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空軍事動作頻頻 美國軍事代表團低調訪台

2022年12月21日中國解放軍軍機殲-11 (J-11) 在南中國海上空與美國軍機近距離對峙  圖/擷取自dvidshub影片

美國印太司令部發表聲明表示,去年 12 月 21 日在南中國海國際航線上,中國殲 11 戰鬥機突然飛到美國空軍 RC-135 偵察機附近,兩機機頭距離不到 20 英尺(6 公尺),中國戰鬥機此舉導致美國偵察機迴避以避免碰撞。此外,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28 日發表聲明指出,12 月 25 日發現中國海軍航艦「遼寧號」出現在沖之鳥島東南 670 公里、關島西北約 618 公里處,然後返回台灣和日本之間的水域。此次中國軍艦罕見地靠近關島引起各方關注。而就在此刻,英國《金融時報》披露上個月美國派出軍事代表團低調訪台,欲擴大台美軍事合作交流。

針對,中國軍機危險駕駛一事,美國軍方發言人說:「我們希望印太地區的所有國家都能根據國際法安全使用國際空域,中國噴氣式飛機距離(美國)飛機機翼不到 10 英尺,距離機頭 20 英尺,這導致美國飛機得採取規避動作。」此次事件正好是符合美國日前指出,中國的軍機駕駛行為有越來越危險的趨勢。另一位美國官員說,美國已向中國政府提出了這個問題。而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

在 11 月跟中國國防部長的會談中,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提出改善危機溝通的必要性,並指出中國軍機的危險行為。儘管美中關係緊張,但美國軍方官員長期以來一直尋求跟中國軍方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以降低爆發衝突的風險並管理意外事故。

關於中國軍機危險駕駛逼迫他國飛機,澳洲國防部 6 月表示,一架中國戰鬥機 5 月在南中國海危險地攔截一架澳洲軍用偵察機。同樣 6 月,加拿大軍方指責中國戰鬥機騷擾加拿大巡邏機,有時迫使加拿大飛機改變飛行路線。

中國航空母艦往關島進逼 日本自衛隊警戒監視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1 月 2 日發表聲明說,12 月 17 日至 31 日之間,在太平洋的北大東島、沖大東島(皆屬沖繩縣)、沖之鳥島(東京都)周邊海域演訓,艦載戰鬥機及艦載直升機反覆起降次數共約 320 次,導致日本緊急出動軍機和軍艦。中國的艦隊是由遼寧號、一艘 055 型大型飛彈驅逐艦和多艘其他船隻組成,在沖繩的沖大東島和北大東島附近以及日本最南端的沖之鳥島附近航行。12 月 25 日,遼寧號出現在在沖之鳥島東南 670 公里、關島西北約 618 公里處,然後返回台灣和日本之間的水域。關島擁有兩個重要的美國軍事基地,駐紮著戰略轟炸機和潛艇。

透過接近關島,中國解放軍觸及範圍已遠遠超出第一島鏈,延伸至第二島鏈。第一島鍊是圍繞東亞大陸的主要群島鏈,包括日本和台灣。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的姐妹刊物《環球時報》稱,遼寧號的行動表明中國航空母艦已準備好保衛國家免受美國發動的潛在攻擊,包括對台灣問題的軍事干涉企圖。

此外,統合幕僚監部同樣在 1 日及 2 日另發聲明表示,中共軍機「無偵-7」(WZ-7)大型偵查無人機連續兩天飛越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在東海及太平洋上空反覆飛行,兩天的航行軌跡雷同。這是日本防衛省首度觀察到這種機型無人機,同時也是 WZ-7 無人機首度穿越宮古海峽。針對解放軍此次行動,日本航空自衛隊「南西航空方面隊」則派出戰機緊急升空應對。

前太平洋美軍總部聯合情報中心主任、前海軍上校舒斯特(Carl Schuster)說:「(中國)這次部署應該被視為解放軍考慮關島對美國行動重要性的反映,這也是解放軍海軍未來計劃和行動的預兆,尤其是當(中國)開始投入使用能力更強的平台時。(中國)發出的地緣政治和戰略訊號是:『我們可以而且可能會靠近你。如果不是今天,那麼也會很快。』

