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報呱世界美澳

烏克蘭反攻收復失土 布林肯三度密訪再提供近7 億美元軍武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9 月 8 日抵達烏克蘭進行祕密行程,這是他自俄羅斯於 2 月下旬入侵烏克蘭以來的第三次訪問。布林肯於訪問期間宣布,美國會向烏克蘭再提供 6.75 億美元的武器和裝備。此外,烏克蘭也加強與美國的情報共享,並開始反攻,近日也已在烏克蘭東北部的戰況取得重大的進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12 日表示,烏克蘭軍隊在 9 月初發起反攻後,迄今已從俄羅斯軍隊手中奪回烏克蘭東部和南部 6,000 平方公里領土。

美國除了向烏克蘭提供 6.75 億美元的武器和裝備之外,布林肯還宣布,國務院已通知國會,計畫長期投資 20 億美元加強烏克蘭和其他 18 個鄰國的安全,其中包括許多北約盟國。國務院官員也在當天說:「整體來說,國務卿今天宣布向烏克蘭及其鄰國提供 26 億美元的額外安全援助。這些宣布將使美國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總額自本屆政府開始以來達到約 152 億美元。」

在整個戰爭期間,美國向烏克蘭提供了指揮所、彈藥庫和俄羅斯軍線其他關鍵節點的訊息。這種即時情報能讓烏克蘭瞄準俄羅斯軍隊,殺死高級將領,並迫使彈藥供應退出俄羅斯前線。美國官員承認他們在計劃和執行方面發揮了決定性影響力。但早些時候,美國情報官員表示,跟烏克蘭的軍事計劃相比,美國更了解俄羅斯的軍事計劃。而即使美國情報部門持續在收集有關克里姆林宮命令和俄羅斯指揮官計劃的精確細節,但出於擔心分享自己行動計畫的弱點會曝光並阻礙美國的持續支持,烏克蘭仍是對自己的軍事計畫進行嚴格把關。

美國高級官員則拒絕透露烏克蘭分享了多少反攻計劃的細節,以及美國提供了多少建議。但一名官員表示,美國人不斷跟基輔討論烏克蘭可以削弱俄羅斯在烏東軍力的進攻方式。11 日烏克蘭東北部傳出重大進展,烏軍成功反攻、俄軍撤出烏克蘭東北部、奧斯科爾河(Oskil River)以西的哈爾科夫,包括重新奪回重要的鐵路樞紐伊久姆(Izyum),這是烏克蘭迄今為止取得最重要的進展。軍事專家和前情報官員表示,目前尚不清楚這些成果會具有多大範圍的戰略重要性,但目前的攻勢可能是俄羅斯軍隊前線大幅後退的早期跡象。

烏克蘭在東北部哈爾科夫州(Kharkiv)的反攻中取得重大勝利,其中包括收復伊久姆(Izyum)、庫皮揚斯克(Kupiansk)和巴拉克列亞(Balakliya)等城鎮。另一方面,南部赫松州(Kherson)亦取得重大進展,烏克蘭軍方 13 日稍早表示,他們已奪回南部 500 平方公里的失土。

烏克蘭俄羅斯戰爭:9月12日
圖/ISW @TheStudyofWar(點圖放大

美國退役陸軍中將、現為華府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Center for European Policy Analysis)戰略專家的霍吉斯(Ben Hodges)說:「幾個月來,我一直認為烏克蘭將在今年年底前將俄羅斯推回 2 月 23 日的防線,我觀察了俄羅斯的物流,我只是覺得他們撐不住。他們的士氣和紀律以及他們所有的人力問題,對他們來說,他們想做的事是無法持久的。最近的成功表明烏克蘭努力重新奪回南部和東部土地可能會比他之前估計的更快,甚至能為明年重新奪回克里米亞的企圖奠定基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12 日表示,烏克蘭軍隊在 9 月初發起反攻後,迄今已從俄羅斯部隊手中奪回烏克蘭東部和南部 6,000 平方公里的領土。

其他專家一致認為,烏克蘭的局勢可能正在逆轉中。美國前國防部副助理部長穆羅伊(Mick Mulroy)說:「烏克蘭軍隊的反攻行動比預期的更快,佔領地形的速度甚至更快,現在是烏克蘭軍隊利用一切機會削弱和摧毀俄羅斯作戰能力的時候了。」

