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通過新法追究中國迫害維吾爾人 參眾議員要求調查中國扼殺圖博母語

在美的圖博和維吾爾社群發起抗議中國殘害少數族裔的示威行動  圖/DNA @dna

美國眾議院 12 月 1 日通過法案為追究中國迫害維吾爾人的責任提供新的工具,包括要求任命國務院任命維吾爾問題特別協調員。另一方面,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與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致信甫走馬上任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圖克(Volker Turk),呼籲聯合國調查中國將圖博兒童強制安置在跟家人分離的寄宿學校,以減少他們學母語和文化的機會。

美國加州眾議員金映玉(Young Kim)提出的《2021 年維吾爾政策法案》(Uyghur Policy Act of 2021)12 月 1 日以 407 票對 17 票通過,法案要求國務院任命一名維吾爾問題特別協調員,要求對外交官進行維吾爾語培訓,並向美國駐中外交和領事使團指派一名維吾爾語流利的官員。如果參議院也通過該法案,美國未來就可以跟價值觀相似的國家一起向中國施壓,要求關閉新疆集中營。

此外,這項在眾議院剛過關的法案還將撥資金推動軟性影響力,例如報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局勢。在介紹該法案時,金映玉表示,有必要解決華盛頓在回應對維吾爾人權遭侵犯時的一些缺陷,這些行為包括強迫維吾爾人絕育、強迫勞動、洗腦和性暴力。他說:「我們現在必須採取行動,利用美國的軟實力,爭取國際社會對新疆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的支持,並為國務院配備必要的工具,以更好地應對習近平的種族滅絕行動。」金映玉也是議院外交事務小組委員會亞洲、太平洋、中亞和不擴散問題小組的副主席。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特克爾(Nury Turkel)對該法案表示歡迎,他認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局勢是一個緊迫、良知、自由和未來的問題。他說:「世界有責任讓維吾爾人停止遭受這場種族滅絕,並追究這些迫害者的責任,這樣我們就可以阻止壞人可能對維吾爾人等弱勢民族宗教群體施暴。」

《維吾爾政策法案》是美國國會通過的第五項支持維吾爾人的法案。《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Uyghur Human Rights Policy Act)和《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分別於 2020 年和 2021 年通過成為法案。而《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披露法案》(Uyghur Forced Labor Disclosure Act)和《譴責對維吾爾人持續種族滅絕決議》(Resolution Condemning the Ongoing Genocide Against Uyghurs)眾議院已在 2021 年通過。

中共在圖博地區的校園中強制推行漢語政策
圖/Lobsang བློ་བཟང་དགེ་ལེགས། @logyal143

圖博母語狀況不容忽視

另一方面,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與眾議員麥高文致信近期上任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說,現在大約有 80% 的圖博兒童被送往中國寄宿學校,在那裡他們被灌輸高度政治化的課程,這一制度嚴重侵犯人權並在抹殺文化和語言。默克利和麥高文分別是兩院中國問題委員會的主席。

兩位國會議員援引圖博行動中心(Tibet Action Institute)的 2021 年報告寫道:「由於學校關閉和合併,圖博父母常常別無選擇,只能將孩子送到寄宿學校,在某些情況下,還會因不遵守規定而受到罰款或威脅。被派往中國公立寄宿學校的圖博學生精神和情緒困擾的比例很高。我們認為,中國當局的這些行為在根本上侵犯了圖博父母和子女的權利,干涉他們維護家庭完整性的權利,剝奪了他們選擇子女教育方向的權利。」

藏人行政中央駐印度流亡政府發言人丹增列夏(Tenzin Lekshey)表示,中國在圖博的寄宿學校是在針對和剝削少數民族,特別是故意切斷他們學習母語、文化和宗教的機會。丹增列夏說:「藏人行政中央讚賞並感謝美國國會尋求聯合國對圖博強迫家庭分離的調查,如果聯合國能夠對這些政策和行為進行徹底調查,並針對這種情況的緊迫性發表一份報告,這不僅會阻止中國根除圖博語的企圖,而且還可以保護圖博人的人權,因此,美國國會傳達的擔憂非常重要。」

參考來源:
2022/12/01 Radio Free Asia New U.S. bill would appoint expert to monitor rights abuses in Xinjiang
2022/12/01 Radio Free Asia US lawmakers call on UN to investigate China’s family separations in Tibe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