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測試澳洲新政府能耐?王毅拋四點要求籲改善兩國關係

在峇里島G20外長會議期間,澳中兩國外長會面進行協商。  圖/Senator Penny Wong @SenatorWong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2022 年 7 月 8 日在印尼峇里島 G20 外交部長會議期間,跟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會面。王毅表示,澳中發生摩擦的原因是澳洲前政府把中國描繪成「對手」或「威脅」,並對澳洲提出四個改善關係的要求。中國官媒報導王毅跟黃英賢已談好會清除障礙。然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 7 月 11 日表示,澳洲沒有回應中國的要求,澳洲政府只會對自己的國家利益作出回應。

王毅在 G20 除了把澳中關係惡劣原因推給澳洲前任的莫里森政府外,也對澳洲新政府提出四個改善關係的要求:第一、堅持把中國視為夥伴而非對手。第二、堅持求同存異的相處方式。第三、堅持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不被任何第三方控制。第四、堅持建立積極務實的社會基礎和民意支持。

在中國列出四點要求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表示澳洲沒有回應中國的要求,他說:「我們對自己的國家利益做出回應,澳洲將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跟中國合作。我想跟所有國家建立良好的關係,但我們會在必要時維護澳洲的利益。

在年底G20峰會登場之前,7月7日至8日先行召開外交部長會議。20國外長齊聚印尼峇里島。
圖/G20 Indonesia 2022

與此同時,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表專欄稱,澳洲在艾班尼斯政府的領導下,對中國的魯莽挑釁言論有所減少。然而,該文章接著說,包括艾班尼斯和黃英賢在內的政界人士仍無法避免受到華盛頓對中國的敵對態度的影響。澳洲應該要意識到,正是由於對中國缺乏理性判斷,才導致出現比美國更激進的言論,導致中澳關係直線下滑。而新華網則稱,王毅已經跟黃英賢談好同意清除障,這跟艾班尼斯「不回應要求」的立場不一致。

當被問及中國官媒說黃英賢會消除障礙時,艾班尼斯表示,他不會採信中國媒體的說法。他說:「我會聽聽黃英賢對(兩國外長)會議的看法。這是一次建設性的會議。這只是向前邁出了一步,澳洲(政府)沒有改變我們在任何問題上的立場。我們將繼續保持建設性(對話)。」黃英賢說:「我認為中國的立場是眾所周知的,差異和不同觀點的問題是眾所周知的,顯然,(王毅)向我提出的內容反映了我們對中國立場的認知。」

過去一個月中,澳中兩國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都有舉行過會晤以重建外交關係。然而,艾班尼斯表示,兩國關係的進一步升溫都得立基於中國取消對澳洲出口的貿易制裁。迄今為止,中國沒對取消懲罰性制裁表現出興趣,也拒絕了 6 月在日內瓦跟澳洲貿易事務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會面的機會。

澳洲在東西方之間的獨特地位與使命

日本國防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fense Studies)的高級研究員佐竹知彦在《外交家》(The Diplomat)認為,現在的執政黨工黨在競選期間已強調支持 Quad 和 AUKUS,也承諾即使在大選後會繼續對抗中國的壓力。在 5 月 21 日贏得大選後,總理艾班尼斯完成了澳洲史上最快的權力交接,跟新任外交部長黃英賢一起參加 2022 年東京 Quad 領袖會議。此外,黃英賢也表示,澳洲要更積極參與太平洋島國事務,在結束東京的會議後便走訪斐濟、薩摩亞和東加。此外,還增加對東南亞國家的財政支持。

2022年5月24日在東京召開的QUAD領袖峰會
圖/Department of State @StateDept

艾班尼斯政府亟欲在亞洲有更多的參與,可以再次凸顯澳洲在東西方之間的獨特地位。這是應對中國威脅的必要條件,但光是這樣還不夠。如果忽視跟亞洲的接觸,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力只會繼續增加,澳洲在該地區就會變得越來越孤立。中國在南太平洋影響力的擴大已經凸顯出這一現實。隨著傳統「亞洲威脅」(Asian threat,暗指黃禍論)的敘事以中國的形式重新出現,澳洲在該地區的地位會再次面臨質疑。

參考來源:
2022/07/11 The Diplomat Australia’s New Government and Its Participation in Asia
2022/07/11 The Guardian Australia ‘doesn’t respond to demands’, Anthony Albanese tells China
2022/07/11 Bloomberg Australian PM Won’t Respond to Beijing’s ‘Demands’ After Meet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