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用無人機引發中東軍備競賽 中國從中獲利

中國的彩虹-5無人機(CH-5 Rainbow)  圖/人民網

近日中國以無人機侵擾金門,遭台灣駐軍示警驅離無效後隨即予以擊落。而中國無人機除了擾台之外,美國負責近東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李芙(Barbara Leaf)曾在 8 月初指出,近年來,伊朗在背後支持的民兵團體向中東各地的目標發射無人機,有時會產生致命影響,而這些無人機就是由中國提供的。中國支持伊朗或伊朗代理人的武裝造成了一個惡性循環,促使其他中東國家也必須武裝自己,為中國創造更多無人機客戶。

美國助理國務卿李芙表示,伊朗的代理人民兵近年來使用的武裝無人機是由中國提供的,他在 8 月 4 日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上說:「(伊朗)代理人使用的那些無人機,是中國人給的,它們不是政府(出面)提供的,但政府並沒有試圖減少(武裝無人機)流動。」從中國採購無人機後,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再將無人機運分送到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和葉門的十幾個代理人手上。

伊朗支持的恐怖組織已將無人機(包括中國提供的無人機)作為武器庫的主要組成。2019 年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使用無人機襲擊了沙烏地阿拉伯的煉油設施。兩年後,青年運動的無人機在阿曼附近襲擊了一艘日本籍、以色列營運的油輪。2022 年 8 月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武裝分子對敘利亞東南部的美軍基地發動無人機攻擊。

除了無人機硬體外,中國還向伊朗提供先進的衛星導航和通訊系統,以提高無人機的性能。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美國 GPS 系統的競爭對手,也是無人機導航系統的基礎。除了中國之外,伊朗和巴基斯坦是唯二可以使用北斗軍用級訊號的國家,這些訊號優於商用訊號。伊朗國防部的國有子公司伊朗電子工業公司於 2015 年 10 月跟中國簽署北斗衛星相關協議。中國對伊朗的軍事支持可以追溯到兩伊戰爭,當時中國就已經向伊朗提供軍備。在此期間,兩國關係取得長足的進展,尤其是在 2021 年 3 月,兩國同意建立為期 25 年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次的夥伴關係涉及 4,000 億美元的投資,用於深化雙邊經濟、軍事和安全合作。

中國的彩虹-5無人機與美國的MQ-9(海上衛士)無人機在外型上高度相似,但在規格數據上跟不上美國無人機
圖/Twitter

中國精明地利用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之間的緊張局勢,同時向兩國提供無人機。由於擔心伊朗的好戰性,沙烏地阿拉伯於 3 月跟中國達成協議建造一家無人機工廠,在本地生產無人機。雙方的國有國防企業集團沙烏地先進通訊與電子系統有限公司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簽署合作協議。而伊朗則是早在 2014 年就買了中國無人機,當時是買了翼龍 II 和 彩虹-4(CH-4)偵察和攻擊無人機。這些特定型號是美國無人機的複製品,兩者都可以攜帶兩枚空對地飛彈。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是於 2011 年和 2017 年買了翼龍無人機。伊拉克於 2015 年訂購了中國的彩虹-4B 無人機。約旦於 2016 年買了彩虹-4B,但後來後悔並試圖轉售。2022 年早些時候,阿爾及利亞透過過收購彩虹-5(彩虹-4B 系列的下一代機種)增強自身空中能力。

2016 年之前,中國不被視為是對中東的主要武器出口國。然而,今天中國的無人機在整個中東地區找到了現成的買家。美國助理國務卿李芙說:「中國人已經成功地邁出第一步,正是因為他們在無人機技術上的實質壟斷,而且他們已經在整個地區瘋狂地散佈。」

中國以無人機等軍武打入中東地區讓美國感受到了重申其對地區合作夥伴承諾的壓力。7 月美國總統拜登在沙烏地阿拉伯向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GCC)說:「我們不會走開,留下一個由中國、俄羅斯或伊朗來填補的真空。」李芙 8 月初也再強調,中國在中東的戰略影響力持續增長,但美國會保持著領先的地位,中國無法匹敵的。但李芙承認,中國在中東地區的武裝無人機市場不僅僅只是他們的第一步,相較之下美國的對中東的武器銷售是有條件限制的。

伊朗軍方展示的無人機
圖/JISS

拜登在中東的裹足不前替中國創造機會?

美國在川普政府時期放寬對國外轉移美國武裝無人機的限制,以試圖趕上中國無人機在中東的影響力,並在離任前不久簽署了向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出售 50 架隱形 F-35 戰鬥機和 18 架「海上衛士」無人機 (MQ-9B)計劃。但是拜登政府上任後就凍結了這些計畫。如今李芙向國會承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先前已經與中國華為達成 5G 網路的協議,而這件事是讓拜登政府重新考慮啟動對阿聯的因素之一。目前拜登暫停向沙烏地阿拉伯領軍、參與葉門戰爭的軍事聯盟成員出售攻擊性武器,僅售防禦性武器,但速度不如波斯灣領袖所希望的。

而在經濟投資影響層面,中國現在比美國更依賴波斯灣的石油,美國在過去幾年大幅減少了在中東地區的軍事足跡。整體而言,中國在中東和北非的投資已從 2000 年的 152 億美元成長到去年的約 2,843 億美元,而同時期美國的投資僅從 634 億美元成長至 984 億美元。

來自伊朗及其代理人日益嚴重的威脅催生了無人機的購買熱潮。不斷變化的戰略格局需要加大對武器平台和防禦技術的投資,以滿足當代安全需求。供應商和解決方案的多樣化是中東新安全架構的核心。然而,中東國家得謹慎以免陷入中國精心策劃的軍備競賽。中國武裝伊朗造成惡性循環是,中國助長伊朗恐怖活動,地區內的各方相應推高武器需求,中國明確表示願意滿足需求。對於希望在不過度依賴中國的情況下,又能滿足自身安全需求的中東中等大國而言,謹慎和有限度的多樣化已被證明是一種更為謹慎的做法。

參考來源:
2022/09/02 The Diplomat Droning On: China Floods the Middle East With UAVs
2022/08/05 Al Monitor Drones used by Iran-backed militias are coming from China, US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