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立場反覆:遭美中競爭輾壓?或玩弄美中於鼓掌?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中)與美國駐荷尼阿拉辦事處主任柯繆(Russ Comeau)及「太平洋夥伴 2022」指揮官金上校(Capt. Hank Kim)  圖/Courtesy photo by Japan Maritime Self-Defense Force Sfc. Toshihiro Mizuochi

美國主導的人道主義救援團「太平洋夥伴 2022」(Pacific Partnership 2022)8 月 29 日在索羅門群島啟動,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發表演說歡迎美軍醫療船仁慈號(USNS Mercy, T-AH 19)停靠荷尼阿拉(Honiara)執行任務。但與此同時,美國駐坎培拉大使館卻發表聲明表示,收到索羅門正式通知,暫停允許所有海軍艦艇到訪。數個月前,索羅門才跟中國簽署安全協議,如此舉再度引起美國與盟國的疑竇。

根據美國印太司令部的聲明,「太平洋夥伴 2022」是在印太地區年度最大的多國人道主義援助和救災準備任務,於 8 月 29 日在索羅門群島首府荷尼阿拉啟動,任務的重點是軍事和民間組織共同努力,確保社區做好應對災害和人道主義緊急情況的準備。這也是美軍醫療船仁慈號首次造訪索羅門群島,但是仁慈號抵達後,蘇嘉瓦瑞政府卻暫停所有外國海軍艦艇的靠港,理由是需要審查批准要求和程序。例如美國海岸防衛隊巡邏艇奧立佛亨利號(USCG Oliver Henry)及英國皇家海軍巡邏艦艇史佩艦(HMS Spey)未能獲得停靠索羅門群島的許可,當地政府沒有回應是否允許它們請求靠港加油與補給。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海岸防衛隊巡邏艇奧立佛亨利號沒獲得外交許可令人遺憾。不過,美國駐堪培拉大使館表示,美國海軍兩艘醫療船之一的仁慈號在暫停靠港令生效之前已經抵達索羅門群島。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表示,暫停停靠港口是適用於所有來訪的海軍艦艇,一旦適當的新程序就位就會取消暫停令。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令人遺憾的是,看到中國欺凌和脅迫整個印太地區的國家聽從他們的命令,並為他們自私的國家安全利益服務,而不是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說:「索羅門群島是一個主權國家。它有權做出自己的決定。」中國媒體也同步指責美國將索羅門的決定炒作為敵視,並稱華盛頓的懷疑只是突顯了美國對於南太平洋國家關係嚴重感到不安。

西方國家跟索羅門群島交往確實會出現不安感,尤其在今年 3 月,中國和索羅門群島簽署了安全協議,此舉有助於擴大中國在太平洋的軍事影響力。雖然這筆交易的細節從未公開,但美國匆忙派遣幾名高級外交官前往太平洋,並誓言會對中國在索羅門建軍事基地做出回應。

索羅門群島總理的反覆

澳洲國立大學太平洋與中國問題專家史密斯(Graeme Smith)認為,蘇嘉瓦瑞有反覆無常的歷史,也曾導致他失去了總理職位。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表示,停止海軍訪問對美國來說是淨損失,美國在索羅門跟中國達成協議之前是有訪問權,但這並不意味著「遊戲到此結束」。他說:「鑑於嚴峻的地緣政治局勢,我們也不知道總理蘇嘉瓦瑞是否因優柔寡斷而癱瘓,還是(他是)北京的囊中之物,或兩者兼而有之。無論是哪種,美國和澳洲都必須保持接觸,並證明我們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不想成為美中競爭的犧牲品?

澳洲前駐索羅門群島外交官索拉(Mihai Sora)表示,這是蘇嘉瓦瑞反民主美國的訊號,以避免成為超級大國競爭中的棋子。他說:「尤其是對蘇嘉瓦瑞來說,這是一種反抗。他突然缺席瓜達卡納島戰役(Battle of Guadalcanal)80 週年紀念活動,這符合中國遏制美國影響力的目標。在所有太平洋島國領袖中,蘇嘉瓦瑞是最符合中國戰略意圖的領袖。」曾任澳洲駐索羅門群島高級專員的巴特利(James Batley)認為,這是索羅門應對國際衝突的安全回應,外國海軍暫停令可能也適用於中國船隻,他說:「這是他們爭取喘息空間的一種方式,我確實認為他們感受到來自各方的壓力。」

將美中玩弄於股掌間?

然而,澳洲太平洋地區政治分析家 Grant Wyeth 在《外交家》(The Diplomat)撰文分析認為,在中國跟美澳等國進行較量時,蘇嘉瓦瑞以相當理性的心態參與這場遊戲,最大程度利用索羅門的優勢獲得最多資源。太平洋島國善於利用有限的資源讓其他國家聽到自己的聲音,尤其是在氣候變遷問題上。

只是在索羅門群島,這種複雜的外交手段已經被一種更生硬的工具取代了,總理蘇嘉瓦瑞開始轉而訴諸公然操縱來確保權力。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崛起顯然嚇到澳洲,澳洲不僅擔心傳統的勢力範圍安全,而試圖阻止中國軍事力量進入太平洋島嶼,還得擔心中國可能通過影響力讓地區的民主退化。蘇嘉瓦瑞將澳洲的這些擔憂視為一個絕佳機會,但跟中國達成的安全協議也為索羅門群島帶來更大的發展援助。據此蘇嘉瓦瑞取得對澳關係的主動權,不用擔心最大的捐助者澳洲會怎麼看待索羅門跟中國的關係,因為他認為澳洲現在必須取悅他,否則他會靠向中國。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
圖/Courtesy photo by Japan Maritime Self-Defense Force Sfc. Toshihiro Mizuochi

蘇嘉瓦瑞已獲得這種新發現的力量。他的第一步是將索羅門群島廣播公司從公共廣播公司轉變為國家廣播公司,將預算轉移到政府的直接控制之下,並規定記者必須用正面的方式描繪政府的敘事。而如果對外國記者的報導不滿意,則威脅要禁止外國記者進入索羅門。隨後,他又採取了另一項大膽的舉措,向國會提交推遲國會選舉的法案。目前的國會任期將於 2023 年 5 月到期,但由於索羅門群島正在籌備 2023 年 11 月 19 日至 12 月 2 日的太平洋運動會,他希望登上國際舞台,因此蘇嘉瓦瑞想擔任總理到明年 11 月。

索羅門群島是一個有發展需求的國家,儘管中國的援助附加了什麼條件尚不清楚,但至少對索羅門來說,表面上看起來是正面的。此外,將中國資源帶入索羅門群島也有助於蘇嘉瓦瑞維持國內權力,他可以在下次選舉時據此向民眾提出政績。蘇嘉瓦瑞是一位精明的政治人物,他目前是第四次擔任總理。每次他失去工作時,他都能找到重新獲得工作的方法,並設法在二十多年來維持住在政壇的地位。很明顯,他現在也在利用這些技能來增強他的國際影響力,但成效如何仍有待觀察。

參考來源:
2022/09/02 Radio Free Asia Pacific Partnership 2022 begins amid Solomon Islands foreign navy ban
2022/09/01 The Diplomat In Solomon Islands, Sogavare Plays China off the West
2022/09/02 Reuters Analysis: Unpredictable Solomon Islands fuels U.S. concern as China’s influence grow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