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總理親訪澳洲 再保證:不會允許中國設海外軍事基地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出訪澳洲,會晤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蘇嘉瓦瑞此行也亟欲修補索羅門群島與澳洲破裂的關係。  圖/Department of the Prime Minister and Cabinet @pmc_gov_au

在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 4 月跟中國達成安全協議後,澳洲和索羅門群島之間的關係惡化。而索中協議也引起了美國的擔憂,幾十年來,美澳一直將太平洋地區視為主要勢力範圍。不過,太平洋島國領袖已在 9 月 28 日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U.S.-Pacific Island Country Summit)上共同發表與美國建立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10 月 6 日親訪澳洲告訴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他不會做任何破壞太平洋安全的事情,也不會允許中國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在訪問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時表示,澳洲仍然是索羅門群島首選的發展夥伴。他說:「索羅門群島不會做任何會破壞我們國家安全和危害任何或所有(太平洋島國)論壇國家安全的事情,我再次重申,索羅門群島永遠不會被用於設立外國軍事設施或機構,因為這不符合索羅門群島及其人民的利益。」蘇嘉瓦瑞也在回覆媒體的書面答覆中說:「關於中國,這是我們討論的一個敏感問題,我昨天在跟艾班尼斯會面時向澳洲保證,我們不會允許這種情況發生。」

今年早些時候,索羅門群島跟中國簽署了一項秘密安全協議,這加劇了美國對中國在太平洋地區影響力增強的擔憂。而且索中兩國都沒有公佈最終協議的文本,但根據外流的草案,中國將能夠派遣安全部隊保護自己在索羅門群島的利益。美國和澳洲則公開表示,希望阻止中國在太平洋地區有永久駐軍。在過去的二十年裡,中國已透過建設基礎設施和提供其他援助,在經濟落後的太平洋島國累積了大量「善意」。不過,美國已在日前承諾會在十年內向該地區提供超過 8 億美元的援助,並試圖恢復被美國冷落一段時間的雙邊關係。

索羅門群島的反政府示威11月24日在首都荷尼阿拉爆發,暴亂延燒3天。
執政的蘇嘉瓦瑞政府控訴外國勢力介入煽動人民
圖/中央社

澳洲和索羅門群島之間的關係歷來緊張

曾四次擔任索羅門群島總理的蘇嘉瓦瑞對 2003 年至 2017 年之間澳洲對索羅門群島的軍事干預一直感到不滿。今年早些時候,蘇嘉瓦瑞在索羅門群島議會表示,西方媒體對索中安全協議的報導是假的,並指責澳洲在跟美國和英國簽 AUKUS 安全協議之前,也沒有跟太平洋島國協商過。

不過,太平洋地區在經過了幾個月的美中影響力消長後,蘇嘉瓦瑞在 10 月 6 日的訪澳期間表示,他的政府的首要任務是跟其他國家合作,以滿足索羅門群島的實質性發展需求。他說:「索羅門群島長期和平與安全的關鍵在於我們有能力解決所有省份的優先事項……包括道路、橋樑、產品市場、學校和醫院,不勝枚舉。」

參考來源:
2022/10/06 NBC News Solomon Islands leader visits Australia after ties sour over Chinese security pact
2022/10/07 VOA Solomons PM Tells Australia No Chinese Military Presence
2022/10/06 Radio Free Asia In meeting with Australian leader, Solomons PM vows no foreign military bas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