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報呱世界美澳

白宮力阻參院表決「台灣政策法案」 緊抱戰略模糊不放

隨著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台美關係更加堅定,而「力挺台灣」也成為參眾兩院的兩黨共識。就在 8 月 3 日,也就是裴洛西抵台當天,參議院原訂要審理由民主黨籍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在今年 6 月間提出的「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 S.4428)卻因故取消。該法案旨在強化台灣國防,將台灣列為「主要非北約盟友」,但彭博社近日報導此法案目前遇到來自白宮的阻力。

提出「台灣政策法案」的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在紐約時報的專文中強調,台灣的安全和台灣人決定自己未來的能力是美國利益和價值的根本。北京最近對議長裴洛西台灣行的威脅是可以預料到的,因為習近平的傲慢一覽無遺。但美國必須清楚的了解到:中國利用裴洛西訪台誇大表演爆怒,不過是為了要進行更多侵略動作而找的藉口。這就是為什麼裴洛西不讓中國決定能否訪問台灣的主張是正確的。北京虛張聲勢的結果應該是讓台北、華盛頓和整個區域加強決心,美國的對中戰略必須面向「威懾和制約北京的問題行為」。有許多戰略可以繼續抵制中國侵略;國會兩黨明顯同意現在就採取行動的重要性,向台灣人提供他們迫切需要的實質支持。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參議員(Sen. Bob Menendez, D-NJ)(左)和參議院預算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葛蘭姆(Sen. Lindsey Graham, R-SC)(右)
圖/VOA

梅南德茲是與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共同商討、提出本法案。法案內容包括在未來四年提供近 45 億美元的國防安全援助,並承認台灣為「主要非北約盟友」—— 一個擁有更緊密的軍事和安全關係的有力地位。它還將透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和多邊貿易協定來擴大台灣的外交空間。其他還有像是將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之中、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等。

其中值得持續觀察後續修法的內容還包括要求國務卿和其他聯邦部門和機構應與台灣人合法代表、透過民主選舉的台灣政府接觸,停止將台灣政府稱為「台灣當局」(Taiwan authorities)的過時做法。本法案無疑是透過清晰的對台政策來實質協助台灣對抗中國侵略,大大提昇台美關係。

報呱小教室

主要非北約盟友(Major non-NATO ally, MNNA)
指一系列美國政府指定與美軍有戰略合作關係但不是北約(NATO)成員的稱呼。主要非北約盟友不一定與美國有互相防務公約,但其成員皆獲美國授予了非北約國家無法獲得的各種軍事和金融優勢。目前美國有 19 個非北約的主要盟國。
美國國會曾於 2002 年 9 月 30 日頒布《2003 財政年度外國關係授權法》(Foreign Relations Authorization Act for FY 2003)時,即要求將台灣視為「被指定的一個主要非北約盟國」。小布希政府隨後於 2003 年 8 月 29 日向國會遞交了一封信,指定台灣為一個主要非北約盟國。

該立法還將採取具體措施來對抗中國咄咄逼人的滲透影響,如果北京對台灣採取敵對行動,就施以沉重的經濟代價(如金融、銀行、簽證和其他制裁),並改革美國的官僚做法以支持台灣的民主政府。簡而言之,這一努力將是自 1979 年《台灣關係法》以來美國對台政策最全面的一次調整。

梅南德茲強調,雖然北京會依照計劃將任何侵略行為的責任歸咎於美國,但事實上責任是在中國,而不是美國,中國一直在逐漸改變台灣的現狀。

拜登政府仍堅持對台採戰略模糊 成法案最大阻力

彭博社 3 日報導,拜登政府正在游說民主黨參議員對這項將改變美國對台政策的法案踩剎車,包括將其指定為主要非北約盟友。「白宮強烈關切本案。」康乃狄克州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外交關係委員會成員墨菲(Chris Murphy)表示。

墨菲說,外交關係小組將有關該立法的審議討論推遲到 9 月,而且內容很可能會重寫。該委員會原計劃於 3 日對該法案進行投票。自小布希政府以來,美國一直將台灣作為一個主要非北約盟友,而該法案將正式確定這一項指定。

拜登政府努力應對日益遽增的美中衝突,而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亦加劇了衝突。台灣是拜登和習近平上週通話的一個主要話題。

前情提要:拜習通話聚焦台海 有加料無共識

美國總統拜登的對台政策仍維持戰略模糊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Adam Schultz

共同提出該「台灣政策法案」的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強烈抨擊白宮試圖遊說擋下該案的作為。「這是對如何保持世界秩序的一種誤判。在每次抉擇時他們都挑最弱的路線。」「如果你把本法案放在參議院,它將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葛蘭姆說道。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華森(Adrienne Watson)表示,該法案可以改善與台灣的合作交流,但她證實了白宮對某些方面持保留態度,特別當它涉及美國的一中政策,該政策認為台灣主權仍是未定的。華生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我們確實對該法案的內容感到擔憂,這些內容將違背和破壞美國政府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並違反總統決定美國對台灣地位的立場,以及決定與台灣代表的外交溝通方式的憲法權力。」

知情人士表示,拜登政府認為這項立法會適得其反,並且會干擾數十年來關於美軍是否會保衛台灣免受中共軍隊侵犯的「戰略模糊」政策。

參考資料來源:
2022/08/03 CHAIRMAN MENENDEZ IN NYT OPED: THIS IS HOW THE U.S. WILL STAND WITH TAIWAN
S.4428 – 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 117th Congress (2021-2022)
2022/08/03 Bloomberg White House Lobbies Democrats Against Deepening Taiwan 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