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問題出口轉內銷?印度外交部警告:加拿大社會仇視印度活動增加

海外錫克教徒一直呼籲要在印度北方建立一個獨立國家哈利斯坦(Khalistan)  圖/Khalistan Movement

印度外交部 9 月 23 日發表新聞稿表示,加拿大的仇恨犯罪、宗教暴力和反印度活動有所增加,並警告在加拿大包括學生在內的印度國民要保持警惕。但印度政府並未對此提供具體細節。不過,反印度活動恐是跟加拿大境內哈利斯坦(Khalistan)獨立運動有關。

印度外交部的新聞稿稱:「加拿大的仇恨犯罪、宗教暴力和反印度活動有所增加,鑑於上述犯罪事件的發生率不斷增加,建議印度國民和來自印度的加拿大學生以及前往加拿大旅行、留學的人要謹慎行事,並保持警惕。到目前為止,加拿大尚未將這些罪行的肇事者繩之以法。」但是印度外交部沒有詳細說明所謂的仇恨犯罪,也沒有提供相關資訊來佐證加拿大仇恨事件有所增加的說法。

加拿大統計局在今年早些時候的報告指出,2020 年針對南亞人口的仇恨犯罪有 119 起,比 2019 年增加了 38 起。2022 年 9 月中,多倫多的一座印度教寺廟被烏爾都語(Urdu)的「哈利斯坦」和「印度去死」(Death to India)的字樣污損。多倫多警方發言人表示,調查仍在進行中,他們尚未確定嫌疑人,他說:「仇恨犯罪部門沒有看到針對印度/南亞血統的仇恨犯罪有顯著增加的趨勢,我們確實明白,少部分仇恨犯罪是一個挑戰,報告的數字可能無法準確反映我們城市正在發生的事情。」7 月,列治文山市(Richmond Hill)同樣出現印度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雕像遭塗「哈利斯坦」字樣。

而錫克教徒(Sikhs)日前在安大略省賓頓市(Brampton)舉行公投,是關於錫克人是否應在印度北部旁遮普(Punjab)建立一個獨立國家哈利斯坦。這項在加拿大的運動引起了加拿大和印度政府之間,以及加拿大執政黨自由黨黨團內部的緊張關係。旁遮普省前省長辛赫(Amarinder Singh)甚至指責杜魯道政府的高級部長們同情這場運動,但加拿大政府否認了這一指控。

錫克教分離主義運動在 1980 年代達到頂峰。1984 年 6 月,新德里派軍隊前往旁遮普省阿姆利則市社區最神聖的地方金廟(Golden Temple)鎮壓親哈里斯坦的領袖。這項軍事行動造成數百人死亡。同年 10 月,總理英蒂拉.甘地(Indira Gandhi)被她的兩名錫克教保鏢暗殺,這一事件導致了全國反錫克教運動,最後導致數千人喪生。今日,錫克教徒佔加拿大 160 萬印度僑民很大一部分,達 3% 以上,而印度本土錫克教人口約為 1.8%。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稱,加拿大有 17 名議員和 3 名印度裔內閣部長,其中包括國防部長安南德(Anita Anand)支持錫克教獨立運動。印度政府也一再向加拿大政府提出其境內有哈利斯坦分裂印度國土的活動。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稱哈里斯坦公投是一場鬧劇,並稱這是由極端分子和激進分子舉辦的,已透過外交管道向加拿大政府反應。巴格奇說:「加拿大政府重申,他們尊重印度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會承認所謂的公投。」

加拿大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歷史學副教授、專門研究南亞的 Chinnaiah Jangam 認為,印度政府誇大了公民在加拿大所受到威脅,他說:「雖然(加拿大)存有右翼極端主義,但我認為這裡的任何少數族裔都不會受到任何威脅,(遭攻擊的)可能不是在加拿大的印度國民,而是執政的印度教民族主義人民黨(BJP)及印度總理莫迪的支持者。最重要的是,(印度政府的)聲明所涉及的問題在印度政治中有國內影響力,這是為了消費(莫迪)自己在印度的投票基礎,本質上也是為了壓制北美(印度社群)對印度的異議聲音。」

參考來源:
2022/09/23 Al Jazeera India warns its citizens in Canada of ‘increase in hate crimes’
2022/09/23 CBC Indian government warns of rise in hate crimes, ‘anti-India activities’ in Canad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