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消費者物價指數20年來新高年漲71% 經濟部長走馬換將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一景  圖/Envato Elements

阿根廷不久前才經歷政治動盪與貨幣暴跌,如今,7 月的年度通貨膨脹再飆升至 70% 以上,是世界上通膨最高的國家之一。對此,阿根廷中央銀行將 28 天期限的基準利率從 60% 提高到 69.5%,相比下,目前台灣央行的 28 天期利率為 0.715%。

根據阿根廷政府 8 月 11 日公佈的數據,7 月份消費者物價跟去年同期相比上漲 71%,為約 20 年來的最高。而按月計算的話,通膨飆升至 7.4%,不但也是 20 年來最高,也略高於經濟學家先前平均預期的 7.3%。這也讓阿根廷原本就很嚴重的通膨再度雪上加霜。

阿根廷央行在聲明中表示,將 28 天期限的基準利率從 60% 提高到 69.5%的決定將有助於降低今年剩餘時間的預期通膨,並穩定金融和匯率。此外,央行還表示,這也讓考慮通膨後的實質利率(real interest rate)可以落在正區間。正的實質利率是阿根廷跟國際貨幣基金(IMF) 450 億美元債務協議中的共識之一。

阿根廷新任經濟部長馬沙(Sergio Massa)
圖/Minister of Economy

經濟不穩的動盪也衝擊阿根廷政治。原本的經濟部長古茲曼(Martin Guzman)於 7 月初意外宣布請辭,揭開執政聯盟內部長期醞釀的政治危機。繼古茲曼之後,中間偏左的總統艾柏托.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任命經濟學家巴塔基斯(Silvina Batakis)接任經濟部長,但是巴塔基斯只撐了三週,艾柏托.費南德茲又再度任命馬沙(Sergio Massa)為新任經濟部長。

馬沙是一位經驗老道的政治人物,也是貝隆主義(Peronist protectionism)聯盟的領袖之一,因此預期他的政策也是會著重左翼經濟政策、社會福利補貼措施等。但是,當前的經濟危機讓馬沙一上任得優先考量如何降低通膨、龐大債務和長期超支規模。目前阿根廷的政治動盪都讓本已不穩定的前景增添陰影與大幅波動,黑市的阿根廷披索本月貶值約 15%,同時也出現當地零售業一夜之間哄抬價格達 20%。

報呱小教室

貝隆主義(Peronism/justicialism)
貝隆主義是 1940 年代阿根廷前總統貝隆(Juan Domingo Perón)的政治理念,主要特色包括左翼經濟政策、社會福利補貼措施、資本管制及貿易保護主義。 主張貝隆主義的政府會有中央集權、政府干預經濟發展、強烈的國家民族主義等問題發生。

根據最新的央行調查,經濟學家預計阿根廷今年年底的年度通膨將會高達 90%。而為了表明對通膨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馬沙承諾在今年餘下時間停止以印鈔的方式來供政府支出,印製新鈔是惡化通膨的關鍵因素。取而代之的是透過取消水電費補貼來改善財政平衡,並在短期內保持水電費的漲勢。

另一方面,在墨西哥央行也將基準利率上調至 8.5%,為 2008 年以來的最高點。7 月的通膨也攀升至 8.15% ,是自 2000 年 12 月以來的最高。

前情提要:
債務重組成功 阿根廷告別舊債迎來新債
阿根廷總統:欠國際貨幣組織的450億美元還不出來

參考來源:
2022/08/11 Al Jazeera Argentina hikes rate to 69.5% as inflation surges to 30-year high
2022/08/12 CNN Argentina hikes interest rates to 69.5% as inflation hits 20-year hig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