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均讚揚烏克蘭為反攻所做的精心準備。自 2014 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以來,美國特種作戰部隊一直在訓練烏克蘭軍隊。日前烏克蘭決定先在南部進行反攻,然後再向東北部發起進攻,這是美國特種作戰部隊使用的一種誤導敵人的標準戰術。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時期擔任國防部副助理部長的法卡斯(Evelyn Farkas)說:「這些(烏克蘭)人已經接受了特種部隊八年的培訓,他們被傳授非正規作戰。我們的情報人員教了他們關於欺騙和心理操作的知識。」

烏克蘭俄羅斯戰爭:9月12日
圖中可看到烏軍在東北部和南部均有反攻作戰,並成功收復數個城市
圖/ISW @TheStudyofWar(點圖放大

美國官員進一步表示,進攻南部也很重要。即使在南部只取得很小的進展,但這會讓俄羅斯軍隊更難佔領港口城市敖德薩(Odessa),這是俄羅斯總統蒲亭的戰爭目標之一。不過,反攻也讓烏克蘭感到緊張,他們會面臨供應短缺,特別是砲彈短缺,軍隊也遭受嚴重的傷亡。進攻比防守更難持久。一些美國官員認為,烏克蘭在未來幾天越成功,俄羅斯就越能尋找反擊的方法。

但美國官員表示,新的攻勢表明,俄羅斯軍隊無法克服衝突開始時暴露的根本問題。俄羅斯軍方會持續努力使通訊保持正常並解決後勤問題。不過,俄羅斯目前的工業產能也無法滿足戰爭的需求。此外,烏克蘭的防空系統也仍然威脅著俄羅斯的飛機,阻礙莫斯科充分發揮軍事潛能。另一方面,俄羅斯可能會選擇不再大規模徵兵,送大量部隊進烏克蘭。蒲亭可能會考慮在戰爭的新階段使用不同的戰術。

一些烏克蘭高級官員認為,俄羅斯可能會瞄準烏克蘭的網路。烏克蘭數位化轉型副部長 Georgii Dubynskyi 曾預測,未來幾個月,隨著天氣轉涼,俄羅斯將再次嘗試攻擊烏克蘭電網,破壞電力傳輸或關閉線路。他說:「下一階段,他們將試圖擊敗我們的能源和金融部門,我們以前見過這種情況。」俄羅斯在 2015 年曾攻擊烏克蘭的能源網路。但這一次,烏克蘭認為俄羅斯會用更有針對性的網路釣魚方式來摧毀部分能源網,或是將網路攻擊與實際轟炸行動結合起來。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Bill Burns)說:「到目前為止,很難將這場戰爭的結果(蒲亭的結果)視為失敗。但俄羅斯會付出非常沉重的代價,不僅暴露了俄羅斯軍隊的弱點,而且還將因此對俄羅斯經濟和幾代俄羅斯人造成長期損害。」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海恩斯(Avril Haines)6 月表示,俄羅斯的地面部隊在許多層面上已經退化到需要數年才能恢復原狀的程度了。

蒲亭 7 日說:「不是我們發動軍事行動的,我們正試圖結束它。」他重申長期以來的立場,他是被迫派部隊進入烏克蘭,以保護俄羅斯 2014 年吞併的克里米亞以及烏東親俄勢力。蒲亭補充說:「從長遠來看,這會有助於在國內和國際上強化我們的國家。」

伯恩斯認為,烏克蘭戰爭會證明蒲亭錯了。他說:「我認為,蒲亭的賭注是,他會比烏克蘭人、歐洲人和美國人更強硬,蒲亭的觀點始終認為我們有注意力缺陷的障礙,我們會分心。蒲亭會在這個賭注出現錯誤,就像他在今年 2 月對烏克蘭抵抗意志的估算,以及西方、美國和我們所有夥伴持續支持烏克蘭意願的假設一樣大錯特錯。」

參考來源:
2022/09/10 The New York Times Ukrainian Officials Drew on U.S. Intelligence to Plan Counteroffensive
2022/09/08 NBC News Blinken makes unannounced trip to Ukraine, pledges $2.6 billion in security assistance to region
2022/09/08 VOA Top US Intelligence Official Sees Ukraine as Putin’s ‘Fail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