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初代戰狼升官:秦剛升任外交部長

中國前駐美大使秦剛,甫晉升成為中國外交部長  圖/Qin Gang 秦刚@AmbQinGang

中國跟美國正在不穩定的關係中尋求穩定之際,中國任命駐美大使秦剛擔任新任外交部長,取代已任職 10 年外交部長的王毅。而 69 歲的王毅已在 10 月晉升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預計將會對中國外交政策發揮更大的影響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已在 1 月 1 日跟秦剛通電話,討論美中關係並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

秦剛現年 56 歲,國際關係學院畢業。1988 年起進中國外交部工作,歷任外交部西歐司秘書、副司長、司長、駐英國公使,新聞司副司長、司長兼發言人、禮賓司長、部長助理、副部長。2021 年任職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在中國外交部迅速升遷,此次晉升外交部長,更是超越多個比他資歷更深的外交副部長。秦剛同時也是中國最早一批的戰狼之一,這也是他能在外交官同儕之間快速晉升的原因之一。

儘管秦剛在相對短暫的 17 個月駐華盛頓大使任期內表達對美中關係的樂觀態度,但他的任期恰逢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的關係惡化。雖然他是中國最早的戰狼外交官之一,但他任職駐美大使期間則表現出願意跟美國合作。秦剛在 12 月下旬發表在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發表文章說,兩個世界大國之間的關係不是一方以犧牲另一方利益為代價的零和遊戲。

中國新任外交部長秦剛的兩位頂頭上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毅(右)
圖/搜狐

針對秦剛被提拔為中國外交部長,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秦剛很可能還是得聽命於他的上級,首先是習近平,再來是王毅。他說:「他主要會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執行者,而不是制定者。」

另一方面,王毅 12 月 23 日以外長身份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指責美方是單邊霸凌的老套路。美國國務院則表示,布林肯和王毅討論保持開放溝通管道和負責任地管理美中關係的必要性。國務院援引王毅的話指出,他們提出對俄烏戰爭及對全球安全和經濟穩定威脅的擔憂,兩國會繼續以自己的方式為化解危機發揮建設性影響力。而布林肯將於 2023 年初訪中。

參考來源:
2022/12/30 DW China’s US ambassador promoted to foreign minister
2022/12/30 VOA China Promotes its US Envoy Qin Gang to Foreign Minister
2022/12/30 Al Jazeera China names its envoy to US Qin Gang as new foreign minister
2023/01/02 Reuters Blinken discussed U.S.-China relationship in call with China’s Qi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