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聯合國的投票部隊:中國侵犯維吾爾人權辯論案遭否決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圖/UNHRC

美國日前在聯合國提出就中國涉嫌侵犯穆斯林維吾爾少數民族人權一事進行辯論,由 47 個成員國組成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10 月 6 日最終以 19 票反對、17 票贊成和 11 票棄權否決美國的提案。全世界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印尼投下反對票,並認為聯合國的人權機構不應被用在政治角力上。國際人權服務社(International Service for Human Rights)執行主任林奇(Phil Lynch)表示,這次的投票結果根本就是恥辱。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0月6日針對中國是否迫害維吾爾人權辯論案進行投票,結果這項由美國提出的辯論議案遭到否決
圖/UN Human Rights Council @UN_HRC(點圖放大

加拿大、丹麥、芬蘭、冰島、挪威、瑞典、英國、美國、土耳其等國提出,要在明年 3 月的下屆會議上就中國涉嫌迫害穆斯林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的人權議題舉行辯論,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投票結果以兩票之差遭到否決。此次投票相當於對西方與中國之間政治和外交影響力的考驗,這意味著中國的人權記錄將首次在理事會上變成是一項具體的議案。這項提案只是要求舉行一場辯論,而不是直接涉及到對中國的人權狀況進行持續監控,幾乎是人權理事會中最輕微的人權審查形式。儘管如此,仍遭到多數成員國否決或棄權表態。

中國的盟友包含多數非洲國家和波斯灣國家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均投下反對票。索馬利亞是唯一投贊成票的非洲國家,也是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唯一個成員國投下贊成票。土耳其也是伊斯蘭合作組織成員,但沒有理事會席位。此外,投棄權票的國家包括阿根廷、巴西、印度、馬來西亞、墨西哥和烏克蘭等國。

值得注意的是,全世界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印尼投下反對票。印尼外交部人權和人道主義事務主任哈比(Achsanul Habib)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應該是各國進行公正對話的包容性論壇,並且在處理人權問題時不會有選擇性。他說:「我們投了反對,因為我們不希望人權理事會的政治化,被用於政治競爭的目的,在這方面,印尼還與各方合作、協調和協商,包括跟支持(提案)的國家、西方國家和中國。」印尼常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 Febrian Ruddyard 解釋為何投反對票,他說人權理事會應該專注於營造一個鼓勵所有國家履行人權義務的環境,他說:「我們認為安理會今天採取的方法不會有有意義的進展……尤其是因為它沒有得到有關國家的同意和支持,基於這些原因……因此,我們無法支持關於召開關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狀況辯論的草案……。」

澳洲迪肯大學(Deakin University)的印尼學者 Greg Barton 表示,印尼的舉動令人失望,但並不令人驚訝。他表示:「看到印尼更大膽一點固然很好,但至少,跟許多其他國家不同,印尼並沒有簡單地重複中國政府的宣傳,否認存有大規模侵犯人權的問題發生在新疆,國內政治因素也影響了印尼的立場,投下贊成票會讓總統佐科威遭議屈服於伊斯蘭強硬派的批評壓力,另一個原因是面臨來自中國巨大的壓力,不想引發跟中國政府之間的重大爭吵。」

而針對印度投下棄權票,《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引知情人士說法指出,印度歷來對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此類針對特定國家的決議會投反對票或棄權票。另外,中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影響力是該決定的主要因素之一,因為印度對新疆問題的支持都可能導致中國反過來針對印度的人權問題在聯合國進行反制動作。

多位吉爾吉斯的示威者拿著他們在中國新疆「被消失」的親屬照片。根據統計,至少有25,000名吉爾吉斯人被關押在新疆的再教育營當中,失去音訊。
圖/Twitter

這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首次審議就新疆人權狀況進行辯論的提案,中國對 13 個非洲成員國施加的壓力已見成效。8 國投反對票,4 國棄權,索馬利亞是唯一投贊成票的非洲國家。此外,除了馬來西亞棄權外,其他四個重要的穆斯林國家也投了反對票。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未能通過該提案是對維吾爾受害者的背叛。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投票保護侵犯人權的肇事者而不是受害者,這是對人權理事會最大的嘲弄。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痛批:「這是一場災難。這真的很令人失望,我們永遠不會放棄,但我們對穆斯林國家的反應感到非常失望,中國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主要是因為維吾爾人信仰伊斯蘭教。……基本上,中國已經向伊斯蘭教宣戰,並一直在攻擊伊斯蘭教的信仰和價值觀,對於哈薩克、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印尼、卡達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穆斯林國家來說,在聯合國投票支持中國對維吾爾穆斯林進行的種族滅絕不僅是對維吾爾穆斯林的攻擊,也是對伊斯蘭教本身的攻擊。跟一個對穆斯林人民進行種族滅絕的政權站在一起,就是同謀。」

維吾爾人運動執行長阿巴斯(Rushan Abbas)說:「人權是普世價值。拒絕站在歷史和正義的正確一邊,投反對票或棄權的政府會更讓中國對維吾爾人持續進行種族滅絕,並阻礙真實正義的伸張和對加害者問責的進度。」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稍早於 8 月 31 日卸任前 13 分鐘公布延宕多時的新疆人權狀況調查報告指出,中國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群體的鎮壓「可能構成危害人類罪」。

前情提要: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退休前13分鐘發表新疆人權報告 全文未提「種族滅絕」遭批

參考來源:
2022/10/06 VOA UN Council Rejects Uyghur Resolution on China by Narrow Margin
2022/10/07 Radio Free Asia Indonesia opposes ‘politicizing’ UN rights body after blocking China-Uyghur debate
2022/10/06 The Diplomat UN Human Rights Council Rejects Western Bid to Debate China’s Xinjiang Abuses
2022/10/07 Reuters U.N. body rejects debate on China’s treatment of Uyghur Muslims in blow to West
2022/10/07 Hindustan Times U.N. body rejects debate on China’s treatment of Uyghur Muslims in blow to We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