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加入印太經濟架構 王毅訪太平洋島國搶樁腳

太平洋島嶼國家  圖/報呱製圖

美國白宮 5 月 26 日宣布,斐濟將成為第 14 個加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的國家,也是第一個加入的太平洋島國。而就在斐濟宣布加入印太經濟架構之際,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前往吉里巴斯開始太平洋島國的八國訪問之行,並在 28 日跟薩摩亞簽署雙邊協議,承諾加強合作。中國跟美國在太平洋島國的影響力競逐再起。

美國歡迎斐濟成為印太經濟架構的創始成員,並表示現在已有包括來自東北亞和東南亞、南亞、大洋洲和太平洋島嶼等 14 個國家參與。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說:「在地理上,我們團結一致致力於建設一個自由、開放和繁榮的印太地區,斐濟在應對氣候變遷議題上有寶貴觀點。隨著斐濟的加入,印太經濟架構現在代表了印太地區全部區域的多樣性。」

斐濟成為第14個加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的國家,也是太平洋島國中的第一個。
圖/報呱製圖

印太經濟架構沒有像傳統的自由貿易協定那樣開放市場准入,而是在貿易供應鏈、潔凈能源、脫碳和基礎設施,以及稅收和反貪腐這幾個領域培養共同標準。亞洲商業貿易協會主席艾姆斯(Deborah Elms)說:「我原以為一個好的氣候變遷和貿易倡議會吸引大部分太平洋島國加入,鑑於不受控制的氣候變遷和貿易因素可能中斷的雙重威脅,這些島國尤其脆弱。印太經濟架構的支柱之一應該以某種方式解決這些問題。因此,斐濟很可能決定加入印太經濟架構的潔淨(能源)支柱可能是幫助應對挑戰的一種方式。」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RSIS)高級分析師安努亞(Amalina Anuar)說:「如果沒有市場准入,華盛頓將更難說服各國接受美國在印太經濟架構中提出的一些『要求』,例如更高的勞動力和數位標準,但拜登政府可能仍會找到其他激勵措施來達成共識。人們擔心,特別是在印太經濟架構啟動之前,該倡議只能吸引『固定班底』,即日本、澳洲和新加坡等美國的親密夥伴,斐濟的加入在這方面是一個正面的跡象。這表明印太經濟架構有吸引到發展中國家,更重要的是,自啟動以來,明顯缺少來自更廣泛的印太地區國家、太平洋島國和環太平洋國家的成員。」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5月底出訪太平洋島國,2022年5月30日到訪斐濟,與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會面。
圖/中國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於斐濟加入印太經濟架構表示,亞太地區不應成為地緣政治棋盤。而據中國外交部稱,王毅 26 日前往索羅門群島開始訪問吉里巴斯、薩摩亞、斐濟、東加、萬那杜、巴布亞紐幾內亞和東帝汶等太平洋島國。目前尚不清楚中國跟太平洋各島國擬議中的協議是否會有公開的進展,但中國在 28 日已跟薩摩亞簽署雙邊協議,該協議的細節尚不清楚,但早些時候洩露的一份給幾個太平洋國家的協議草案,內容涉及擴大安全和經濟參與的計劃。

太平洋島嶼國家
圖/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薩摩亞政府也證實,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薩摩亞總理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會面並討論了氣候變遷、疫情與區域安全等議題。當地媒體雖被邀請見證協議的簽署,但無法提出問題。此前,尋求採訪王毅的索羅門群島記者表示,他們被禁止參加見證記者會,而那些獲准進入的記者的提問權極為有限。薩摩亞新聞稿稱,中國會繼續為薩摩亞各部門提供基礎設施發展支持,未來將有一個「有共同但待商定的新框架」,薩摩亞和中國將繼續尋求更大的合作。

另一方面,王毅的此行恰逢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訪問斐濟,黃英賢於 27 日晚些時候會見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在訪問期間的演講中,黃英賢將澳洲定位為一個不附帶任何條件的合作夥伴,也不會造成惡性循環的財務負擔。黃英賢說:「我們是一個不會侵蝕太平洋優先事項或太平洋機構的合作夥伴。我們相信透明度。我們相信真正的伙伴關係。」

對於中國再度跟一個太平洋島國簽署協議,而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表示,澳洲對太平洋地區有一個「全面的計劃」。此外,《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29 日報導,有 100 多名澳洲國防人員將前往巴布亞紐幾內亞進行聯合軍事演習,並幫助巴紐應對網路威脅並協助組織大選。

對於王毅造訪太平洋島國尋求擴大影響力一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表示,他接觸到兩份洩漏的中國文件並感到憂心,其中一份可能會導致冷戰或是世界大戰。

他進一步警告,中國說的願景旨在確保中國可以控制太平洋島嶼的「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包括透過執法培訓、供給和聯合執法,這措施是用於保護中國資產,發展網路治理合作,他看到的這些文件內容還允許中國截取和偷聽太平洋國家的電話和電子郵件。帕努埃洛說,他的內閣建議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抵制中國野心,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得在維持自己雙邊發展議程的前提下與中國謹慎接觸。

帕努埃洛說:「前提是我們認為擬議中的協議不必要地加劇了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而且該協議威脅到區域穩定和安全,包括我國與中國的偉大友誼以及我國與美國的持久夥伴關係。」他警告,中國的願景和會議背後有更大的企圖。

參考來源:
2022/05/27 Reuters White House welcomes Fiji to its Indo-Pacific economic plan
2022/05/27 Al Jazeera Fiji to join Biden’s economic framework aimed at countering China
2022/05/28 The Guardian Samoa signs China bilateral agreement during Pacific push by Beijing
2022/05/27 CNN China plays for influence in South Pacific with security proposal and diplomatic tour
2022/05/29 Reuters Australia PM says Pacific leaders ‘positive’ on his new push
2022/05/28 Reuters China signs deal with Samoa as Australia vows Pacific Islands plan
2022/05/27 RNZ FSM president warns Pacific leaders over China documen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