島國領袖和其他部會首長。你以為在開玩笑嗎?看看他,他什麼都不是!」「他甚至連部長都不是,還要求發言,還想在吐瓦魯總理之前發言,他是瘋了嗎?」「我們看到很多大國來,有時候買遍太平洋。有些人超級咄咄逼人,甚至到了踐踏我們所有人的地步。」

▊太平洋島國宣告:拜託別再來干預擾亂了!

這次會議是在印太地區的美中競爭加劇的背景下舉行的,美國和中國近期分別在太平洋地區派遣特使以維持和擴張影響力。在本次會議中,重點議題除了團結一致對抗氣候變遷之外,重要的討論重點就是要因應美中兩強的競爭。太平洋地區領導人亟欲與華盛頓建立更強而有力的關係,可能透過在美國設立新的特使辦公室,讓論壇秘書處能與美國政府、及位於紐約的聯合國建立更穩固的外交關係。

論壇主席國斐濟的新任總理拉布卡(Sitiveni Rabuka)在去年 6 月和今年 1 月前往吉里巴斯與該國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會晤,在積極遊說後,吉里巴斯宣布重回太平洋島國論壇。

對此,拉布卡在受訪時表示,他在本次會議期間對其他太平洋島國領導人發出一個明確的訊息:「現在我們又團結在一起了,請不要再干預擾亂它。」

太平洋島國論壇下次會議將於下半年在庫克群島舉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2/24 ABC News Pacific Islands Forum ‘one big family’ as leaders meet and select new leader amid intense US-China competition
2023/02/24 Reuters Pacific islands tap Taiwan ally Nauru for next top diplomat
2022/06/07 ABC News Pacific leaders strike a deal to keep Micronesian nations from splitting with Pacific Islands Foru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