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長於G20遭西方國家針鋒以對 會前先訪蒙古、越南取暖?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在2022年G20外長會議上遭遇各方大力抨擊。  圖/G20 Indonesia 2022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在 7 月 6 日前往印尼參加 G20 外長會議前,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已經事先預告不會跟拉夫羅夫握手。在會議中,部份國家譴責俄羅斯時,拉夫羅夫則是起身離開會議室。而記者們則是以尖銳的問題伺候拉夫羅夫。不過在會議前,拉夫羅夫則以先前往越南接受越南外交部長裴青山(Bui Thanh Son)的歡迎,並加強兩國關係。

東道國印尼外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沒有透露會議是否有在糧食安全議題達成任何共識,但提到與會者對俄烏戰爭影響全球糧食、能源和金融感到擔憂。勒特諾也指出,G20 中的一些成員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他也在會後說:「盡快結束戰爭是我們的責任。並且(要為俄烏溝通)建造橋樑而不是牆壁。發展中國家是受到最大的影響,尤其是低收入國家和小型發展中國家。迫切需要解決全球糧食供應鏈中斷問題,將烏克蘭和俄羅斯的糧食和化肥整合到全球市場。」

2022年G20外長會議地主國印尼,由印尼外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歡迎各國外長與會。
圖為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圖/G20 Indonesia 2022

而會議開始前,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面對至少一名記者提出的尖銳問題,一名德國記者在拉夫羅夫跟勒特諾握手時問道:「你什麼時候要停止戰爭?」拉夫羅夫沒有回應,就走開了。而在會議上,拉夫羅夫坐在沙烏地阿拉伯和墨西哥代表之間,當部份國家在會議上批俄羅斯時,拉夫羅夫就會起身離開會議室,並稱那是「瘋狂譴責」。拉夫羅夫說:「如果西方不想談,但又希望烏克蘭在戰場上擊敗俄羅斯,因為這兩種觀點都已表達出來了,那麼也許,跟西方就沒有什麼可談的了,放棄所有溝通的不是我們。是美國。如果他們不想說話,那是他們的選擇。」

美國國務院官員在會議前曾表示,在俄羅斯人認真對待外交之前,布林肯不會正式會見拉夫羅夫。不過《路透社》援引印尼外長勒特諾的話說,有人看到拉夫羅夫和布林肯在會議室談話,據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外交官的話說,布林肯有對拉夫羅夫指控西方做出回應,但拉夫羅夫當時不在會議室裡。該名未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說:「他(指布林肯)直接對俄羅斯說:『我們的俄羅斯同行,烏克蘭不是你們的國家。它的穀物不是你的穀物。為什麼要封鎖港口?你應該放行穀物。』」

由於俄烏戰爭仍舊持續,本屆G20外長會議針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而引起的糧食、能源和金融危機砲聲隆隆。
圖左起: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加拿大外長趙美蘭(Melanie Joly)、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巴西外交部長佛蘭薩(Carlos Alberto Franco França)及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
圖/G20 Indonesia 2022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 上圖右 1)批評拉夫羅夫一直缺席會議,特別是在討論如何改善全球糧食供應和分配問題時。他說:「俄羅斯外交部長在這裡進行的大部分談判都不是在房間內而是在房間外進行的,這一事實突顯了俄羅斯政府目前甚至沒有一丁點想談的意願。」

然而,針對 G7 的外交官缺席的歡迎晚宴一事,拉夫羅夫說:「昨天印尼辦的歡迎招待會和音樂會,他們(G7 的外交官)沒有參加。這就是他們理解禮儀、禮貌和行為準則的方式。」印尼外長勒特諾對此表示:「我們正在努力替所有人創造一個舒適的環境。當 G7 表示不能參加(這個)非必要的非正式招待會時,他們都有談過,我說我可以理解這種情況。再說一次,每個人都必須感受到舒適。」。印尼一直試圖在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進行調解,總統佐科威日前也分別親訪這兩個國家。

拉夫羅夫會前先到越南取暖?

外長拉夫羅夫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首位訪問河內的俄羅斯內閣,他的造訪正值河內和莫斯科慶祝「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0 週年之際,越南緊跟三個國家建立此種關係,另外兩國是中國和印度。俄羅斯外長跟越南外交部長裴青山(Bui Thanh Son)會談後,俄羅斯官媒報導,裴青山保證俄羅斯是越南重要夥伴,越俄關係將繼續發展。莫斯科是河內的傳統盟友和最大的武器供應國。越南海軍和空軍使用的大多數武器都是從俄羅斯購買的,這導致儘管越南努力使武器供應多樣化,但目前越南軍隊仍得依賴俄羅斯的維修和備料。

越南無視各國制裁俄羅斯力道,2022年7月6日在印尼G20外長會議開始前,仍舊歡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到訪。
圖/Dimitri Alexander Simes @DimitriASimes

越南的「聯俄制中」?

分析人士說,俄羅斯在南中國海的存在也可以被視為是越南在制衡美中競爭以及阻止中國侵略自己的水域。拉夫羅夫對裴青山說:「在當前世界局勢的背景下,我們應該再次團結一致,努力維護國際法、國家主權和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原則。」

海參崴遠東聯邦大學(Far Eastern Federal University)區域與國際研究學院研究副主任魯金(Artyom Lukin)說:「克里姆林宮應該已經或多或少對河內在烏克蘭危機上的立場感到滿意,因為越南的立場一直是嚴格中立的,與其確保越南已經存在的政治中立,莫斯科需要確保越南繼續並擴大跟俄羅斯的經濟關係。在西方制裁下,亞洲和中東正在取代歐洲成為俄羅斯主要的地緣經濟夥伴。越南是唯一跟莫斯科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東協國家,越南對俄羅斯的經濟意義現在將大幅增加,無論是作為一個市場本身,還是作為俄羅斯與跟亞洲商業互動的門戶。」儘管有武肺疫情,越南和俄羅斯之間的雙邊貿易在 2021 年達到了 55.4 億美元,比上一年成長了 14% 。

俄羅斯外交與國防政策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and Defence Policy)主席盧奇亞諾夫(Fyodor Lukyanov)說:「現在對俄羅斯來說,重要的是如何重組跟非西方世界的經濟聯繫、貿易、工業和技術合作。對於俄羅斯來說,加強所有可能的聯繫以找到避免和繞過西方經濟戰的方法非常重要。」

拉夫羅夫在抵達越南首都河內前一天訪問了蒙古。拉夫羅夫會見了蒙古外長巴孟(Battsetseg Batmunkh),並拜會總統呼日勒蘇赫(Khurelsukh Ukhnaa)。蒙古是一個夾在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內陸國家,它尋求與兩個鄰國保持友好關係,同時也跟美國保持密切關係,只是美國跟莫斯科和北京的關係越來越緊張。蒙古和俄羅斯官方媒體沒有提供拉夫羅夫和巴孟有關烏克蘭衝突的任何具體討論的細節,僅強調雙邊關係的牢固。雙方簽署了一系列貿易協定,也正在建設一條通過蒙古領土將俄羅斯天然氣輸送到中國的管線。

參考來源:
2022/07/06 Radio Free Asia Russia’s Lavrov enjoys warm relations with Vietnam ahead of frosty reception in Bali
2022/07/05 The Diplomat Russian Foreign Minister to Visit Vietnam Ahead of G-20
2022/07/06 The Diplomat Russian Foreign Minister Visits Mongolia in Drive for Support
2022/07/06 AP Russian foreign minister stops in Vietnam ahead of G-20
2022/07/08 Radio Free Asia Russia’s Lavrov walks out of G20 meeting over condemnation of Ukraine w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