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推特檔案」踢爆推特打壓保守派聲音 民主黨議員要推特解釋是否遭中國勢力操弄資訊

位於舊金山的推特(Twitter)總部大樓  圖/CoStar

美國眾議院民主黨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謝安達(Adam Schiff)、斯佩爾(Jackie Speier)致信給推特執行長馬斯克表示,在中國白紙運動期間,推特版面出現大量垃圾推文淹沒白紙運動相關的訊息,並要求馬斯克作出解釋。另一方面,獨立記者泰比(Matt Taibbi)在 12 月 9 日在推特上踢爆「推特檔案」醜聞,但這些消息並未在美國主流媒體上被積極報導。根據推特內部的資訊,在 2021 年 1 月 6 日美國國會山莊遭到衝擊事件前幾個月,推特內部的管理標準就已開始敗壞,高階管理人員與聯邦政府及民主黨人士互動,導致推特過濾審查政策出現雙標。

12 月 7 日,民主黨議員克利什納穆希、謝安達(Adam Schiff)、斯佩爾引用《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指出,推特上許多中文帳號在中國出現白紙運動之時,就開始發送一大堆垃圾訊息,三位議員說:「為確保美國準備好應對和阻止外國勢力影響威脅網路環境,我們必須了解中國對推特的潛在操縱程度,並確定推特最近的變化如何處置中共等外國威脅、如何影響社群媒體上的經營。」

三位民主黨議員詢問推特公司,是否有任何跡象表明有關白紙抗議活動的推文被淹沒一事是中國主導的,以及是否有證據表明有國家試圖透過網路機器人,或其他操縱策略故意壓制某些推文,而推特平台是否有能力識別大規模的假資訊和故意壓制某些推文的行為,以及推特如何採取措施因應。他們要求馬斯克在年底前做出回應。此外,自從馬斯克接管推特以來,人們一直質疑他該如何處理推特與中國官員之間的往來,例如中國要求推特拿掉「國家附屬媒體、政府官員」的標籤,與此同時,馬斯克的特斯拉電動車高度仰賴中國製造的原料和零件。

「推特檔案」醜聞:操弄資訊並壓制保守派聲音

馬斯克與兩位獨立記者揭發「推特檔案」醜聞:推特高層以兩套言論審查標準「對付」保守派聲音,並刻意讓保守派政治人物的帳號停權
圖/Daniel Medina

另一方面,馬斯克與獨立記者泰比(Matt Taibbi)、維斯(Bari Weiss)共同合作揭發推特過去壓制保守派聲音的醜聞。馬斯克發表所謂的「推特檔案」(Twitter Files)揭露,先前的推特高層對推特上的保守派聲音有另一套管理標準,甚至干預美國大選。馬斯克建議公開更多關於推特過去如何處理 2020 年總統大選、2021 年 1 月 6 日美國國會山莊騷亂和武肺疫情的文件。

維斯表示,推特的使命是「讓每個人都能無阻礙地即時創造與分享想法和消息」,然而最新「Twitter Files」踢爆,過去的推特團隊祕密建立了黑名單,防止不受他們歡迎的推文成為熱門主題,主動限制帳號甚至降低該主題的觸及率(能見度)。根據爆料,這些推特高層和知情員工利用「觸及率篩選」機制(Visibility Filtering, VF)來防止用戶搜尋特定用戶、並降低這些在黑名單上用戶的推文觸及率,如此一來,他們的推文就不容易出現在熱門話題(Trends)或標籤(hashtag)上面。然而這些行為都是秘密進行,並沒有告知用戶。

上述這些推特高層和知情員工都屬於一個名為「策略反應小組 – 全球升級小組」(Strategic Response Team – Global Escalation Team, SRT-GET)的祕密小組,他們負責為這個雙重標準的言論審查機制做出決定。這個秘密小組成員包括過去推特公司的法律事務和政策主管蓋德(Vijaya Gadde)、安全與誠信部門主管羅思(Yoel Roth)、前後任執行長杜錫(Jack Dorsey)與亞格拉沃(Parag Agrawal)在內。

