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聚焦台海 有加料無共識

拜登上任後第5次與習近平對話,這次台灣成為雙方交鋒重點  圖/@POTUS

美國時間 7 月 28 日上午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展開拜登就任總統後的第 5 次對話,雙方通話後白宮簡短做出雙方會談宣告,當日下午白宮資深官員又再次以電話會談方式對記者做補充。中國方面亦在通話後發出聲明,也幫拜登「加料」內容。這回拜習電話會談一如外界預期聚焦在台海局勢上但沒有共識,但拜登事後在推特上表示,雙方同意要努力深化溝通管道、對歧異事項負責任地控管、有共同利益的議題繼續對話。

白宮簡短聲明 vs. 中國「加料」聲明

白宮表示,這次通話是拜登政府努力保持和深化美國和中國之間的溝通管道,負責任地處理雙方的分歧,並在美中利益一致的地方進行合作。這次通話是繼拜登和習近平在今年 3 月 18 日的談話以及美國和中國高級官員之間的一系列對話之後進行的。雙方討論了一連串雙邊關係、區域及全球重要議題,並責成他們的團隊繼續跟進今天談論的內容,特別是關於氣候變遷和公共衛生安全。在台灣議題上,拜登總統強調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

而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彷彿是事先就寫好聲明一般,比白宮還迅速發出了聲明,聲明中還多處幫拜登加料他「沒有」提到話,在中方的新聞稿當中出現了「我(拜登)愿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我願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

白宮再補充

7 月 28 日下午,在上午的拜習電話會完畢後,下午白宮資深官員再次以電話會談方式針對美中兩國元首的通話內容進行補充。該官員提醒,雙方的通話是在「政府重要官員」列席的狀況下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進行,雙方通話時間約 2 小時又 20 分鐘,列席的官員包括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國務卿布林肯、副國家安全顧問范納(Jon Finer)、印太地區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及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

在補充說明中提到,拜登還還提出需要解決美國公民在中國被錯誤拘留或被禁止出境的案件,以及美國對人權的長期關注。而本次通話中最重要的主題即是台灣,拜登重申美國對其一中政策的承諾,是奠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對台六項保證。在此我們可以注意到,美國的一中政策始終不變,並非如中國官方聲明中,刻意刪去「台灣關係法」與「對台六項保證」,並擅自加上「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等說詞。

該官員強調,美國和中國在談到台灣時總有許多歧異,但 40 多年來雙方一直在控管這些歧異,在這些議題上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是至關重要。

美國總統拜登(右)2022年3月1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通話,表達對北京在台海脅迫與挑釁行為的擔憂。
圖/WhiteHouse

記者提問重點:

▋針對台灣

記者問道:根據中國官媒報導,習近平告訴拜登:「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这一点。」(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一點。)能否請您告訴我們關於這部份對話的「美國版本」?當時很清楚這些話是針對台灣議題而說的嗎?這些話以美國的認知來說算是直接威脅嗎?美國目前最擔心來自北京的潛在報復為何?

資深官員重點回覆:我注意到的是,習主席在兩位領導人去年 11 月時的談話中就已使用了類似語言。但是,我不打算去解析中國在這些議題上經常使用的各種比喻。正如我所說,兩位領導人之間關於台灣的對話,是直接的,是誠實的。對我們來說,領導人之間的直接溝通才是最重要的。

▋裴洛西訪台爭議

當被問及雙方是否討論到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近日出訪亞洲地區行程,是否與台灣有關時,白宮資深官員迴避直接回答問題。他表示,兩位領導人針對台灣議題有過深入討論,但除此之外,他無意再超出此範圍來回答關於裴洛西的重要行程。他強調,目前沒有公布任何行程,而白宮再次重申,(關於是否訪台)由裴洛西自己決定。

▋是否取消懲罰性關稅

關於關稅壁壘議題,官員表示,拜登對中國政府所實施的不公平貿易政策表達嚴正關切,強調這些做法損害了美國工人和美國家庭,但他沒有與習主席討論他可能採取的任何重大措施。而我(官員)認為,相信已經有下一步措施等待從這次談話的結束後就出手的想法是錯誤的。

▋俄烏戰爭及全球衝擊

拜登和習近平交換了對目前衝突的看法,他們同時亦關切相關事態可能發展。然而在考慮到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對全球的衝擊,以及對烏克蘭人和歐洲大陸非常具體的影響,對兩位領導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且需要持續溝通討論的議題。拜登非常清楚地表明他此事的關切。

▋晶片法案及南中國海爭議

針對美國參議院在 7 月 27 日通過的晶片法案《2022 晶片與科技法》(the CHIPS Act/the CHIPS and Science Act),記者問提及先前中方針對該法案大肆抨擊的立場,以及通話中是否談及南中國海緊張局勢。

美國參議院於當地時間7月27日通過晶片法案,拜登與白宮重要官員對此成果表達感激之意,也表態希望眾議院能加緊速度通過這項法案。眾議院也隨即在28日通過法案
圖/@POTUS

資深官員表示,CHIPS 法案攸關本屆政府的中國戰略。基本上分三個關鍵部分:它是投資我們自己、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保持同一陣線,以便與中國競爭。因此,CHIPS 法案的通過是拜登政府持續努力的一部分 —— 推動美國創新、推動美國在關鍵技術領域的領導地位,以確保美國繼續保持技術領先地位,並且不會將其拱手讓給中國,這非常重要。

資深官員強調,我們認為 CHIPS 法案主要是關於我們(美國)自己和從內部加強我們自己。

另外,拜登和習近平沒有機會深入討論南中國海問題,但確實談到了,主要是針對中國在那裡做些牴觸國際秩序行為的關切。

參考來源:
2022/07/28 The White House Readout of President Biden’s Call with President Xi Jinping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22/07/28 The White House Background Press Call on President Biden’s Call with President Xi Jinping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22/07/29 中國外交部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