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俄中部署北極 美國任命北極無任所大使

圖/Envato Elements

美國宣布計劃任命一名北極無任所大使,雖還未指定人選,但這反映出北極地區的戰略和商業重要性日益增加,因為北極的開闢可縮短海道以及該區域有豐富的石油和礦產資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8 月 25 日造訪北極地區後表示,俄羅斯已在該地區重新開了數百個蘇聯時代的軍事基地,俄羅斯在北極的能力對由 30 個國家組成的北約構成戰略挑戰。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劇了西方對俄羅斯在世界各地野心的擔憂。此外,自稱是「近北極」國家的中國在北極地區也有野心,並表示打算建設「極地絲綢之路」。隨著氣溫升高,冰蓋逐漸消退,中國開始關注礦產資源和新航線。據此,美國國務院表示,在獲得參議院建議和同意的情況下,提名一名負責北極地區的無任所大使,從而提升該地區在美國政府中的重要性。

8 個鄰近北極國家是加拿大、丹麥、芬蘭、冰島、挪威、瑞典、俄羅斯和美國。美國國務院說:「一個和平、穩定、繁榮和合作的北極地區對美國具有相當重要的戰略意義。作為 8 個北極國家之一,美國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保護我們在該地區的國家安全和經濟利益,應對氣候變遷,促進永續發展和投資,並促進跟北極國家、盟國和夥伴的合作。」

北極圈地區富含多樣的生物資源與天然資源,成為各國角力區域。
圖/CIA World Factbook (cc0)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在訪問完北極後說:「北極地區對歐洲-大西洋的安全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隨著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八個北極國家中的七個將成為北約成員國。」此外,因為俄羅斯飛彈和轟炸機通往北美的最短路徑是北極上空。」因此,史托騰柏格警告說:「這使得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NORAD,美加組織)的角色對北美來說相當重要,因此對北約也很重要。」

針對中國進入北極進行航運和資源勘探,甚至計劃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破冰船隊,史托騰柏格表示擔憂,他說:「北京和莫斯科已承諾加強在北極的務實合作。這是(兩國)不斷深化的戰略夥伴關係的一部分,挑戰我們的價值觀和利益,北約必須以增加在北極地區的存在並投資新能力來應對。氣候變遷使北極地區變得更加重要,因為冰層正在融化,經濟活動和軍事活動都變得更容易進入。」

參考來源:
2022/08/28 Reuters U.S. to name ambassador-at-large for the Arctic
2022/08/27 Al Jazeera US to name Arctic ambassador eying Russia and China
2022/08/26 U.S. Department of State Establishing an Ambassador-at-Large for the Arctic Reg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