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下的太空難題:歐美–俄中太空陣營一刀兩段劃清界線?

國際太空站  圖/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Space_Station

美國太空總署(NASA)跟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 6 月時舉行首次的網路直播會議,雙方討論了俄烏戰爭開打後的太空事務前景以及聯合任務。一直以來有不少政治人物呼籲歐美應該要跟中國和俄羅斯斷絕太空計畫的往來,美國歐洲也確實凍結跟俄羅斯的太空相關計畫,但是太空站營運的現實卻是美俄等國際太空站的營運以及太空人員的支援仍得相互依存,因此俄烏戰爭也讓地球外國際太空站之間的關係複雜化。

歐洲太空總署署長阿施巴赫(Josef Aschbacher)說:「自 2 月 24 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閃電戰入侵的那一天以來,世界秩序發生了變化,而且仍在變化中,這些震波變化不僅改變了地球,也改變了天空,並在兩個陣營之間穿梭。」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歐洲太空總署和美國太空總署之間的協議已經擴大且強化了。歐洲太空總署 10 億美元的機器人探測計劃預計搭乘俄羅斯火箭前往火星,但歐洲太空總署已經凍結了幾乎所有跟莫斯科有關的太空事務連繫。此舉也激怒了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署長羅戈辛(Dmitry Rogozin),他禁止國際太空站上的俄羅斯太空人使用歐洲製機器手臂。但俄羅斯總統蒲亭隨後已開除羅戈辛,宣布由副總理暨前國防部副部長波瑞索夫(DYuri Borisov)接任。

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2022年7月15日簽訂協議,將整合飛到國際太空站的航班,讓俄國太空人搭乘美製太空船,換取讓美國太空人搭乘俄國聯合號太空船。
俄羅斯太空人基基娜(Anna Kikina)將與兩名美國太空人和一名日本太空人搭乘SpaceX公司的「獵鷹9號運載火箭」(Falcon 9),從NASA位於佛羅里達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飛至國際太空站。
圖/Roscosmos

而另一個太空大國中國跟俄羅斯有新的互不侵犯條約,也明顯支持克里姆林宮對北約的核子戰爭威脅,並競逐可以擊落歐洲和美國洲跟踪衛星的衛星飛彈(ASAT missile)。雖然美國國會已禁止美國太空總署與中國解放軍有關的中國載人太空工程有任何互動,但在北京於 2003 年將首個太空人送入太空的 10 年後,歐洲太空總署卻開始跟這個崛起的大國建立初步的合作夥伴關係。但現在,從基輔到倫敦的太空領域領袖、學者及美國參議員,都在呼籲歐洲太空總署迅速停止與中國的太空合作計畫。

在太空合作的初期,歐洲和中國啟動聯合訓練演習,他們太空人聯合小隊模擬墜毀到東海的太空艙中逃生。當時,歐洲太空總署署長 Rudiger Seine 甚至表示,目標是從 2022 年起讓歐洲太空人登上中國太空站。

但這種普遍主義(moral universalism)的外表在過去兩年中已經破裂和崩潰。當歐洲議會採取行動實施《世界人權宣言》中概述的宗教自由時,對管理新疆維吾爾集中營的中國官員實施制裁。中國也迅速反擊,對歐洲議會、英國議會進行反制裁措施。在不斷升級的衝突中,歐盟立法者以壓倒性的多數票譴責中國對歐洲議會的攻擊。後來習近平也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閃電戰前夕宣布跟蒲亭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烏克蘭前國家太空總署署長 Volodymyr Usov 表示,中國俄羅斯的戰略合作是一個反北約、反民主的種一戰線,正在危及歐洲的未來,歐洲太空總署應該要放棄將太空人送往中國太空站的計劃。他說:「幾乎每個人都清楚,蒲亭的入侵得到了北京的支持,關於蒲亭尋求中國支持以繼續戰爭的最新消息再次證明了這一點。如果歐洲拒絕跟俄羅斯在太空領域的任何合作,它應該對中國遵循相同的邏輯。」

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2022年7月15日簽訂協議,將整合飛到國際太空站的航班,讓俄國太空人搭乘美製太空船,換取讓美國太空人搭乘俄國聯合號太空船。
根據協議,兩位美國太空人將於9月分批搭乘俄羅斯聯合號太空船(Soyuz)到國際太空站。
圖/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Space_Station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是國會國際太空計畫的長期擁護者,他表示,隨著中國和俄羅斯聯手摧毀民主國家並以獨裁政權取而代之,並將太空領域武器化,美國的盟友應該切斷跟中國太空機構的所有聯繫。盧比歐也是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副主席,一直在追踪中國對美國太空總署的長期網絡間諜活動及中國太空和核武器的進展,他警告說:「跟中國太空合作所帶來的威脅是要早於中國支持蒲亭(對烏)戰爭,而且(威脅)會持續到未來。」

而美國也是成員之一的北約近期在新的戰略概念中提及,中國正在迅速擴大核武庫。中國和俄羅斯之間不斷深化的戰略夥伴關係,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企圖威脅著整個北約,包括太空領域。《亞洲太空競賽》(Asia’s Space Race)的作者 James Clay Moltz 說:「北約和美國不滿歐洲太空總署在載人太空方面跟中國合作。」不過,在北約發布新的安全概念之前,歐洲太空總署理事會主席 Anna Rathsman 表示,由於武肺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歐洲和中國太空人的聯合訓練已經被凍結了。

國際太空站的現實:美俄互相依存

雖說如此,美國太空總署日前宣布已跟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達成太空人交換協議,將讓一名俄羅斯太空人乘坐美國火箭飛行,而兩名美國人則乘坐俄羅斯太空船,這表明兩國將繼續在太空中合作。美國太空總署在聲明中表示,國際太空站相互依存,並依賴每個太空站的貢獻來運作。沒有一個機構有能力獨立於其他機構運作。

俄羅斯太空站貼出了三名太空人手持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代表旗幟,引發爭議。
圖/Twitter

但美俄兩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緊張關係確實已從地面蔓延到太空,7 月初美國太空總署署長譴責俄羅斯,因為俄羅斯太空站貼出了三名太空人手持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和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的國旗,這是烏克蘭境內兩個只被俄羅斯和敘利亞承認的國家。美國太空總署在聲明中表示:「強烈譴責出於政治目的利用國際太空站支持對烏克蘭的戰爭,這跟太空站在 15 個國際參與國中推動科學和發展的主要目標根本不符。(太空技術)是用於和平目的的技術。」由於俄羅斯負責提供使太空站保持在正確軌道上所需的推力,因此如果俄羅斯搞破壞可能會使太空站墜毀。

美國太空總署也表示,機組人員互換會有助於確保國際太空站的持續安全運行,保護太空人的生命,並確保美國在太空中持續存在。多年來一直採用的俄羅斯和美國機組人員的整合可以防止諸如任何機組人員或太空船出現問題、嚴重的機組人員醫療問題、太空站臨時上需要機組人員和分配機器,乃至於突然需要比計劃更早返回地球的緊急情況。

參考來源:
2022/07/14 The Diplomat The Ukraine War Is Remaking Global Space Cooperation
2022/07/15 The Washington Post Russia replaces space agency head as NASA plans new joint miss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