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開鍘!長江存儲等31家中企列出口管制清單(完整清單)

圖/tampatra via Twenty20

美國政府在當地時間 2022 年 10 月 7 日宣布,將 31 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清單,其中包括半導體製造商長江存儲(YMTC)和多所中國理工學院。這個清單是美國官員無法檢查審核的實體名單,在清單上的實體都很可能會被列進貿易黑名單的清單上。不過,這回也有 9 家實體從「未經核實清單」上除名。在兩黨合力敦促下,拜登政府進一步阻止中國發展晶片產業和提升該國軍事能力。

前情提要:
美考慮對中國記憶體大廠長江存儲祭出技術設備出口限制
執意玩火?美國參議院要求情報總監審查蘋果跟長江存儲的供應鏈關係

這回再被列入出口管制清單的實體多數是生產、研發半導體、光電子、化工鋰電等相關產品的公司,其中也不乏大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此外,美國商務部還修改了「未經核實清單」(Unverified List, UVL)規定,如果不配合現場核實,將列入實體清單。

中國記憶體指標企業長江存儲  圖/长江存储

長江存儲正接受美國商務部的調查,因為它向被列入貿易黑名單的中國華為出售晶片,因此是否違反了美國的出口管制禁令還有待美國商務部認定。另外,蘋果公司也正在評估長江存儲所製造的的晶片是否還用於僅在中國市場販售的 iPhone 手機,這也是美國國會和拜登政府主要關切的議題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先前美國科技媒體 The Information 就曾揭露,2016 年,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與中國簽下密約,承諾未來投資 2,750 億美元發展中國供應鏈,以換取在中國市場不受打壓。

公司被列入未經核實的清單,是因為美國無法完成現場檢查審核,以確定是否可以讓這些貨物的敏感技術出口。美國對中國公司的檢查需要得到中國商務部的批准。但根據拜登政府的《出口管制條例》(EAR)新規定,如果外國政府阻止美國官員對被列入未經核實名單的公司進行現場檢查,華盛頓將在 60 天後啟動將其列入實體清單的程序。

將長江存儲列入實體清單將進一步升級與中國政府的緊張關係,並迫使美國供應商在賣給他們最低階商品之前都必須向美國政府申請難以獲得的出口許可證。一旦在出口管制清單上,美國出口商在與這些企業實體做生意並欲出口商品前,必須進行額外的詳實查核,並可能會需要申請額外的許可證,整個交易手續將會更加繁瑣複雜。

對中國來說:壞消息裡的好消息

美國將阿斯特捷利康(AZ) COVID-19 疫苗的原料製造商「藥明生物」(Wuxi Biologics)的一個部門從未經核實名單上刪除。路透社曾報導,美國官員已經能夠對藥明生物的工廠進行檢查,因此得以從名單上除名。

藥明生物公司的發言人表示,在 6 月份的檢查後,該公司很高興能從名單上刪除。她補充說,該公司也期盼其上海子公司接受檢查,該子公司也於 2 月被列入未經核實名單。

31家中國企業

  1. Beijing Naura Magnetoelectric Technology Co., Ltd. (北京北方華創磁電科技有限公司——北方華創子公司)
  2. Beijing PowerMac Company (北京普科測控技術有限公司)
  3. CCIC Southern Electronic Product Testing Co., Ltd. (中檢集團南方電子產品測試股份有限公司)
  4. Chang Zhou Jin Tan Teng Yuan Machinery Parts Co., Ltd. (常州市金壇騰遠機械配件有限公司)
  5. Institute of Mineral Resources, Chinese Academy of Geological Sciences (中國地質科學院,礦產資源研究所)
  6.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 (CAS) Institute of Chemistry (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
  7. Chongqing Optel Telecom (重慶奧普泰通訊技術有限公司)
  8. Chongqing Xinyuhang Technology Co., Ltd.
  9. Dandong Nondestructive Electronics (丹東市無損檢測裝置有限公司)
  10. DK Laser Company Ltd. (湖南大科雷射有限公司)
  11. Foshan Huaguo Optical Co., Ltd. (佛山華國光學器材有限公司)
  12. GRG Metrology & Test (Chongqing) Co., Ltd. (廣電計量檢測(重慶)有限公司)
  13. Guangdong Dongling Carbon Tech. Co., Ltd. (廣東東麟碳素科技有限公司)
  14. Guangxi Yuchai Machinery Co., Ltd. (廣西玉柴金興機械有限公司)
  15. Guangzhou GRG Metrology & Test (Beijing) Co., Ltd. (廣電計量檢測(北京)有限公司)
  16. Jialin Precision Optics (Shanghai) Co., Ltd. (嘉麟精密光學(上海)有限公司)
  17. Lishui Zhengyang Electric Power Construction (麗水正陽電力建設有限公司)
  18. Nanjing Gova Technology Co., Ltd. (南京高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9. Ningbo III Lasers Technology Co., Ltd. (恆普(寧波)雷射科技有限公司)
  20. Qingdao Sci-Tech Innovation Quality Testing Co., Ltd. (青島科創質量檢測有限公司)
  21. Shanghai Tech University (上海科技大學)
  22. Suzhou Sen-Chuan Machinery Technology Co., Ltd. (蘇州森川機械科技有限公司)
  23. Tianjin Optical Valley Technology Co., Ltd. (天津市光谷光電子孵化器有限公司)
  24. 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國科學院大學)
  25. University of Shanghai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上海理工大學)
  26. Vital Advanced Materials Co., Ltd. (廣東先導先進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7. Wuhan Institute of Biological Products Co., Ltd. (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公司)
  28. Wuhan Juhere Photonic Tech Co., Ltd. (武漢聚合光子技術有限公司)
  29. Wuxi Hengling Technology Co., Ltd. (無錫恆領科技有限公司)
  30. Xian Zhongsheng Shengyuan Technology Co., Ltd. (西安中盛聖遠科技有限公司)
  31. Yangtze Memory Technologies Co., Ltd. (長江存儲科技有限公司)

除了中國外,誰會受到衝擊?

美國商務部的新政策是美國首次透過出口管制來針對中國生產非軍事用途的儲存晶片,這表示美國對國家安全有更廣泛的看法。

新措施無疑對長江存儲來說是一大打擊,這是一間成立於 2016 年的 NAND 晶片製造新興力量。白宮在 2021 年 6 月的一份報告中提到,它的擴張和低價產品對美國的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和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 WD)構成了「直接威脅」。

美國政府的新規定還盯上中國半導體集成設備製造商合肥長鑫存儲(ChangXin Memory Technologies, CXMT),這是一間有著國營色彩的科技公司,主力在生產 NAND Flash(NAND 快閃記憶體),目前正在努力進入 DRAM 市場。

美國主要的晶片製造設備供應商科林研發(Lam Research Corp)、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和科磊(KLA Corp)可能會受到這些限制的衝擊。這 3 家公司已公開證實收到商務部來信,商務部禁止它們向生產 14 奈米以下先進半導體的中國工廠出口晶片製造設備,除非賣方取得商務部許可。

美國晶片製造設備商公開表示將會配合美國政府針對中國的新出口管制規定
圖/Applied Materials Inc

拜登政府允許在中國運營 DRAM 和 NAND 快閃記憶體生產工廠的三星電子(Samsung)和 SK 海力士(SK Hynix)在出口限制新制之外。據悉,韓國政府向拜登政府傳達了韓國半導體企業的憂慮,並就出口限制例外適用範圍進行磋商。

韓國三星公司在中國陝西省有一家生產 NAND 快閃記憶體晶片工廠。SK 海力士則已經收購了英特爾(Intel)在大連的 NAND 快閃記憶體晶片製造業務,以及另一家位於中國的 DRAM 晶片工廠。

據諮詢公司 Yole Intelligence 表示,SK 海力士有 25% 的 NAND 晶片生產和三星 38% 的 NAND 晶片生產都在中國,SK 海力士約有 50% 的 DRAM 生產都在中國。

新聞來源:
2022/10/07 Reuters U.S. adds China’s YMTC and 30 other firms to ‘unverified’ trade list
2022/10/13 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 (BIS) Revisions to the Unverified List: Clarifications to Activities and Criteria that May Lead to Additions to the Entity List
2022/10/06 Reuters Exclusive: Samsung, SK Hynix to be spared brunt of China chip crackdown by U.S.
2022/10/07 Reuters U.S. aims to hobble China’s chip industry with sweeping new export ru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