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索羅門群島後下一步:中國與吉里巴斯談安全協議

圖/leungchopan/Envato Elements

據美國和盟國官員稱,在跟索羅門群島達成安全協議後,中國正透過跟另外兩個太平洋島國談判安全協議來強化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北京跟距離夏威夷 3,000 公里的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的談判是進度最快的,而美國印太司令部就位於夏威夷。

美國盟友的情報官員說:「他們(指中國)正在跟吉里巴斯和至少另外一個太平洋島國,正就類似索中安全協議進行談判。」這個警告是拜登日前出訪亞洲之際所發出的,其目的是在中國向印太地區進推的大環境下,拜登要向盟友保證美國對區域安全的承諾。一些專家認為,若是中國跟吉里巴斯的談判是類似索中安全協議,那麼中國就能夠在澳洲東北部打造一座海軍基地。

中國跟索羅門群島的安全協議已經讓美國和印太盟國澳洲、紐西蘭、日本感到震撼。一位美國官員表示,中國將目光投向吉里巴斯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他說:「他們斷斷續續地討論了這些議題,不僅是幾個月,而是幾年,北京正試圖在太平洋島國建立『戰略地位』。」

吉里巴斯外交部長 Michael Foon 否認正在與任何合作夥伴討論安全協議。但吉里巴斯反對黨領袖藍黛西(Tessie Eria Lambourne)表示,她不知道談判情況,不過吉里巴斯跟中國迅速變化的關係令當地人擔憂。她說:「我們(吉里巴斯)是中國計劃在太平洋地區戰略要地建立軍事存在感的下一個目標。」

太平洋島嶼國家分為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紅色)、美拉尼西亞群島(灰藍色)、玻里尼西亞群島(紫色)3個區域圖/wiki/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中國跟索羅門群島的協議點燃太平洋島嶼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也成為澳洲今年大選的主戰議題之一。此外,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於 5 月底率領一個大型代表團訪問太平洋島嶼,索羅門群島 5 月 24 日發布聲明證實北京將率團到訪。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表示,此趟拜訪將成兩國關係的里程碑。北京在該地區加緊推進的另一個事實是,20 日中國跟萬那杜(Vanuatu)達成協議,升級盧干維爾(Luganville)的國際機場,這是二戰期間美國的一個重要軍事基地。

一位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美國非常認真地看待中國跟包括吉里巴斯在內的安全交易。中國亦與東加王國和萬那杜進行談判。他說:「中國人似乎正在全球努力擴大他們可以進行軍事或準軍事活動的地方,這是一個問題。」

目前中國還有跟太平洋地區的其他國家有安全協議,包括斐濟和巴布亞紐幾內亞。但美國的外交官和安全官員表示,中國跟索羅門群島的安全協議影響深遠,它可能對吉里巴斯有更大的野心。中國在吉里巴斯有一個太空追蹤站。自從吉里巴斯在 2019 年跟台灣斷交轉向中國以來,美國外交官一直在尋找中國重新啟動追蹤站的跡象。專家表示,過去二十年中國軍事能力的巨大提升將使中國空軍或海軍在相對靠近夏威夷的據點變得更加重要。中國還跟吉里巴斯合作升級坎頓(Kanton)的簡易機場。

澳洲格里菲斯大學的太平洋問題專家太平洋政治專家凱恩(Tess Newton Cain)表示,中國跟索羅門群島的協議以及跟吉里巴斯加強關係反映中國目前處於高擴張動能的新階段,她說:「這些關係是非常新的,而且進展很快。這跟我們在該地區其他地方看到的完全不同,那裡的關係(指在太平洋島國)可能更成熟一些。」

參考來源:
2022/05/21 Financial Times China seeks more island security pacts to boost clout in Pacif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