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矽幕」降下:日本和荷蘭準備加入美國半導體聯盟圍堵中國

荷蘭和日本準備加入由美國主導的抗中「矽幕」以降下  圖/報呱製圖

據知情人士 1 月 27 日透露,日本和荷蘭準備加入美國的行列,限制中國獲得先進的半導體設備,並建立一個強大的半導體聯盟,這將會削弱中國建立自己晶片供應鏈的雄心。不過,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對相關報導拒絕置評。這個由美國主導的圍堵中國策略,被歐洲媒體形容是對中國半導體產業降下「矽幕(silicon curtain)」。

因為美國日本荷蘭三方會談未公開而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表示,這三國的官員在 27 日對新的半導體供應鏈限制措施達成協議。荷蘭將擴大對艾司摩爾曝光機的出口管制禁令,這會影響中國半導體製造商取得關鍵的設備深紫外光曝光機(DUV)。日本也同樣會對東京電子(Tokyo Electron)和尼康(Nikon)做出類似的出口管制命令。連同美國的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美日荷對這幾家國際大廠祭出限制出口的管制措施將會重重打擊中國的晶片製造能力,特別是用於軍事或是人工智慧等尖端晶片。

然而,目前具體已經實施的限制僅有美國設備商,因此美國設備製造商抱怨,拜登的單方面行動會讓海外競爭對手持續擴大中國市場,也達不到限制中國軍事發展的目標。而此次美日荷達成限制協議的消息傳出後,東京電子的股價馬上從漲勢逆轉成下跌約 1%。中國的晶片製造商也下跌。上海的中芯國際跌幅擴大至 2.1%,而華虹半導體跌幅也達 1.5%。

中國也對美國的圍堵進行反擊。中國於去年 12 月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抗議,欲推翻美國實施的出口管制禁令。此外,艾司摩爾執行長韋尼克(Peter Wennink)25 日警告說,美國的政策可能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後果,美國主導的針對中國的出口管制措施最終可能會推動中國成功開發自己的先進晶片製造設備技術。他說:「如果他們無法獲得這些機器,他們會自行開發,這需要些時間,但最終他們會達到那一步的。」

而對美國來說,如果沒有日本或荷蘭的合作,美國公司將面臨競爭劣勢。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 27 日提到:「我們一直在跟美國和其他國家就出口管制制度進行討論,我們將根據我們的外匯法並透過國際合作實施管制。」但他拒絕提供更多細節。

日本明星大學(Meisei University)教授、前經濟產業省貿易管制官員细川昌彦表示,最有可能受到新限制影響的日本公司將是晶片製造機械製造商東京電子,該公司約四分之一的銷售額是在中國市場。他說:「(限制比例)需要達成平衡,這樣日本、美國和歐洲的任何一方都不會處於不成比例的不利地位。這跟公平有關。」

一位熟悉討論的消息人士指出,荷蘭官員堅稱,新管制政策要解決的是國家安全問題,而不是有利於美國晶片相關公司。不過也有產業相關人士指出,日本可能會受影響的晶片相關設備公司,他們營業額會迅速反彈,因為他們的市場正在擴大中。

參考來源:
2023/01/27 Al Jazeera Japan, Netherlands to join US in China chip controls: Bloomberg
2023/01/27 The Japan Times Japan and the Netherlands to join U.S. in chip controls on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