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習總加速師再猛踩油門:國營食堂、供銷社再開 計畫經濟回歸

毛澤東時代的供銷社制度又回來了  圖/Twitter

根據 11 月 1 日公佈的中國海關數據,中國 10 月份的出口與進口出人意料地萎縮,特別是銷往美國和歐盟的出口額下降。另一方面,跟過去 40 年以市場經濟為導向的政策大相徑庭,中國正在加強對科技和電信公司的控制,回歸公私合營的時代。此外,中國也開始在農村擴大供銷合作社(簡稱「供銷社」)、在城市小城區建立「國營食堂」,過去那種計畫經濟與國進民退正在加速到來。

中國 10 月出口以美元計較去年同期下降 0.3%,低於路透社預期的成長 4.3%。根據金融資訊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Eikon 平台的數據,跟 9 月成長 5.7% 相比,10 月是大幅衰退,而且是自 2020 年 5 月以來的首次衰退。此外,中國 10 月進口也下降 0.7%,也低於小幅成長 0.1% 的預期,低於 9 月的成長 0.3%。

以地區來看,10 月中國對美國的出口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12.6%,這是連續第三個月下降。數據顯示,就單一國家而言,美國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對歐盟的出口繼 9 月成長後,10 月下降了 9%。然而,中國對東協的出口在 10 月猛增了約 20%。以類別來看,中國對全球的家用電器出口下降超過 20%,玩具下降近 18%,鞋類下降近 11%。不過,中國的汽車出口在 10 月飆升 60%,達到 35.2 萬輛。中國原油進口成長 14%,煤炭進口成長 8%。但天然氣進口下降了近 19%。

中國啟動私企國有化

中國市場監管機構 11 月批准國有電信巨頭中國聯通的投資部門跟科技巨頭騰訊之間的新合資企業。根據中國聯通向上海和香港證券交易所提交的聲明,合資企業是基於公司全面推進數位經濟的戰略需求。騰訊則會為這筆交易注入大量用戶資料,這些數據是來自微信。在股權部分,聯通創新創投將持有 48% 的股份,而騰訊子公司深圳騰訊產業創投持有 42% 的股份。

與此同時,中國移動上海子公司於 11 月 1 日跟電子商務巨頭京東旗下京東科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據上海證券報報導,該合資企業的目標是智慧城市技術、數位治理、大數據和通訊。熟悉中國私人企業的消息人士稱,預計到年底還會有更多類似的交易,大型私營科技公司將被指定跟國有合作夥伴結盟,這意味著國家將有效控制部分私企資產。2021 年 7 月,中國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發言人彭華崗表示,將推動「公私合營」民營企業與國有企業的合併,採取有償收購、無償國有化以及股權轉讓等方式進行收購。

駐北京的評論家吳強說:「這預示著一個計畫經濟時代的到來,正如(習近平)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到的那樣。這會把私人資本,特別是騰訊和京東,置於北京政府的控制之下。從股權結構來看,它似乎是一種受意識形態驅動的混合型合資企業。黨代會明確表示,任何人都不應遊說保護或支持大型私營公司。針對這些大型網路平台的最後保護和遊說(的機會)已被取消。」

計畫經濟回來了

中國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民政部 10 月 31 日印發《關於開展完整社區建設試點工作的通知》,責令試點地區要在居民小城區內建配套便利店、菜攤、國營食堂、郵政快遞服務設施、美髮店、洗衣店、藥店、維修點和家政服務等設施齊全的服務站。根據試點計劃,每 100 戶家庭必須擁有至少 30 平方公尺的綜合服務中心,這將由地方政府和區、居委會實施。中國政府官方網站 11 月 1 日的一份報告稱,必須努力確保住宅區都可以在距離居民住宅 15 分鐘內到達社區醫院、學校、療養院和國營食堂,必要時新建。

此外,還有中國政府為了控制生產與供應的供銷合作社也大舉徵才,頗有要擴大規模之勢。供銷合作社全稱為「農村供銷合作社」,是中國計畫經濟下的產物之一,負責組織供應農村生產資料、生活用品、收購、銷售農產品,由國務院設立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統籌。改革開放後供銷合作社式微,並引進市場模式。湖北媒體披露,該省已恢復重建基層「供銷社」達 1,300 多個,覆蓋全省鄉鎮。其中,「供銷社」社員人數超過 45 萬。

這一系列措施以「國營食堂」引發最多議論,江蘇分析家張建平說:「我們在計畫經濟下吃不飽,現在在市場經濟下,我們終於吃飽了。我們才剛剛吃飽,又回到了計畫經濟。老實說,我們都有一種恐懼感……人們也在猜測這是否意味著將有戰爭,戰爭將是回歸計畫經濟的唯一原因,這顯然是一種倒退。」湖南分析家 Li Ang 說:「舊的計畫經濟和(嘗試)社會主義自給自足仍然記憶猶新,我們小時候經歷過這一切。這清楚地表明了他們在二十大之後,他們展現跟西方文明脫鉤的信念決心了。」

時事分析家 Ma Ju 說:「當時,他們大規模建造食堂是為了實現規模經濟,同時也盡量減少食物浪費。他們認為,在任何地方只有幾個人做飯可以解放其他勞動者,進而提高生產力。今天的大型食堂建設感覺更像是我們在展望一個處於戰爭狀態的國家。然而,集中食堂也使食物政治化,誰可以吃,建食堂也是透過食物來控制人……把人們心目中的共產黨跟吃飯聯繫起來。目的是使他們能夠隨時隨地(對民眾)採取緊急狀態。」

下一步,是鼓勵居民拆掉自家廚房,改造成實驗室自主研發mRNA疫苗嗎?

上一次是把鍋碗瓢盆都拿去大煉鋼鐵…

Originally tweeted by Yue.D.Millward (@YueMillward) on 2022-11-02.

參考來源:
2022/11/06 CNBC China’s exports unexpectedly shrink in October, badly missing expectations for growth
2022/11/04 Radio Free Asia China moves to take control of private tech firms with ‘joint venture’ deals
2022/11/04 Radio Free Asia China orders construction of state-run canteens in self-contained community hub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