以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醫學教授巴塔查雅(Jay Bhattacharya)為例,他在 2020 年底與其他兩位學者公開反對美國的防疫政策。他們認為全面封城會傷害人們身心健康,並呼籲政府採行「重點保護」健康弱勢者,讓年輕與健康的人回到正常生活。他主張「老年人應得到保護,但其他人應正常生活。」「疫苗是保護健康弱勢族群的必要條件,但不是終結疫情的關鍵。」但是這樣的言論在當時遭到美國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大肆批評:「胡說八道而且非常危險。」

美國獨立記者維斯(Bari Weiss)在推特公開她發現,推特的後台系統對黑名單上的特定用戶以秘密黃色標記註記,並調降觸及率
圖為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醫學教授巴塔查雅(Jay Bhattacharya)的個人推特首頁,上頭被標記「近期濫用攻擊」(Recent Abuse Strike)和「趨勢黑名單」(Trends Blacklist)兩個黃色標籤
圖/Bari Weiss@bariweiss

於是 Twitter 在當時便秘密將他列入「趨勢黑名單」(Trends Blacklist),阻止他的推文進入趨勢主題;還有支持右翼的談話節目主持人邦吉諾(Dan Bongino)也曾一度被列入搜尋黑名單(Search Blacklist)、保守派的政治評論家柯克(Charlie Kirk)帳號也被設為不可擴大。曾演出好萊塢電影「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的保守派美國男星詹姆斯.伍德(James Woods)先前曾經轉貼關於杭特.拜登的推文結果遭到移除、甚至暫時停權,現在也被踢爆竟然是出於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emocratic National Committee, DNC)的要求。詹姆斯.伍德在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誓言要去提告民主黨 DNC。

泰比之前揭露美國總統拜登之子杭特.拜登(Hunter Biden)筆電資料曝光一事,遭當時的推特高層把消息壓下去。不過,對於推特當年屏蔽《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亨特.拜登筆電的新聞,並認為這個事件是基於駭客偷竊的資料,算是無憑無據的新聞,推特的安全與誠信部門主管羅思(Yoel Roth)表示遺憾,他說:「我們屏蔽了《紐約郵報》的文章,然後又解除屏蔽(但說的恰恰相反)……我們一團亂,我們的政策一團糟,公關部門很生氣,記者認為我們是白痴,距離選舉(2020 總統大選)只有 18 天要重建極其複雜的(屏蔽文章)政策。總之就是,天呀,我真他 X 的苦命(FML [f–k my life)。」

此外,馬斯克表示,推特前法律副總顧問貝克(James Baker)會離開推特,因為擔心貝克可能在壓制重要輿論資訊上有發揮影響力。但馬斯克沒有詳細說明此事。不過,泰比寫道,貝克在「推特檔案」發表前讓給他和維斯參與審查。貝克此前曾擔任聯邦檢察官,並於 2014 年至 2018 年擔任聯邦調查局的總法律顧問。前總統川普曾聲稱聯邦調查局在「監視」他,而那就在貝克任職期間。不過, 2017 年 5 月那時聯邦調查局是在調查川普閃電開除局長柯米(James Comey)時是否構成妨礙司法公正,以及俄羅斯是否或如何干預美國大選導致川普成為總統。

參考來源:
2022/12/07 CNBC Democratic lawmakers ask Musk for info on possible Chinese manipulation of Twitter
2022/12/07 Engadget Democratic lawmakers want Elon Musk to explain China’s role in ‘platform manipulation’ during protests
2022/12/09 New York Post ‘Twitter Files’ part 3 details ‘internal debate’ over Trump’s ban after Jan. 6 riot
2022/12/02 Fox News James Woods fires back at Twitter, vows to sue over censorship on ‘Tucker Carlson Tonigh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