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要求國內車廠說明供應鏈是否涉及新疆強迫勞動力 學界調查指證歷歷

中國政府刻意將汽車工業移往新疆,不但破壞環境更有強迫勞動、壓迫人權事實  圖/擷取自Helena Kennedy Centre調查報告

美國 2022 年 6 月禁止從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進口強迫勞動商品,並認定中國正在對維吾爾穆斯林等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俄勒岡州民主黨籍參議員魏登(Ron Wyden)12 月22 日致信包括通用汽車、特斯拉、福特等八家汽車大廠,要求說明所使用的汽車零件是否涉及在中國使用強迫勞動力。

魏登寫信給特斯拉、通用汽車、福特、本田、賓士、斯特蘭蒂斯(Stellantis,旗下有吉普、瑪莎拉蒂)、豐田和福斯汽車的執行長,詢問中國供應鏈相關問題,要求汽車製造商需審查所有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有關的供應鏈,並表示除非車廠有盡職調查確認零件與強制勞動力無關,否則汽車製造商不能、也不應該在美國賣車子。

《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是美國總統於 2021 年簽署成為正式法律,並於 2022 年 6 月生效。該法要求,除非「進口商提出」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產品不是由強迫勞動力生產的,否則不應進口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產的商品到美國。

中國新疆維吾爾地區的礦業和原物料生產製造公司分佈圖
圖/Helena Kennedy Centre/報呱譯圖(點圖放大

因此,魏登要求汽車製造商說明是否取消或減少使用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有關的原材料、礦產、加工或零件。他引用英國甘迺迪國際公義研究中心(Helena Kennedy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Justice)的研究報告指出,汽車產業有在使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產的鋼鐵、鋁、銅、電池、電子產品和其他零件。該報告說:「在原材料開採、加工和汽車零件製造過程中,我們發現幾乎汽車的每個部分都需要加強審查,以確保它沒有使用維吾爾強迫勞動力。」魏登說:「我知道汽車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零件,並且受制於複雜的供應鏈。然而,這個認知是無法讓美國放棄維護人權和美國法律的基本承諾。」

今年 6 月 20 日美國《紐約時報》報導,中國製造的鋰電池就佔了全球的 3/4,且生產所需的金屬幾乎都在中國加工。儘管大部分原物料實際上是在別處開採,例如南美的阿根廷、澳洲和非洲的剛果民主共和國。中國政府對於仰賴其他國家開採礦物原料感到不安,因此愈來愈轉向中國西部礦區來彌補稀缺的供應量。這意味著新疆有色金屬工業集團等企業正在電動車電池和再生能源電池背後的供應鏈中承擔更重要的角色,但與此同時,中國打壓新疆少數民族、強迫勞動的行徑正激起全球怒火。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的汽車零件生產公司分佈圖
圖/Helena Kennedy Centre/報呱譯圖(點圖放大

針對美國參議院的要求,通用汽車表示,它有積極在監控全球供應鏈,同時與供應商簽訂的合約中含有禁止廠商提供使用強迫或非自願勞動力、虐待員工或涉及貪腐商業行為所生產之零件的條文。本田表示,已要求供應商在勞工方面遵守全球永續發展準則。斯特蘭蒂斯表示,建立強大且負責任的供應鏈是公司核心,並透過合約持續評估與監督供應商遵守相關準則。福斯汽車表示,會對參議院的信函作出回應,並強調會認真對看待企業責任一事,拒絕強迫勞動和包括人口販賣在內的一切形式的現代奴役。豐田發言人拒絕置評,稱公司剛剛收到信。其他車廠則沒做出相關回應。

美國聯合汽車工會(United Auto Workers, UAW)也呼籲汽車製造商將整個產業鏈移出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並表示現在是汽車產業在該地區以外建立供應鏈以保護勞工、人權和環境的時候了。

英學術團隊調查證實

英國雪菲爾哈倫大學(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的甘迺迪國際公義研究中心(The Helena Kennedy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Justice)在本月份公布一份名為《驅動力 —— 維吾爾地區的汽車供應鏈和強迫勞動力》(Driving Force: Automotive Supply Chains and Forced Labor in the Uyghur Region)的調查報告。調查報告中指出,中國政府故意將原物料開採和加工,以及汽車零件製造廠轉移到新疆維吾爾地區,使汽車製造的國際供應鏈實質上成為中國鎮壓計畫和系統性強迫勞動的俘虜。

英國學術單位針對汽車產業供應鏈做深入調查,發現從零件到車體架構,幾乎都和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強迫勞動生產有關連。
圖/Helena Kennedy Centre/報呱譯圖

調查小組針對公開文件的分析、在歷經 6 個月的調查發現,西方汽車大廠牌與維吾爾人飽受虐待的遭遇之間存在著廣泛且不斷擴大的關聯,從引擎蓋和車架到引擎外殼裝飾、車內裝潢和電子產品,無所不包。汽車產業被迫將其供應鏈追溯到原材料。如果不進行全面追踪,將面臨巨大的法律、道德和聲譽風險。

參考來源:
2022/12/23 Reuters U.S. Senate committee asks carmakers about Chinese supply chain
2022/12/22 CNBC Tesla, GM, Ford questioned by U.S. senator about Chinese supply chains and connections to forced labor
2022/12 Helena Kennedy Centre | 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 Driving Force: Automotive Supply Chains and Forced Labor in the Uyghur Reg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