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海外設立非官方派出所 追捕遣送異議人士回國

中國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在海外廣設「警僑海外服務站」  圖/Geoff Wade @geoff_p_wade

中國在英國倫敦開設了名為「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的非官方警察局,這些服務站通常在無害的地方運作,像是中國餐館、便利商店或甚至是商會辦公室。中國共產黨不斷擴大其海外辦事處編制,這些單位被爆出專門追捕和勒索中國人並遣送他們回國。

根據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最新的報告,中國當局在過去幾年裡在世界各地建立了 54 個「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因為北京試圖在海外擴張中國的管轄權。

以中國警察緊急電話命名的「110 海外服務站」是由中國地方公安局建立的,最初是作為支援海外電信詐騙防堵等相關工作。

但隨著這些非正式派出所的數量和規模逐漸增長,他們也被指控為中國政府在外國領土上騷擾和抓捕政治異議人士,包括在英國。不過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這些「派出所」被用於這一個目的。

中國福州市公安局舉行「天涯若比鄰 海外110」—— 福州警僑新春慶元宵線上座談會
圖/翻攝自福建政法委清朗天空

根據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本週發佈的報告指出,這些「派出所」是由各國的中國僑界社團在運作的。中國警察海外服務站通常選在無害的地點營運,像是中國餐館、便利商店或商會辦公室。

在倫敦的兩個警察服務站中,有一處是登記為房地產仲介商,另一個設在格拉斯哥(Glasgow)的則是一家中國餐館。

《電訊報》訪問了倫敦北部的房地產仲介商,該公司否認與中國警方有任何關連。但他們表示,該辦公室也被一家法律公司使用,該公司網站上載明主要處理中國移民相關服務。另一家位於倫敦南端克洛伊頓(Croydon)的食品配送辦公室據說也是這類服務站網路的一部分,但是當記者直接詢問時,該辦公室也否認有任何關連。

這些站點表面上是為了幫助海外中國人辦理手續,如延長中國駕照期限等官方文書服務。但中國官媒的報導顯示,其中一些服務站與中國警方合作在國外行動。

「一般來說,這些服務站的目的有好有壞,」「保護衛士」主任達林(Peter Dahlin)接受《電訊報》採訪時表示。「他們可以幫助那些有困難的中國遊客,他們可以作為當地警方的聯絡人,他們可以提供幫助,基本上。問題是他們在這些不同的國家裡沒有依法登記為『警察的代理人』。」達林提到:「這一切都低調的發生,在英國人民和英國警方的視線之外,針對中國僑民。」

遠端勸說威脅中國異議人士

到目前為止,在 16 個歐洲國家,包括法國、西班牙、英國和德國,已經開設至少 36 個這樣的派出所。在美洲、亞洲和非洲開設的「服務站」派出所數量較少。

「保護衛士」指出,其中一些派出所已被發現曾協助中國警方進行遠端「勸說」工作。

在中國媒體記錄的案例中,西班牙馬德里的一個警察服務站追蹤到一名因環境污染而被中國通緝的男子,並讓他與公安人員和中國浙江省的一名檢察官坐下來進行視訊通話。在通話過程中,該男子的一名家人被要求坐在中國當局的旁邊,此舉可說是一種輕描淡寫但實際存在的威脅。

中國官媒還大力吹捧功績:台江民警審訊跨境電信網路詐騙案犯罪嫌疑人
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保護衛士」列出的其他可能的勒索案例,是中國當局威脅要切斷該人士老家家裡的電力,或限制其親屬進入公立學校就讀。

中國政府規避法律程序

透過使用警察服務站而非遵循正式的引渡程序,中國政府「設法避免外界對其人權記錄進行越來越多的審查」。它還避免讓「逃犯」得以透過法律程序阻撓被遣返回國的進度,「保護衛士」的報告中提及。

報告中還提到:「這使得合法生活在海外的中國人完全暴露在中國警察的法外攻擊之下,幾乎無法受到當地國家和國際法理上的保護。」

在《電訊報》電訪中,倫敦的一個警察服務站工作人員表示,該組織可以幫助海外華人延長他們的中國駕照,並協助安排必要的健康檢查文件。

中國的「海外110」報警服務台
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一些經營警察服務站的社區協會與中國統戰部有聯絡,「統戰部」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轄下單位,旨在影響中國僑民。

中國當局聲稱,在 2021 年 4 月至 2022 年 7 月間,他們 「勸說」了 23 萬名中國人返回中國面臨刑事訴訟。大多數案件都與緬甸和其他東南亞國家的電信詐騙有關。

對此,英國內政部表示,任何遣返外國犯罪嫌疑人的請求都必須按照英國法律和國際法的規定進行。它補充說,非法的遣返行為將不會被容忍。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9/14 The Telegraph China opens unofficial police stations in Britain to hunt down people for their retur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