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工黨上台對中政策會放軟?新任總理國際外交考驗Quad上場

澳洲新任總理及內閣2022年5月23日宣誓就職  圖/news100

澳洲工黨度過漫長的九年在野之後,終於在 5 月 21 日的澳洲聯邦大選中獲得勝利。不過,即將上任的財長查默斯(Jim Chalmers)表示,澳洲正面臨二戰以來最棘手的經濟狀況。在外交方面,新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將會偕同即將上任的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參加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日媒《共同社》認為,澳洲新政府會在印太的外交政策上有著輕微但顯著的轉變。

至截稿為止,澳洲聯邦大選結果仍未全數開出,計票作業仍在進行而目前僅有 74.05% 的票數開出,但是工黨已經確定贏得勝利,目前僅差一席就達到 76 席,成為國會多數黨及單獨組成內閣的資格。另一方面,原本執政的自由黨/國家黨執政聯盟則只拿到 57 席。新任總理艾班尼斯已在 23 日宣誓就任澳洲第 31 任總理,隔日隨即出訪日本,參加四方安全對話。

棘手的內政問題

雖然失業率處於近 50 年來的低點,但這種降低的狀況並不是實際的社會現狀,澳洲確實面臨著重大挑戰。實際薪資出現二十多年來最大的降幅,央行自 2010 年以來首次加息,疫情後的預算赤字相當嚴重,國債已邁向 1 兆澳幣(約 7,000 億美元)。

而新任財長查默斯曾在2007~2013 年工黨執政期間在國庫部長史萬(Wayne Swan)的麾下任職顧問,查默斯參與規劃應對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與中國經濟崛起的刺激。此外,當時的工黨政府也沉浸在氣候變遷政策中,包括立法徵收碳稅,因此查默斯也擅於碳排放辯論,這包括能源轉型的關鍵經濟和政治。

澳洲新任總理及內閣2022年5月23日宣誓就職
左起:財政部長查默斯(Jim Chalmers)、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副總理暨就業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和財務部長、女性事務部長和司法部長蓋拉格(Katy Gallagher)
圖/news100

不過彭博社認為,艾班尼斯團隊的成員缺乏現實世界的經驗,比較像是要在大學政治課上拿分數。澳洲摩納希大學(Monash University)政治與社會調查學院駐墨爾本教授 Zareh Ghazarian 說:「這是一把雙刃劍,正面的是,這些『專業人士』帶著政治領域的經驗來工作,他們熟悉環境和程序,他們可以繼續工作。挑戰在於,他們可能沒有在從其他工作領域的職位中有太多實際經驗的情況下進來(政府),這會讓他們失去(社會)連結,並可能會限制他們制定良好公共政策的能力。」新財長查默斯是澳洲國立大學政治學博士,是一個非常現代的政治原型:受過高等教育,曾擔任高級部長的政治顧問,並在 2013 年學校畢業並就進入國會。

第一場重要外交挑戰:四方安全對話Quad

甫上任的總理艾班尼斯在競選期間曾表示,不管是誰執政跟中國的關係都會是艱困的,但他也暗示對中政策會有緩和,他曾說:「我支持拜登政府的觀點,即沒有災難的競爭。我們需要對中國在該地區更具侵略性的定位做出更深思熟慮的回應,而不僅僅是強硬的言辭。」艾班尼斯上任後第一場大型外交挑戰就是跟新外交部長黃英賢到日本東京參加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

艾班尼斯目前結束在東京參加四方安全對話的行程,25 日啟程返回澳洲。他與其他三位領導人共同聲明將堅持反對中國脅迫的堅定路線,他同時還強調,中國必須取消對澳洲產品的制裁,才可能改善兩國關係。「澳洲尋求與所有國家建立良好關係。但改變的不是澳洲,是中國變了。是中國對澳洲單方面進行制裁。這樣做是沒有理由的。這就是為什麼它們應該被取消。」艾班尼斯說。

四方安全對話Quad第二次領袖峰會2022年5月24日在日本東京登場
這也是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左1)上任後第一場國際外交活動
圖/首相官邸

艾班尼斯在峰會上承諾與美國、日本和印度加強安全關係,同時還討論印太地區目前所面臨的風險,如北京與索羅門群島新簽下的安全協議。艾班尼斯在上任一天後就與美國總統拜登迅速建立友誼,他承諾對氣候變遷採取更大的行動,並為太平洋地區提供更多的援助,以加強四國之間的四方安全對話,並為這個聯盟在該地區贏得支持。

艾班尼斯表示在 Quad 會議中討論「索中安全條約」議題,他承諾,他的政府將向太平洋島嶼國家增加 5 億美元的援助,並就氣候變遷議題採取更大的行動,這是一個有助於與島嶼國家連結的關鍵議題。

