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菲律賓防長會面談台海衝突應變計畫 美軍加強駐菲基地軍備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菲律賓國防部長佛斯蒂諾9月29日在夏威夷的印太司令部總部會面  圖/Chad J. McNeeley, DOD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菲律賓國防部長佛斯蒂諾(Jose Faustino Jr.)9 月 29 日在夏威夷的印太司令部總部會面,雙方同意加強防務合作以應對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台海衝突。佛斯蒂諾談到若台海發生衝突,而要撤離居住在台灣的 15 萬菲律賓公民時,他強調會持續更新和加強菲律賓的應變計劃。

奧斯汀在記者會上說:「透過深化合作和實現聯盟現代化,我們可以幫助確保菲律賓的未來,應對地區挑戰,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包括加強我們的共同防禦條約承諾,加強海上合作,建立我們的共同防禦態勢,以及改善相互協調性和資訊共享。」

佛斯蒂諾則表示,除了台灣靠近菲律賓最北端的位置之外,數以萬計的菲律賓人在台灣工作,如果台灣受到攻擊,他們可能處於危險之中。他說:「雖然菲律賓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但我們敦促各方保持克制,外交和對話必須是優先。馬尼拉目前最緊迫的問題是約 15 萬(在台灣)工作公民的安全。我們會持續更新和加強我們的應變計劃。」

美菲國防部長及相關官員9月29日在夏威夷史密斯營(Camp H.M. Smith)的美國印太司令部總部裡進行會談,雙方就未來可能發生的台海危機及應變措施交換意見。
圖/Chad J. McNeeley, DOD

美軍在在菲律賓的軍事設施儲存燃料、彈藥和醫療用品,為未來可能發生的區域衝突做準備。根據 2014 年加強國防合作協議,美軍計畫在菲律賓的五個基地進行翻修。但是杜特蒂 2016 年上任後,大多數此類計畫都停滯不前。由於靠近台灣,美國對菲律賓特別感興趣。菲律賓眾多分散的小島非常適合美國在整個地區建立更加分散的海軍和陸軍佈局。

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學者克羅寧(Patrick Cronin)認為,小馬可仕領導下的美菲防務合作可能取得進展,包括為可能的台海衝突做準備。他說:「他和杜特蒂總統一樣,想要保護菲律賓的利益,只是他以非反美的方式在定義它,而杜特蒂以反美的方式定義菲律賓的利益,我們(指美菲)的利益在某些情況下重疊,如果中國在菲律賓周邊使用武力,那確實會影響到菲律賓的切身利益。」

另一方面,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在他的美國之行中獲得了 40 億美元的投資承諾,低於他最近訪問東南亞鄰國時獲得的承諾。跟早些時候訪問印尼並獲得價值 85 億美元的承諾和訪問新加坡時獲得65 億美元的投資承諾相比,小馬可仕的美國之行獲得的投資承諾較少。不過,小馬可仕的辦公室表示,美國之行的數據並未全部反映未來的投資,因為有一些公司仍在擬定計劃中。小馬可仕在美國行之中宣傳菲律賓是充滿活力的經濟體,也拜訪了小型核子反應爐公司 NuScale Power、綠色燃料新創公司 WasteFuel 以及波音。

參考來源:
2022/09/30 Nikkei Asia U.S., Philippines pivot to closer defense ties with eye on Taiwan
2022/09/30 Radio Free Asia Top Philippine defense official holds first in-person meeting with US counterpart
2022/09/29 Bloomberg Philippines’ Marcos Gets $4-Billion Investment Pledges From 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