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中國爭相向索羅門群島提供槍支 索反對派:地緣政治利益超越國家利益

左起:澳洲聯邦助理警務處長蓋爾(Lesa Gale)、澳洲駐索羅門群島高級專員史崔翰(Lachlan Strahan)、索國總理蘇嘉瓦瑞及索國皇家警監曼高(Mostyn Mangau)共同出席澳洲捐贈警備槍枝儀式  圖/Australian High Commission

就在澳洲向索羅門群島提供步槍幾天後,中國也向索羅門群島送出高壓水槍,這突顯出澳洲和中國在爭奪索羅門群島影響力上日益激烈。不過,雙方此舉引發批評,兩國的競爭可能會讓 20 年前才陷入混亂的索羅門群島又再度出現新的不穩定因素。

中國 11 月 4 日捐贈給索羅門群島 2 輛水砲卡車、30 輛警用重機和 20 輛印有紅色中國援助標誌的白色多功能車。而就在 11 月 2 日,澳洲才送給索羅門群島 60 支 MK18 步槍和 13 輛警用車輛,其中一些車輛會用於貴賓移動的保護上。此外,兩國還一直有在提供警務技術培訓。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在中國裝備移交儀式上提到:「如果人們從消極的角度看待裝備更好的警察部隊,應該會認為它有責任保護這個國家所有人的生命和福利、自由和財產。去年 11 月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發生的騷亂,燒毀了唐人街,而且跟外交承認的變化有關,以及早些時候的民眾騷亂,都顯示了警察能力不足的後果。我們必須有能力作為自己的第一道防線,而不是依賴他人。」

中國駐索羅門群島大使李明表示,中國捐贈設備是為了提高索羅門群島警察的能力。他說:「我們完全反對任何地緣政治遊戲。我們正在做的是向索羅門群島政府和人民提供必要的援助,以幫助維護該國的安全、安保和公共秩序。」。澳洲駐索羅門群島高級專員辦公室表示,澳洲提供的步槍有嚴格的培訓和保障措施。 

中國捐贈索羅門群島警方多項裝備,捐贈儀式上的海報旗幟
影片顯示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開心的收下由中國公安部所捐贈給索國警方的警用重機和其他車輛裝備。

Originally tweeted by Stephen Dziedzic (@stephendziedzic) on 2022-11-04.

索羅門群島反對陣營領袖瓦爾(Matthew Wale)表示,擔心國家在收到澳洲的禮物後,成為大國「玩耍的遊樂場」,他說:「很明顯,澳洲擔心如果他們不提供槍,那麼中國就會提供槍,中國正在從事『槍支外交』。在這個國家,地緣政治利益已經超過了國家利益,這是一種可悲的狀況。」在世紀之交,由於警察設備被盜而引發的幾年社會不穩定,對索羅門群島人來說仍然記憶猶新。當時腐敗、種族衝突和政治分歧使索羅門群島政府失能,並最終導致 2003 年至 2017 年澳洲主導的軍事干預。

澳洲雪梨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太平洋島國事務研究員索拉(Mihai Sora)表示,社會上對水砲、大威力步槍和車輛等禮物的擔憂是有根據的。他說:「捐贈的武器和水砲有可能被濫用於抗議者身上,進一步加劇當地的緊張局勢,面對政府跟中國日益密切的警察和安全關係,澳洲試圖保持跟索羅門群島警方的關係似乎是被迫的。」

參考來源:
2022/11/04 Radio Free Asia China, Australia give equipment to Solomon Islands police as rivalry escalates
2022/11/04 Bloomberg China, Australia Step Up Pacific Rivalry With Gifts to Solom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