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中國半導體設備與AI!長江存儲在內36家中企上美國貿易黑名單

美國封鎖半導體設備出口到中國,再列36家中國公司進實體清單  圖/ASML

美國 12 月 15 日將包含長江存儲、上海微電子在內的 36 家中國公司放進商務部的實體清單內,美國公司在未獲得許可的情況下不能再向這些公司出售商品或服務。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則早在 2019 年 5 月就被美國放入實體名單。此外,中國政府據報正在準備再投資 1 兆人民幣發展本土半導體產業。與此同時,美國正在和日本、荷蘭討論要收緊對中國出口半導體設備。

負責制定新出口規則的商務部工業暨安全事務次長艾斯特維茲(Alan Estevez)說:「今天,我們加強我們在 10 月份採取的行動,透過嚴格限制(中國)利用人工智慧、先進計算和其他強大的商用技術進行軍事現代化強化和侵犯人權,並保護美國國家安全,這項工作會持續進行,我們將繼續努力監測和破壞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殘酷戰爭中所必須的物品和技術,也包括從伊朗(進口的物資)。」美國政府 10 月的管制令已讓晶片設備供應商科林研發(Lam Research)、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和科磊(KLA Corp)暫停對中國半導體製造商提供銷售和服務。 

商務部的聲明指出,新放進實體清單的 36 家公司中有 21 家正在為中國軍方從事人工智慧研發計畫。而 7 家則跟高超音速飛機、高超音速武器和彈道飛彈以及軟體開發有明顯的直接關係,這些公司是替解放軍進行武器傷害的模擬。另外,有一家公司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參與對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的鎮壓、大規模任意拘留和高科技監視,並將美國技術轉送給伊朗軍隊。

中國記憶體指標企業長江存儲
圖/长江存储

36 家被美國列為實體清單的中國公司:

長江存儲(Yangtze Memory Technologies Co., Ltd.)

長江存儲日本公司(Yangtze Memory Technologies (Japan) Inc.)

安徽寒武紀信息科技(Anhui Cambric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 Ltd.,)

中航工業航空複合材料特種結構研究院(AVIC Research Institute for Special Structures of Aeronautical Composites,)

安洲國際集團(AZUP International Group Co., Ltd.)

北京華天海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eijing HiFar Technology Co., Ltd.)

北京機械工業自動化研究院有限公司(Beijing Machinery Industry Automation Research Institute Co., Ltd.,)

北京合眾思壯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UniStrong Science & Technology Co., Ltd.)

北京銀景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Vision Strategy Technology Co., Ltd.)

寒武紀香港(Cambricon Hong Kong Co., Ltd)

寒武紀崑山信息技術有限公司(Cambricon Kunsha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 Ltd.)

寒武紀行歌南京科技有限公司(Cambricon Jixingge Nanjing Technology Co., Ltd.)

寒武紀南京信息技術有限公司(Cambricon (Nanj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 Ltd.)

寒武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mbricon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 Limited)

寒武紀西安集成電路有限公司(Cambricon Xi’an Integrated Circuit Co., Ltd.)

寒武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mbricon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 Limited)

電科雲(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TC Cloud Beijing Technology Co., Ltd.)

中電萊斯信息系統有限公司(CETC LES Information System Group Co., Ltd.)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China Electronics Technology Group Corporation No. 28 Institute)

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e of Computing Technology)

廣東琴智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Guangdong Qinzhi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Co., Ltd.)

合肥兆芯電子有限公司(Hefei Core Storage Electronic Ltd.)

信息系統工程重點實驗室(Key Laboratory of Information Systems Engineering)

南京艾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Nanjing Aixi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 Ltd.)

南京萊斯網信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Nanjing LES Cybersecurity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Co., Ltd.)

南京萊斯電子設備有限公司(Nanjing LES Electronic Equipment Co., Ltd.)

南京萊斯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Nanjing LES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 Ltd.)

深圳鵬芯微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PXW Semiconductor Manufactory Co., Ltd.)

上海寒武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Shanghai Cambric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 Ltd.)

上海集成電路研發中心(Shanghai Integrated Circui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

上海微電子裝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Micro Electronics Equipment (Group) Co., Ltd.)

上海索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Shanghai Suowei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 Ltd.)

蘇州寒武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Suzhou Cambric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 Ltd.)

溧陽二十八所繫統裝備有限公司(System Equipment Co., Ltd. of the 28th Research Institute (Liyang))

天津天地偉業科技有限公司(Tianjin Tiandi Weiye Technologies Co., Ltd.)

雄安寒武紀科技有限公司(Xiong’an Cambricon Technology Co., Ltd.)

北京中科新聯科技有限公司(Zhongke Xinliang (Beijing) Technology Co., Ltd.)

號稱「中國光刻機的希望」的上海微電子,已被美國政府列進實體清單中,進行制裁
圖/擷取自CCTV影片

其中,最具破壞性的是長江存儲科技和上海微電子被放進實體清單。因為這兩家公司都是中國建立獨立的本土晶片產業的核心,例如上海微電子是中國的曝光機領先製造商。值得注意的是,長江存儲一直在跟蘋果公司談判,企圖搶  iPhone 14 的記憶體訂單。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抨擊美國這次的行動是公然的經濟脅迫和欺凌。外交部長王毅說:「美方擴大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對別國企業實施歧視性和不公平待遇,將經濟和科技問題政治化和武器化。美國的所作所為嚴重破壞了中美企業之間的正常商業活動。這不符合中國、美國或整個世界的利益。」

另一方面,美國參議院近日將審議國防開支法案,其中可能包括禁止美國政府購買或使用長江存儲、中芯國際或長鑫存儲科技的晶片。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說:「長期以來,我一直對長江存儲和其他中共支持的科技公司(如長鑫存儲和中芯國際)背後的嚴重國家安全和經濟威脅發出警告。長江存儲對我們的國家安全構成直接威脅,因此拜登政府需要迅速採取行動,防止長江存儲獲得哪怕是多一寸的軍事或經濟優勢。」 

此外,《路透社》報導,中國政府正在準備再投資 1 兆人民幣發展本土半導體產業。與此同時,美國正在和日本、荷蘭討論要收緊對中國出口半導體設備。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2 日表示,已跟兩個晶片製造設備的主要供應商日本東京電子和荷蘭艾司摩爾就相關議題進行討論。

東京電子的發言人表示,無法回應此議題,因為此事跟各國的法規有關。中國是東京電子最大的市場,截至 3 月止的過去一年,中國占東京電子銷售額 1.94 兆日幣(141 億美元)的 26%。而對於日本測試設備大廠愛德萬(Advantest)而言,中國是僅次於台灣的第二大市場。上一財年來自中國的訂單為 1,890 億日幣,佔總訂單的 27%。艾司摩爾在 11 月表示,到 2030 年的財務前景不會受到全面禁止向中國銷售設備的影響,可以將目前要賣給中國客戶的 15% 訂單轉到其他地方。

參考來源:
2022/12/15 Radio Free Asia U.S. blacklists 36 Chinese tech firms
2022/12/13 Reuters U.S. consults with Japan, Netherlands on chip restrictions as China pushes back
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