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源企業與塔利班簽下石油開採協議 每年投入1.5億美元為期25年

中國終於成功再次取得開採阿富汗油田的機會,與塔利班簽訂開採協議  圖/擷取自Hindustan Times報導影片

阿富汗塔利班政府 1 月 5 日中國新疆中亞石油天然氣公司(CAPEIC)簽署協議在阿富汗北部阿姆河(Amu Darya)盆地油田開採和開發石油儲備,投資金額為每年 1.5 億美元,為期 25 年。這是塔利班 2021 年 8 月奪權以來阿富汗的第一筆重大外國投資協議。

此次協議中規劃的區域包含北部沙利普省(Sar-e-Pul)、賈茲詹省(Jawzjan)、法雅布省(Faryab),後兩者跟土庫曼接壤。阿富汗礦業與石油部長 Shahabuddin Dilawar 表示,中方投資有望在三年內就增至 5.4 億美元。塔利班政府在這個計畫中擁有 20% 的股份,並且有權提高到 75%。一開始的三年會是「探索性的」,並預計會至少開採 1,000 至 20,000 噸石油,並帶來 3,000 個在地就業機會。此外,根據協議,原油將在阿富汗境內加工,意味著這家新疆中亞石油天然氣公司會在阿富汗建一座煉油廠。

中國駐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王愚稱這是促進北京與喀布爾雙邊關係的良好開端。他提到:「阿姆河石油計畫是中阿務實合作的重要計畫,該計畫的推進為中阿在能源等領域展開大計畫合作樹立典範,希望中國公司在履行合約規定的責任和義務的同時,嚴格遵守阿富汗法律。與此同時,我也相信並希望阿方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確保計畫順利安全運行……為更多外國投資者在阿富汗展開業務增強信心。」

中國駐阿富汗大使王愚,與阿富汗代理副總理巴拉達(Mullah Baradar)1月5日簽署油田開採合約
圖/Twitter

早在 2011 年 12 月,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就跟阿富汗前共和國政府簽署類似的合約。據當時估計,阿姆河盆地的原油儲量高達 8,700 萬桶。時任礦業部長 Wahidullah Shahrani 當時表示,實際的開採工作於 2012 年 10 月就已開始。2013 年 3 月,這些油井已準備好生產,預期到 2013 年底每天可生產 25,000 桶石油。不過事實上卻剛好相反,到了 2013 年 8 月,計畫就已經停止,中國員工也離開阿富汗。據報導當時的阿富汗政府為了省錢,同時也忙於跟烏茲別克就過境問題進行談判,此後就很少有人再提及阿姆河油田計畫。

現任阿富汗礦業與石油部長 Shahabuddin Dilawar 表示,此前的石油協議有很多問題。不過,新協議與之前的協議類似,但他對這次的合約抱有很大的經濟期望。然而,前一次協議的挑戰仍然存在,加上阿富汗現任政府還面臨的偌大的難處。雖然之前阿富汗政府的計畫因塔利班叛亂而面臨風險,但現在塔利班反而有可能成為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KP)的目標 —— 同樣的問題只是換成新的激進組織。此外,如此規模的計畫都無法避免會遇到後勤方面的困難,開發所需的相關物資儲備不會如預期那般容易取得,而且還得考量當地物價不穩、容易飆漲的問題。另一方面,此次協議最獨特挑戰是,北京也還沒有正式承認塔利班政府。

幾十年來,阿富汗未開發的資源受到各方的覬覦,也被視為是解決阿富汗所有問題最簡單的方案,認為只要石油、黃金、銅或青金石寶石礦開採出來賣掉就可以了。這些未開發的資源估計超過 1 兆美元。但現實上,開發礦物資源並非解決阿富汗財政或政治問題的靈丹妙藥,因為這個國家數十年來的動盪早就阻礙礦物資源的開發。

目前自塔利班 16 個月前接管阿富汗以來,暴力事件已大大平息。但國際社會因人權問題尚未承認塔利班政府的合法性,尤其是他們限制阿富汗婦女工作和教育的權利。不過,即便中國尚未正式承認塔利班,但包含中國、巴基斯坦、俄羅斯、伊朗、土耳其和幾個該地區國家已陸續在喀布爾開設大使館,而美國和西方國家則是將阿富汗外交使團遷至卡達杜哈。

參考來源:
2023/01/05 VOA Taliban Seal Afghan Oil Deal With China
2023/01/06 The Diplomat Taliban Settle Oil Deal With Chinese Compan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