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外警察局追踪騷擾異議人士 歐洲各國正視調查

中國福州公安局在多國成立警僑海外服務站  圖/Twitter

總部位於西班牙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發表〈海外 110 —— 中國跨國警務失控〉(110 Overseas-Chinese Transnational Policing Gone Wild)報告指出,中國在世界各國設立數十個名為「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的海外警察局,這些警察局遭指被用來追踪和騷擾中國的政治異議者。雖然中國否認,但歐洲各國政府已開始調查中國的海外警察局。

前情提要:中國在海外設立非官方派出所 追捕遣送異議人士回國

根據保護衛士的報告,中國有兩個省公安局在 21 個國家設置 54 個「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其中大部分事在歐洲,包括 9 個在西班牙、4 個在義大利。中國聲稱 2021 年 4 月至 2022 年 7 月期間有 23 萬名海外欺詐與電信詐騙嫌疑人被成功「勸回」中國,而使用的方法即是威脅剝奪嫌疑人子女的受教權或是一些針對其親屬的行為。此外,中國已將 9 個國家列為嚴重詐騙、電信詐騙和網路犯罪的國家,不再允許中國公民無正當理由在這些國家逗留。

中國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
遭踢爆是中國公安騷擾海外異議人士,並非單純是讓中國僑民申請駕照的服務站
圖/Safeguard Defenders(點圖放大

另一方面,中國除了在全球設立海外警察局之外,也會利用在地的中國海外同鄉會網絡跟中共的統一戰線結合,以避開需要官方雙邊警察與司法合作過程,同時也可避免違反相關國際法規,以及有可能因在他國執行警務導致侵犯他國領土完整性。

荷蘭媒體 RTL 新聞(RTL News)和新聞調查平台「跟隨金錢」(Follow the Money)曾報導,中國異議人士王靖渝在荷蘭遭中國警方追捕。對此,荷蘭外交部 10 月 26 日表示,正在調查代表中國政府在荷蘭非法營運的辦事處,中國這類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屬非法。中國駐荷蘭大使館稱,不知道有這樣的事,也沒有參與其中。在英國,「保護衛士」在倫敦發現兩個中國海外警察局、蘇格蘭的格拉斯哥(Glasgow)有一個。英國保守黨議員中國研究小組呼籲政府要對中國海外警察局相關的報導進行調查。

德國當局則正在調查中國是否在法蘭克福設有海外警察局。中國駐德大使館沒有立即對此作出回應。德國黑森邦(Hesse)內政部發言人表示,警方和內部安全部門正調查中,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有類似海外警察局的組織。葡萄牙也已開始境內是否有中國海外警察局,葡萄牙總檢察長辦公室 27 日證實,警方已對中國所謂的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展開調查。葡萄牙議員則對保護衛士的報告中提到葡萄牙有 3 個中國海外警察局感到擔憂。

而愛爾蘭外交部則已下令關閉位於都柏林市中心的所謂「福州海外警察局」。該海外警察局於今年早些時候開張,中國官方表示,這是要為愛爾蘭的中國公民提供駕駛執照更新等服務。然而,愛爾蘭外交部表示,中國官員從未在都柏林申請設立該站的許可。愛爾蘭外交部發言人說:「所有外國在愛爾蘭領土上的行動都必須符合國際法和國內法的要求,因此在此基礎上,(外交)部通知(中國)大使館,卡培爾街(Capel Street)的辦公室應該關閉並停止運作。」中國駐愛爾蘭大使館證實有此事,該辦事處現已停止運作。

中國福州市公安局舉行「天涯若比鄰 海外110」—— 福州警僑新春慶元宵線上座談會
圖/翻攝自福建政法委清朗天空

中國外交部則否認中國警方在歐洲有設立辦事處。發言人毛寧表示,中國公安機關嚴格遵守國際法,充分尊重其他國家的司法主權。另一位發言人汪文斌說:「這一指控根本不屬實。「服務中心」的目的是幫助因疫情而無法回國的海外中國人『更新駕駛執照並接受體檢』。」

不過,除了上述歐洲國家之外,包括加拿大在內有越來越多國家開始調查中國海外警察機構被指控強迫海外移民返回中國接受刑事指控,或是騷擾中國的海外異議人士。加拿大皇家騎警總監盧基(Brenda Lucki)曾在 1 月指中國海外服務中心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已經著手調查中。加拿大記者暨「大熊貓的利爪:中國如何滲透、影響與威嚇加拿大 」(Claws of the Panda: Beijing’s Campaign of Influence and Intimidation in Canada)作者文達峰(Jonathan Manthorpe)表示,多倫多至少有三個中國海外警察局,中國對這些所謂服務中心的說詞是一派胡言,這些組織讓中國可以將警察執法的觸手伸到海外。

參考來源:
2022/10/28 Radio Free Asia Portugal joins global probe into illegal Chinese police stations
2022/10/28 Reuters German authorities looking into reports of illegal Chinese police in Frankfurt
2022/10/26 Reuters Dutch probe ‘illegal’ China gov’t offices in Netherlands
2022/10/27 The Diplomat China Accused of Using Overseas Bases to Target Dissidents
2022/10 Safeguard Defenders 110 Overseas-Chinese Transnational Policing Gone Wil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