舒斯特認為,遼寧號是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設計已經過時,他說:「(遼寧號)主要作為(戰術)理論發展和試驗,同時也是作戰測試和訓練平台。更重要的是,即將服役的 003 型航空母艦(福建號)會比遼寧號擁有更大的打擊力,如果跟空中、水面和水下發射的飛彈以及可能的彈道飛彈結合使用,將對關島構成重大威脅。」遼寧艦的軍艦群包括配備遠程陸地攻擊巡航飛彈的艦艇,可以從數百海里外攻擊關島。

美國軍事代表團低調訪台 台美可望擴大軍事合作

英國《金融時報》1 月 2 日報導,美國一個軍事代表團在去年 12 月曾低調訪問台灣,對陸、海、空三軍進行評估,並探討美台擴大軍事合作對國軍的助益。隨著共軍在台灣周邊的軍事動作愈趨頻繁,蔡英文總統比歷任總統投注更多心思和資源在國防事務,另一方面還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更加速蔡政府推動役期改革。此代表團訪台的目的與日前蔡英文總統高調宣示將兵役恢復為一年的用意是一致的:強化台灣的國防力量,以抵禦中國武力犯台的意圖。

一位派駐在亞洲的美國官員告訴《金融時報》記者:「中國人民解放軍不只擁有更多先進武器,我們還看到他們一心一意關注在任何可以拿下台灣的方法上。」「在這樣的狀況下,如果你是台灣人,你必須認清狀況並迅速保持備戰狀態。」

針對蔡英文宣布兵役恢復成一年,「台灣民主實驗室」軍事與網路事務諮詢顧問廖彥棻告訴《金融時報》:「基本上這只是將役期恢復到 2008 年的狀態,」「儘管我們必須肯定蔡總統將兵役系統恢復的作法,但國軍戰力問題仍舊沒有被處理,這卻是威懾力量的核心。」許多國防軍事專家認為,日前針對徵兵制度的改革只不過是一項緊急措施,旨在結束軍隊人數的長期短缺問題。

國防部發言人臉書上表示:「一年期義務役有機會操作國軍新型裝備,如紅隼火箭彈,刺針、標槍飛彈及無人機等,並接受各式訓練模擬器、雷射接戰系統等多元模組化訓練,透過專長訓練、實彈射擊等,強化個人戰場求生及戰鬥技能!」
圖/國防部發言人@MilitarySpokesman

國防部已承諾實施全面改革的訓練方案,包括放棄刺槍術訓練,未來,新兵將接受美國設計的現代軍事模組化訓練,包括刺針飛彈(Stinger)或標槍(Javelin)反戰車飛彈等武器。

然而,報導還提到,美國代表團觀察到國軍的問題:「他們看到國軍在戰術層面上很熟練,但缺乏戰略思考能力。」不過內部人士認為,台灣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儘管有些晚了。「蔡英文已經做出艱難的一大步,告訴台灣社會事情需要改變,需要全體社會的努力來保衛家園。」這位美國官員表示。「從這裡開始將會有更多進展。」

義務役役期調整全貌
圖/國防部發言人@MilitarySpokesman(點圖放大

參考來源:
2022/12/28 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中国海軍艦艇の動向について(クズネツォフ級空母他)
2022/12/30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aircraft carrier nears US territory of Guam
2022/12/30 The Guardian Chinese navy jet flies within 10ft of US air force plane over South China Sea
2022/12/29 U.S. Indo-Pacific Command USINDOPACOM Statement on Unsafe Intercept of U.S. aircraft over South China Sea
2022/12/29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fighter jet and US military plane nearly collide
2022/01/02 Financial Times Taiwan counts on military conscription reform to deter China invasion
2022/01/02 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中国海軍艦艇の動向について(クズネツォフ級空母他5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