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外交委員會本週訪台 首相稱英中外交黃金年代已成過去

英國首相蘇納克重新調整對中政策  圖/Rishi Sunak

週一(11 月 28 日)英國首相蘇納克發表上任以來首場外交政策重要演說。蘇納克在演講時表示,中國有意識的競逐全球影響力,且系統性的挑戰英國的利益和價值,態勢愈形嚴峻,英國對中關係的「黃金年代」已經過去,如今英國必須重新評估對中政策。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 29 日宣布,將出訪台灣,並與蔡英文總統及相關官員會面。

這是蘇納克就任首相後首度就外交政策發表演說,似乎回應外界對他的批評。在他任職財務大臣期間,曾表示英國應該對中個採取一種「微妙態度」,既要發展經貿,又要平衡人權問題,被認為是相對軟弱的態度,也遠不如他的前任特拉斯強硬。

不過本月 G20 峰會在峇里島舉行時,蘇納克並未如原定計劃,和習近平展開會談(當時對外界宣稱是雙方時程無法配合之故),上週英國政府又做出決定,禁止在政府敏感部門裝設中國製造的攝影機。

蘇納克在演講中指出,中國正走向「更強大的獨裁主義」,英國不能無所反應,但他也強調,「不能輕忽中國在世界事務上的重要性」,這指的是影響全球經濟穩定或氣候變遷等問題,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等許多其他國家也都清楚這一點。他還說,英國不會選擇「現狀」,也不會以「宏大言詞」來面對中國,而會以「堅定的實用主義」來對抗國際對手。

蘇納克表示,不論是面對中國還是俄羅斯,英國都需要有長期方針,「短期主義或一廂情願並不足夠」,也不能只依賴冷戰觀點或懷舊情緒來應對挑戰。

除了對中國問題清楚表達意見,蘇納克也強調,英國將會持續支援烏克蘭,會「維持或增加」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且會提供「新的防空支持」。依照今年 9 月英國政府公佈的數據,英國對烏克蘭提供的援助僅次於美國,居全球第二,自戰爭爆發以來已經提供 23 億英鎊(28 億美元)的援助。

英國會議員團來台民主打卡

蘇納克演講隔日,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發布聲明指出,委員會將在 11 月 29 日至 12 月 3 日造訪台灣,與蔡英文總統及其他官員會面,預計本週五(12 月 2 日)召開記者會。聲明表示,英國脫歐之後,以強化印太地區交往為英國外交與經濟事務的重點,造訪台灣則是該委員會的優先事項。

外交部宣布由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柯恩詩下議員領軍的訪問團將在11月底訪台5天。
圖/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 (Taiwan) @MOFA_Taiwan

根據外交部新聞稿,訪團成員包括執政保守黨的外委會主席柯恩詩下議員(Alicia Kearns MP)、史密斯下議員(Royston Smith MP)、工黨的伯恩下議員(Liam Byrne MP)、蘇格蘭民族黨的麥克唐納下議員(Stewart Malcolm McDonald MP)與無黨籍的奎爾下議員(Neil Coyle MP)等 5 位跨黨派議員,以及外委會秘書處職員,訪賓均為第一次訪台。

報呱小教室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The United Kingdom Foreign Affairs Select Committee)
一般稱為「Th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為一個獨立於政府的下議院議會組織,成員來自各黨派,審查監督政府施政,但並沒有法定權力。

外交部表示,訪團在台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並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的設宴款待。此外,訪賓也將會晤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立法院台灣英國國會議員交流協會會長江啟臣委員、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王定宇等人。訪台期間柯恩詩主席訪問團成員將就台英雙邊關係、台海局勢、台灣對印太區域和平安全的貢獻、假訊息及網路攻擊等複合式威脅議題,與我國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及專家深入交換意見。

自我國因疫情實施邊境管制措施近三年以來,英國國會議員首度組團來台,也是繼英國國會於 2006 年首次籌組官方訪問團來台後,再次正式組團來訪,對台英關係發展深具意義。英國國會下議院曾於本年 2 月 10 日以「英國—台灣的友誼及合作」(UK-Taiwan Friendship and Cooperation)進行政策辯論,由身兼「中國研究小組」共同主席的柯恩詩主席與國會同僚共同發起;包括前外交委員會主席杜耿涵下議員(Tom Tugendhat MP)等 20 位議員特別到場強力發聲挺台,辯論後並通過動議,要求英國政府繼續致力強化台英雙邊貿易關係及深化安全合作,也要求英國政府支持台灣獲得國際社會認同。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1/29 Reuters(路透社) UK parliamentary committee visits Taiwan
2022/11/29 Reuters(路透社) Prime Minister Sunak says UK’s ‘golden era’ with China is over
2022/11/16 Reuters(路透社) UK says Sunak, China’s Xi cancel G20 meeting due to scheduling issues
2022/11/29 外交部 外交部誠摯歡迎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組團訪問台灣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