Quad 領導人在聯合聲明中提到:「我們強烈支持自由、法治、民主價值、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聲明直接提到了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軍事擴張及其對台灣的侵略主張,「我們強烈反對任何試圖改變現狀和加劇該地區緊張局勢的脅迫性、挑釁性或單邊行動,例如將有爭議的目標軍事化。」

拜登週一(23 日)在東京被問及他是否願意「軍事介入」以保衛台灣時回答:「是的,這就是我們做出的約定。」而成為各國頭條新聞。隔天艾班尼斯被問及他的立場時說道,澳洲的立場沒有改變,即不應該「單方面改變現狀」,但沒有回答軍事反應的問題。而拜登在 24 日再被詢問白宮對台政策是否已屏棄之前的「戰略模糊」時,卻又表示依然維持戰略模糊。

「莫」規「艾」隨的外交?

雖然為期 6 週的競選活動顯示兩大政黨的實質性外交政策立場幾乎沒有差異,但專家預測新政府的基調會發生變化。新南威爾士大學國際和政治研究資深講師 Lindy Edwards 認為,新政府會更加重視在該地區重建有益的合作關係,這包括對中國採取「更加謹慎」外交。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麥葛瑞格(Richard McGregor)表示,由於潛在的基調會有變化,新政府可能會改善澳中雙邊關係為政治對話鋪路。至於跟日本的關係,麥葛瑞格認為新政府不會有重大變化。

雖然艾班尼斯身邊有一支政治經驗豐富的團隊,包括即將上任的外交部長黃英賢,但黃英賢在外交政策上沒有受過考驗,而且在競選期間「小心翼翼地」談論國安,新政府團隊似乎希望減少跟北京的公開較勁,並試圖讓中國議題在國內降溫,這可能有助於解決一些問題。但澳洲不會對中國的任何要求讓步,而且有許多摩擦點隨時會破壞試兩國關係。例如工黨政府已承諾支持人權和自由價值觀,並可能會以新疆問題制裁中國人。整體而言,工黨對於如何透過民主視角來構建跟中國的競爭仍不明朗。

澳洲新任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
圖/David Foote/Penny Wong – Senator for SA

另一方面,中國也是澳洲的財富來源之一,工黨繼承了上一任政府全面的外交和國內政策,但其中有兩個當務之急,支持印太地區的力量平衡有利於澳洲利益,並在國內對中國干預和對國家經濟主權的威脅採取強硬態度。近年來,澳洲的印太戰略、反外國干預和保護 5G 網路等問題上是跑在前面的。此外,工黨也為了在外交政策上打上自己的烙印,批評過去政府削減澳洲援外計劃,因此承諾扭轉這些趨勢,轉向更加重視澳洲在太平洋的關係,宣布一系列新措施來實現,例如承諾優先考慮澳洲跟東南亞的關係,特別是跟印尼的關係。也宣布將任命一名東南亞地區事務高級特使。

國防:錢從哪來?

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上任第二天隨即出訪日本,參加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峰會。峰會期間艾班尼斯也與拜登建立友誼,盼未來能更深化兩國關係以及在太平洋地區的合作。
圖/Anthony Albanese @AlboMP

新政府將希望重振澳洲的預防擴散和裁軍外交。防禦會成為一項重大挑戰,澳洲想要更多的威懾和遠程打擊能力。但主要的國防計畫正在超支中。根據 AUKUS 協議承諾的核子動力潛艇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實現,成本高昂且技術複雜。新政府表示,將希望對能力管道進行「公開評估」,並承諾對國防軍態勢進行審查。工黨還表示,會保持國防支出佔 GDP 的 2%。但這可能還不夠,在生產力成長放緩、國家債務增加和預算嚴重赤字的情況下,工黨還會大力支持社會政策措施可能引發艱難的權衡取捨。

艾班尼斯表示,他和拜登在四方會談上討論了 AUKUS 聯盟對澳洲發展核子動力潛艇艦隊的重要性,但他不願談及英國首相強生 23 日支持將該聯盟擴大到其他領域的想法的聲明。相反的,艾班尼斯強調他當天與強生的電話會談以及 24 日在東京與拜登的會談,討論在氣候變遷議題上需要更全面性的全球壯志,並稱之為國家安全問題,而不僅僅是環境問題。

參考來源:
2022/05/22 Kyodo News FOCUS: Australia’s foreign policy may change under new Labor government
2022/05/23 Bloomberg Australia’s New Treasurer Sees Trickiest Conditions Since WWII
2022/05/23 The Diplomat Australia Has a New Government. What Should Quad Leaders Expect?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Federal election 2022 results
2022/05/24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No justification’: Albanese tells China to lift Australian trade bans

Tagged: