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決定不禁止俄羅斯遊客入境 但考慮再援助烏克蘭裝甲車和資金

2022年3月1日澳洲雪梨歌劇院外牆打上象徵烏克蘭國旗的顏色,力挺烏克蘭  圖/Paul Milazzo/Art Gallery of New South Wales

烏克蘭駐澳洲大使 Vasyl Myroshnychenko 呼籲澳洲升級制裁俄羅斯的措施,停止發旅遊簽證給俄羅斯人。對此,澳洲政府表示不會按照烏克蘭大使的要求禁止俄羅斯遊客入境,但正在評估是否重新開放澳洲駐基輔大使館。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9 月 18 日也表示,澳洲正在考慮向烏克蘭提供進一步的軍事援助。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澳洲已經制裁了數百名俄羅斯個人和實體,其中包括俄羅斯大部分銀行業以及所有負責俄羅斯主權債務的組織。澳洲還向烏克蘭提供國防設備和人道主義物資,同時禁止對俄羅斯出口氧化鋁和製鋁重要原料鋁土礦(bauxite)在內的鋁礦。澳洲聯邦政府表示,澳洲是非北約國家中支援烏克蘭最多的國家。國防部長馬勒斯指出,坎培拉已承諾提供 60 輛巨蝮蛇(Bushmaster)輪型裝甲運兵車、28 輛裝甲車、無人機和 6 個榴彈砲系統以及其他捐款,而且款項會「如期到位」。

烏克蘭駐澳洲大使則呼籲升級對俄羅斯的制裁,停發旅遊簽證給俄羅斯人,他說:「我呼籲澳洲政府禁止向俄羅斯人發放旅遊簽證,但持續向那些逃離殘酷專制的人發放難民簽證,俄羅斯人民得對這場戰爭負責……所以他們必須承擔責任。超過 80% 的俄羅斯人支持在(烏克蘭)進行的這場種族滅絕戰爭,因此所有俄羅斯人都必須對(烏克蘭)犯下的反人類罪負責,就像德國人應對納粹罪行負責一樣。」

澳洲各地也都有力挺烏克蘭的遊行活動,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圖/Bianca De Marchi/AAP

當被問及澳洲是否也會禁止俄羅斯遊客時,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說:「制裁的目標是俄羅斯政府,而不是俄羅斯人民本身。這不是我們目前正在考慮的事情,我們會提供更多支援,我們將持續跟烏克蘭進行對話,我們正在尋找可以持續這麼做的方法。」芬蘭自 9 月 1 日起大幅減發俄羅斯公民的入境簽證,但是不會做到全面禁止。波羅的海三國之一的愛沙尼亞則更近一步,自 8 月 17 日禁止持有愛沙尼亞簽發申根簽證的俄羅斯旅客入境。

烏克蘭駐澳洲大使同時也敦促艾班尼斯政府採取更多援助行動,並暗示澳洲可能會援助烏克蘭 30 輛新的棘蛇(Hawkei)四輪驅動裝甲車。對於俄烏戰局,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曾多次提及澳洲政府希望幫助烏克蘭「以自己的方式」最終解決這場衝突,他說:「這是俄羅斯方面的無端侵略行為,這無法被允許,烏克蘭必須處於可以根據自己的條件決定(戰事結果)的位置。可以理解的是,如果你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是關於賦予烏克蘭政府(自己解決戰爭的)能力。幾週前我跟歐洲領袖交談時,他們也是這麼看的。他們希望確保烏克蘭能夠根據自己的條件來決定這一點(指戰爭結果)。」

參考來源:
2022/09/18 Reuters Australia rules out ban on Russian tourists as part of sanctions
2022/09/18 The Guardian Australia won’t ban Russian tourists but is considering reopening embassy in Kyiv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